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4年北京中考体育:功夫下到位满分不难拿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4-5-12 18:4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今年,体育现场考试满分仍为30分,包括3个项目,每项10分。具体项目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篮球绕标志物运球;男生引体向上或实心球任选其一,女生仰卧起坐或实心球任选其一。

  海淀、东城、朝阳等区县的中考体育现场考试近日正式开始。5月8日上午9时30分,在首都师范大学大[微博]兴附中体育考试考点,一群男生正在做准备活动,有的伸腰抻腿,有的跑跑跳跳。垡上中学的老师别出心裁地留下了10名刚考完试的女生,让她们充当篮球绕标志物运球中的标杆,帮男生进行练习。这位老师说:“这样做可以让考生先热热身,助他们今天考出好成绩。”

  篮球绕标志物运球:“别担心球感不如男生,得满分很容易”

  今年,体育现场考试满分仍为30分,包括3个项目,每项10分。具体项目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篮球绕标志物运球;男生引体向上或实心球任选其一,女生仰卧起坐或实心球任选其一。

  “13秒7”,记者在大兴考点的篮球运球考试现场看到,一名考生运球跑回终点后,有两名计时员同时掐停手中秒表,并分别唱读成绩。记录员将成绩记录在考生的登记表上,复唱成绩后,由计时员签字确认。考点场地清晰的标线划分出考试区和备考区。考生所绕标志物为相隔1米的双排杆。现场考试中,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双手持球是考生容易出现的犯规行为。如果出现这类犯规,该次考试成绩无效。

  “12秒7。”刚参加完篮球绕标志物运球考试的北京八中大兴分校一名女生说。她凭借这个速度获得满分。“以前,很多女生担心自己球感不如男生会吃亏。其实通过上课练习,女生在这个项目上拿满分并不难。”

  在其他区县,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在该项目考试中没有得满分的考生成绩大多在8至9分之间。大兴区考点负责这个项目考试的老师说:“通过多练习,今年的考生普遍对这一项目更熟悉。”

  长跑:小胖墩儿、“小豆芽”难得高分

  “加油,加油,最后一圈。”中考体育测试现场,在长跑的跑道边,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加油声。中、长跑是很多考生比较头疼的项目。

  在分组长跑考试中,时不时就能看见有小胖墩儿落在队尾气喘吁吁。有些过于肥胖的孩子跑不了几步就要停下歇歇,甚至干脆走步了事。这样的孩子分数自然高不了。胖固然不行,太瘦也有问题。“小豆芽”们一样也是垫后的,跑起步来颤颤巍巍的,成绩大都不理想。

  朝阳区考点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些孩子营养过剩导致肥胖,有些孩子营养不足导致过瘦,这两种情况都是不健康的,由此导致身体素质下降,使他们在中考体育测试中拿不到理想的成绩,甚至影响了升学成绩。

  引体向上:“练习3个月,引体向上得满分”

  “9号考生13个,10分。成绩公布完毕。祝同学们下一项目考好。”“谢谢老师!”在门头沟区引体向上项目的考试现场,一位老师正在为考生唱读成绩。这一组十多名考生在引体向上项目都得了满分。在朝阳区,记者同样看到,一组刚参加完引体向上测试的考生全部获得满分。考点老师说:“考该项目的考生多数得了满分。”

  “3个月前,我开始练习引体向上。一开始做2个都特别痛苦。后来,我一上体育课就练,现在做13个拿满分,一点儿也不难。”一名大峪中学分校的初三生说。这名看上去特别瘦弱的考生告诉记者,因为担心实心球项目拿不到满分,3个月前他选择了引体向上。考试中他如愿以偿。

  在通州区考点5月7日上午的考试中,有5成男生选择了引体向上。考点老师说:“报这个项目的考生基本都得了满分。”实心球和引体向上是男生的自选项目。从近几年的趋势来看,郊区的考生因为平时在家干活较多,臂力更强,更青睐选择引体向上。城区孩子选实心球的更多。

  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说,事实上,引体向上项目比实心球更容易提分。有些孩子初一、初二时可能只能做3至4个,但稍加练习,得满分很容易。实心球项目得高分不难,得满分却不容易。该项目对考生的技术要求更高,较容易犯规。

  二次检录:确保公平公正

  5月8日早上8时30分,在门头沟区大峪中学的考点内,已有中考生在排队准备入场。考生按照男女生分组,集合站好队后,等待引导员统一编号,发放《2014年北京市中考体育现场考试成绩登记表》。表上有考生的姓名、照片、号码和组别等信息。

  门头沟区考点有关负责人介绍,考生到场后,先在大门进行一次检录,由现场老师按信封封面的名单整队,然后带入考场。入场后,再按信封内随机生成的名单进行二次检录,考生测试的顺序以二次检录时的号码为准。这样做是为了确保考试过程的公平、公正,杜绝徇私行为。

  考生入场后,每15人分成一组,老师发给不同颜色不同号码的背心。为了区分考生,考务人员特意准备了几套不同颜色的背心,有紫、蓝、黄等颜色,每一款背心的号码再按颜色进行区分,确保不同学校不同组的考生在进行什么项目的考试都能一目了然。这样还能同时让几组考生进入跑道而不会混淆,有效提高了考试效率。

  相关链接:

  考试吧整理:2014中考体育训练技巧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各省市2014年中考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