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特长生 > 正文

中考名师建议:莫盲目报考艺术特优生测试

来源:沈阳晚报 2012-5-25 9:54:4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招体育、艺术特优生测试在即,名师建议考生先掂量实力

  没手拿把掐的特长,慎考“体艺优”

  5月16日,2012年中招体育、艺术特优生测试报名工作正在进行,许多考生跃跃欲试。每年中考,都有考生凭借文艺或体育方面的一技之长考取名校,令人们羡慕不已。但仅仅会拉小提琴,或者只是喜欢打篮球,就能通过专项测试吗?沈阳市126中学高级教师王洪丽告诫考生及家长,如果没有较强的专业功底或较高的艺术水平,不要盲目报考体、艺特优生,否则不仅耽误宝贵的备考时间,还可能因为艺考失利而影响考生情绪。

  无系统训练 考名校有点难

  去年,王洪丽的班里有4名艺术特长生考取了沈阳二中,还有学生通过体育、艺术特长考取了省实验中学、31中学等重点高中。归纳这些学生的共性特点,王老师表示,他们平常一直在坚持专业训练,而且考前还要加量。“专业训练和总复习在时间上肯定冲突,这也是必然要付出的代价。”王老师说,去年报考艺术特长生的几名学生,提前3个月就开始训练,请专业教师辅导,每天放学回家至少练2个小时。而报考篮球特长生的学生,初中三年几乎天天在校队训练。

  仅仅会拉小提琴就能通过艺术特长生专项测试吗?王老师说,音乐专业器乐特优生除了专项技能测试外,还要考查听音、视奏、节奏听辨、乐理,如果没有进行过专门的系统训练,考生根本不懂这些音乐的基础知识。

  文化若瘸腿 单凭专长不保险

  近几年来,不少报考名校的体艺特优生学习成绩也不错,一改人们传统观念中体艺生重专业轻学习一条腿走路的印象。而各所重点高中对体艺特优生学习成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体育点校和九中乐团文化成绩和专项测试分占40%和60%,东北育才悲鸿美术学校则分占60%和40%,其他学校则为各半。

  王洪丽老师说,班里通过体、艺特优生考取省实验、二中等名校的学生,大多文化成绩也不错。去年班里一名男生通过了省实验中学体育特优生测试,但中考时文化成绩也超过了省实验录取线。也就是说,如果不通过体优生测试,同样也能考上省实验。

  中提琴、大提琴、小号、大管等为“冷门”器乐,招的少,竞争也不会太激烈。而小提琴则竞争异常残酷。每年报考二中小提琴的都有近百名学生,而招生仅仅是个位数,绝大多数学生只能是陪榜角色。

  掂量再掂量 别盲目报考

  在每年的体育、艺术特优生专项测试中,考前临时抱佛脚的考生占了大多数,但结果却往往并不如意,同时耽误了宝贵的中考复习时间。

  王老师建议中考生,如果没有过硬的实力,不要盲目报考体育、艺术特优生。除了影响备考,还可能干扰考生心情。去年一名考生在考前用了两个月恶补小提琴,以为自己肯定能通过,结果名落孙山,由此受到打击,一蹶不振。通过老师的开导,才慢慢恢复。有的考生通过后却放松了学习,结果权重总分时还是失利。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dan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