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吉林 > 正文
2016年长春中考体育占40分,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11月4日一大早,长春市某初中家长群就沸腾了,“中考体育的细则出来了!”“以后孩子体育不好都上不了好高中了!”新文化记者昨日联系到长春市某初中,了解到《长春市2016年初中九年级学生中考体育学科评分标准及测试工作规则》已经出台,并已下发到各初中学校。

  中考体育考察哪几项?为什么要考这几项?评分标准是什么样的?有特殊身体情况的学生如何申请缓考及免考?往下仔细看,都有答案。

  1 满分40分怎么算出来的?

  据了解,长春市中考体育成绩满分40分,以分数形式呈现,并计入中考总成绩。七、八、九年级测试成绩所占比例为3∶3∶4,即:七年级12分,八年级12分,九年级16分。

  具体计算方法为:七年级测试成绩×12%,八年级测试成绩×12%,九年级测试成绩×16%,总分为40分(计算分数时依据四舍五入的原则,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七、八年级学生由学校组织测试,九年级由长春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在各县(市)区分设测试点,实行“三统一”,即“统一测试时间”、“统一测试程序”、“统一培训和选派测试员”。

  2具体都考哪些体育项目?

  中考体育必考项目有两项:耐力跑加1分钟小绳,耐力跑中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跑。选考项目三项:立定跳远、前掷实心球、坐位体前屈。两项必考项目之外,学生在选考项目中选择一项进行测试即可。

  测试的项目是如何确定的?据了解,长春市是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操作方法、电子仪器功能特点、长春市2013年初中生毕业年级升学体育考试有关文件,参考田径比赛规则,结合长春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规则。

  2016年长春市中考体育给分标准已经出来了,分为男生、女生两个得分标准,各项目的具体给分标准详见表格考试标准。

  3 什么时候开始考?在哪考?

  明年中考学生的体育统测将在5月进行,由长春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在各县(市)区分设测试点,实行“三统一”,即“统一测试时间”、“统一测试程序”、“统一培训和选派测试员”。各县(市)区承担具体测试的考务工作。

  预先告知:市教育局编制《体育与健康测试告知书》,将中考体育测试的项目及测试办法于九年级开学初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

  测试时间:每年五月份完成全部测试工作(包括缓试、公示等)。测试办法:各县(市)区分设考点,运用现代智能测试设备,采取当场测试、当场签字确认、当场公示成绩的方式公开测试。

  成绩录入:测试后,所有考试成绩统一导入长春市招生办“中考成绩管理系统”,由考点主考、市派测试员、监察员共同监督。

  4 为什么把体育纳入中考?

  体育进入中考,而且分值还不少,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长春市教育界一位资深人士表示:为了提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近十几年年,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有所下降,孩子的耐力、爆发力都有明显下降,体重超标也比较严重。体育进入中考,并且分数还不低,学校、家长、学生自己都会更加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锻炼,“这就是我们要达到的目的。”这位资深人士说。

  按照现行的标准,学生的分数会差多少呢?“按照现行的标准,能够达到优秀的学生十个人中能有一个吧,但是大家也不要担心,不及格的也没有几个,大多数的学生只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分值就在良好这个区间里。”长春市某初中的体育老师说。

  特别提醒

  女生生理期可申请缓考

  新文化记者在这份实施规则中看到,考生因临时伤、病(含女生生理期)不能按时参加体育测试的,可由本人提交缓期参加体育测试的申请表,经学校批准并报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准予缓考。考生只允许一次缓考。

  七、八年级缓考学生,缓考时间一般安排在校考结束后七天内进行;九年级学生缓考时间一般安排在统一考试结束后七天内、在规定测试点进行。因伤病短期不能好转的,由学生提出申请,经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申请全部项目或单一项目免考,按免考处理。

  七、八年级因病免考的学生,按照申请免考项目满分的90%核算;九年级因病免考的学生,按照当年统考满分的60%核算。未经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成绩以0分计算。

  残疾学生可申请免考

  对身体残疾或丧失运动能力的学生可免考,但需由学生本人提交免予体育测试的申请表,出具市级以上《残疾证》或适用于当年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书原件,经学校审核公示五天后,报送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获准后方可免考。

  免考学生的成绩按此计算:对七、八年级因残免考的学生,按满分计算;九年级对因残免考的学生,按满分计算。因此,因残免考学生的中考体育成绩实际上是按满分40分计入中考总分的。

  学校们—要比以前重视得多

  “长春市2016年体育将进中考的事儿2012年末学校就知道了。现在初三的学生在初一、初二的时候就早已按照这个标准来考试了,我们这届学生对于体育明显要比以前重视得多。”长春市某初中的体育老师说。据他介绍,以前体育课一周两节,现在学校一周三节,而且也不会有老师会去占用初三学生的体育课。

  学生们—提早进行练习很必要

  对于初一、初二的学生们来说,提早进行练习十分必要。以必考项目中的800米和1000米来说,难度最大,“这个项目是考验学生耐力和毅力的项目,跑步的时候一定不要轻言放弃,尤其是在跑步过程中达到身体极限的时候,要忍一忍。”他说。

  “所有的体育运动想要取得好成绩,除去极有天赋的学生之外,都是长期训练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他说。在平时的训练中,要注意热身运动,冬天要注意运动后不要着凉。

  家长们—做好孩子们的榜样

  他同时还建议家长要和孩子一起进行体育运动,“从我教过的学生实际情况来看,如果家长有良好的运动习惯,对孩子会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的。”

  新文化记者在长春市初中生家长群中做了调查,26位家长中—

  “我女儿从小上了很多课外班,到了四年级的时候,全停了,为啥?因为身体不好,从那之后,女儿就上了篮球班和游泳班,今年的秋季运动会上,800米全校第一名。等孩子生病了,你就知道,没有什么比孩子的健康更重要。所以强烈支持体育进中考。”

  —家长丛女士“考试就是指挥棒,你考啥,家长和学生就重视啥,考体育最好,大家都注重孩子的身体素质了。”

  编辑推荐:

  2016年中考作文满分攻略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6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