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中考体育 > 河北 > 正文

2014年沧州中考体育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沧州市教育局 2014-4-8 10:35: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沧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2014年沧州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实施方案的通知,敬请关注!

  2014年沧州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实施方案

  为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不断增强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依照《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北省2014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和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实施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以下简称“体育考试”)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53号)的精神,落实好全市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体现,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增强学生体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是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的重要举措。通过实施体育考试,发挥体育考试的导向作用,调动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二、实施对象

  全市范围内,所有参加初中毕业升学的学生。

  三、考试收费

  2014年体育考试收费标准仍按原标准执行(10元)。

  四、组织管理

  (一)体育考试工作在市教育局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学习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高度重视中考体育工作,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体育、普教、招生、纪检、安全部门的主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体育考试领导小组,下设中考体育考试办公室(即体考办),负责体育考试的具体工作(不得由学校自行组织),并制定具体的中考体育实施方案。各县(市)中考体育实施方案、具体考试时间和考点设置情况务于4月10日前报市教育局武术体育科备案。

  (二)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紧密协调相关科(股),及时解决体育考试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确保中考体育如期、有序进行。

  (三)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要加强对体育考试监督和指导。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对各县(市、区)中考体育进行巡视。

  (四)市区中考体育由市体考办直接组织实施,在全市统一的时间段内进行。

  五、考试时间、项目及分值

  (一) 考试时间:

  各县(市、区)在4月23日-31日、市区中学5月7日—9日进行测试;缓考时间各县5月4日、市区中学为5月14日。

  (二)考试项目及分值:

  为深化体育课程改革,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大力推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体育考试的有机结合,落实好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以满分30分直接计入考生中考成绩总分。

  第一项:男生引体向上或掷实心球(限超重肥胖者)、女生仰卧起坐或掷实心球(限超重肥胖者),肥胖的标准参照2007年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解读》第27页-32页。满分为9分。

  第二项:立定跳远或1分钟跳绳二选一,满分为9分

  第三项: 1000米 (男)、 800米 (女),满分为12分

  三项考试合计满分为30分。考生报名及申请免试、缓试事宜,由学校根据考生意愿及身体情况汇总分类上报体考办。

  六、考点设置

  (一)各县(市)考点一般设在县城中学,原则上设一个考点,因特殊情况设两个考点以上的须报经市教育局体考办批准。

  (二)考点必须有标准的 400米 田径场(优先考虑塑胶道,达不到400米的须报市体考办同意后方可使用)运动场地面平整,考场周边环境良好。

  (三)考点必须实行全封闭管理。考试期间考生、工作人员和巡视人员一律凭证入场,闲杂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考点。

  (四)考点门口要悬挂“××县(市、区)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考点”布标,考场内要张贴考生须知及考试项目、评分标准、考试规则要求、考试纪律标语,营造健康有序的考试氛围。

  (五)考点内要设检录处和各考试项目考试区,并在各考区准备所需要的标准器材,以及桌、椅、体操凳、卫生饮用水等物品和设施。各考区布局要合理,保证适当的间隔,以避免相互干扰。不符合要求的学校不能设考点。

  (六)各考点要根据当年的考试项目,统一配备符合标准、安全、数量足够的器材设施,逐步推广使用电子测试仪器(今年市区中考体育测试将全部使用电子测试仪器),保证体育考试的公平、公正和考试条件一致性,确保体育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七)要在考点显著位置公布举报投诉电话。

  七、免考与缓考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重视做好考生体育考试前体检工作,体检合格者可参加体育考试,如体检不合格可免考或缓考。

  (一)免考

  1、因残疾、伤病,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凭具有伤残等级鉴定资质的医疗机构诊断证明(残疾证书原件),可免予体育考试,体育成绩按满分70%计入升学考试总分。

  2、因临时伤病不能或不宜参加剧烈运动(骨折、心脏病、高血压等)的申请免考体育的学生,必须有县级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获准免考体育考生的成绩按满分40%计分(不能免试单项)。

  3、免考应由考生及其家长向考生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经班主任、任课体育教师和校长签署意见,学校审核批准,由学校统一到体考办办理免试手续,并报市、县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免考批准材料学生申请及要存入学生档案,免考名单要在学校公示一周。

  (二)缓考

  1、因临时伤病、女生例假及其他各种原因不能按计划参加考试的考生,经学校同意,可予以缓考。

  2、缓考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参加一次性补考,并以此补考成绩计入考生中考总分。

  3、在体育考试过程中,如考生出现意外中断考试,须由相关考务组写出报告,经考场主考批准并报教育主管部门(体考办)备案,可予以相关考生缓考处理,但已考项目成绩无效,以缓考成绩为准。

  八、考试报名

  (一)各单位以计算机光盘的形式报名,报名内容为考生的数据表(考生号、姓名、性别、身份证号)和照片(以市教育考试院中考报名要求为准),要求以学校为单位男先女后报名。

  (二)按照每20人一组,男、女分开,由市(县)教育局体育考试办公室(简称体考办,下同)统一组织制作准考证。

  (三)考生考号设置:每位考生的体育考试考号与中考考生号为同一级别,由12位数组成,即前两位为考试当年的年份号(14),三、四位为地(市)代码号(09),五、六位为各县(市、区)代码,七、八位为学校代码,后四位是学生流水号。各学校学生流水号均从0001开始,男女考生最后一组不足20人的均按一组计。

  九、监考人员选拔

  市(县)教育局体考办按照以下条件和要求,组建本考区的考试监考队伍。

  (一)监考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廉洁自律,顾全大局,严格遵守考试纪律。

  (二)监考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体育业务素质,熟悉考务工作,严格掌握考试规则,能够独立担负各项监考任务。

  (三)监考人员要身体健康,能适应强度大、长时间的连续工作。

  (四)监考人员按要求填写考试监考人员登记表,并报体考办备案,同时交一张1寸彩色免冠照片,用于制做工作证。

  (五)监考人员的培训工作由体考办负责组织实施。在培训过程中,要统一标准,规范要求,组织参训人员学习和掌握有关体育考试的政策、规定、考试细则和要求。

  十、考务工作

  (一)各初中学校要加强考前宣传和培训,教育考生遵守纪律,服从指挥,尊重监考人员,正确对待体育考试,并注意考试安全。

  (二)考试场地要配备专门保安和保卫人员,严禁闲杂人员进入考场。各学校要严格按规定时间组织考生凭准考证有序进入考场;监考人员实行挂牌上岗制度(标牌必须具有监考人员近期彩色照片及编号)。

  (三)在考试过程中,要做到现场公布成绩、现场微机输入(各县考点须配两台笔记本电脑),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如考生对自己的考试成绩有疑问,应当场提出,以便得到及时准确的答复和处理。考生每考完一项后,监考人员应向考生宣布该项目的成绩。考试结束退场30分钟后,不再受理此类问题。

  (四)考场报告单(附表二,由各县级体考办统一印制)每场考试一式两份,由各考点主监考员负责填写,相关人员签字,考试结束后一份交沧州体考办保存,一份由县体考办保存。

  (五)体育考试测试工作结束后,各县(市、区)教育局将体育测试成绩光盘及本单位典型经验、存在问题、建议等内容书面总结,务于5月15日前报市教育局武术体育科。

  十一、考试安全

  (一)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体育考试的安全教育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安全保障措施,并明确一位局级领导专门负责体育考试全过程的安全工作。

  (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考生安全工作,强化安全教育,超前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要提前落实所有考生的安全保险;要加强对学生的年度常规体检,指导学生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并教育学生在报名时,既不隐瞒病情,也不虚报疾病。要做到先体检、后考试,体考体检可与初三学生常规体检相结合,体检时间应放在初三年级第二学期,决不允许未经体检或体检不合格的考生参加考试(体检不合格者可申请免试或缓试)。

  (三)在体育考试期间,要加强安全教育,注意交通安全和健康安全,加强考场医疗救护,消除一切安全隐患,防治伤害事故的发生。考场内必须配备医务人员和相应的急救车辆,以及能处理突发性伤害事故的设备、药品,确保考试安全进行。

  (四)由市(县)体考办统一制定体育考试告考生家长书,阐明体育考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强调说明考试的纪律要求,要求考生家长对考生身体状况和是否参加考试进行认定签字,并由考生学校存档备案。

  十二、考试纪律

  (一)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体育考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各部门岗位职责,切实加强管理。

  (二)各初中学校要认真做好考前准备和考前教育,进行正确的舆论宣传和指导,组织考生有序参加体育考试。所在考点学校要为考试提供一切便利条件,主动维护考试工作的正常进行。

  (三)对考试工作实行全封闭管理,考试期间监考人员要按时到岗,认真履行考试职责,如实记录考试成绩。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离岗,不得串岗,不得携带任何通讯工具进入考场。

  (四)考生要听从考试组织人员和监考人员的指挥,不得携带通讯工具及其他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进入考场。考试完毕后要立即离开考场,不得干扰考试。

  (五)考场保卫人员、医务人员等要坚守岗位,恪尽职守,积极主动和受案处理突发事件,不得擅自离岗。

  (六)考试组织人员和监考人员的子女和亲属如参加考试,要实行回避制度。

  (七)体育考试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增强工作头透明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及考试组织人员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排除各种不良因素的干扰,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认真维护考试程序和考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公平性。对体育考试工作中因轻视安全工作而导致发生考生伤害事故的,及监守自盗、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视情节轻重,由学校或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给予严肃处理,并将追究当事人及主管领导的责任。

  十三、 突发事件处理预案

  (一)接送监考测试人员的车辆行驶途中出现故障,应由该领队及时和体考办及考点联系,就近租用车辆或者从考务机动车辆中迅速协调解决,确保测试人员准时到达考点。

  (二)考试期间,学生及测试人员就餐出现食物中毒等,及时与当地医院联系,并报沧州市体考办,同时通知考生家长。学校食堂必须注意食品卫生,食品留样。

  (三)考生及测试人员在往返考点路途中如发生交通事故,应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及时组织将受伤同学或测试人员送附近医院救治,并报告市体考办。

  (四)为了避免停电,造成机器损坏,影响考试,各考点学校在考试前应与所在地供电部门进行协调,确保考试期间内正常供电。

  (五)考试场内如有考生受伤或运动休克,考点医务人员迅速到场处理,如送医院应迅速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体育考试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考试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教育和组织领导,强化管理和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体育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

  1、2014年沧州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2、2014年学生体育考试免(缓)考申报表

  3、2014年中考体育考试考生家长通知书

  4、2014年沧州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考场报告单

  5、2014年沧州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评分标准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链接:

  考试吧整理:2014中考体育训练技巧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4年中考大纲

  各省市2014年中考及中考体育时间汇总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