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特长生 > 北京 > 正文

北京中考热议:把“宝”押在特长上明智不明智?

  北京中考热议:把“宝”押在特长上明智不明智?

  每年中考前,都有不少家长和考生四处打听特长生的招生情况,有的家长从上学开始就带着孩子花大量时间和金钱学特长、练特长,希望通过特长生的“捷径”进入理想的中学。然而,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走特长生的路,笔者建议家长和考生不要把“宝”全押在特长生上。

  首先,中考招生关键还要看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家长想通过练特长加分就能让孩子进入好学校的想法并不实际。孩子的特长再优秀,文化课成绩不过关照样不能被录取。同时,练特长、学特长也会占用学习文化课的时间,对于文化课基础本来就不好的孩子影响更大。所以,家长盲目把“宝”押在特长上并不明智,不仅浪费了孩子宝贵的学习时间,还会耽误孩子的前程。

  其次,在招生时,各学校对特长生招生项目和名额都有一定限制,并不是所有具备特长的孩子都能被录取。如有的学校只招篮球项目的特长生,有的学校只招管乐类的特长生,有的学校还会根据需要调整每年特长生招生的项目和人数。家长如果把上好学校的希望全都寄托在特长生上,很可能会失望。

  要想考上理想学校,提高文化课成绩才是根本,想靠特长走“捷径”反而可能要走弯路。孩子学特长要建立在个人的兴趣爱好之上,喜欢音乐的孩子不能因为升学去学画画,爱好体育的孩子也不能为了加分去学唱歌。家长要意识到,特长不是中考加分的筹码,而是提高孩子综合素质和培养兴趣爱好的途径。

专家解析:2010年中考作文命题新动向

2010年中考物理11招通关秘籍

2010北京中考体育3类免考生及成绩记录原则

2010年北京中考体育最新政策公布

北京中考复读需慎重 明年往届生降分幅度或拉大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