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9年中考思想品德一模试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9-2-1 15:42: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思想品德一模试题及答案”,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13.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了宪法。

  A.个人所得税法 B.宪法草案 C.宪法修正案 D.刑法

  14.2018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A.习近平 B.王岐山 C.李克强

  D.栗战书

  15.2017年6月14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公安民警搜捕在逃毒贩时遭遇伏击,布拖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贾巴伍各中弹牺牲。贾巴伍各烈士用生命和正义的力量扫除毒品之恶,这是因为毒品具有严重危害性,表现为( )

  ①极易感染艾滋病 ②可减肥、美容 ③扰乱社会治安 ④能提神醒脑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16.2018年是凉山彝族自治州建州66周年,66年来凉山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民族关系和睦,这说明( )

  ①要维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

  ②加强民族团结有利于国家的稳定和繁荣

  ③要消除民族差别,实现民族同一化

  ④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7.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

  A.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B.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

  C.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D.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18.“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后富,逐步走向 ”这是我国倡导的富民政策

  A.同步富裕 B.同时富裕 C.同等富裕 D.共同富裕

  19.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

  ①科学立法 ②严格执法 ③有法可依 ④公正司法 ⑤全民守法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⑤ C.①②③⑤ D.①③④⑤

  20.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 ,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A.全面依法治国 B.经济建设 C.环境保护 D.以人为本

  21.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为此我国应坚持的基本国策

  A.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 B.对外开放

  C.计划生育 D.一国两制

  22.2017年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来华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介绍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时说:“文化没有断过流、始终传承下来的只有中国。我们这些人也延续着黑头发、黄皮肤,我们叫龙的传人。”对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B.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

  C.中华民族具有高度的文化自信 D.中华民族具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23.下列有关升学与就业的认识中错误的是

  A.如果不能升入重点中学,我们就不可能筑就人生的辉煌

  B.不管是升学还是就业,都同样有发展、有前途

  C.无论升学还是就业,都是实现自我价值、服务社会的一种途径

  D.只要把握机会,不断进取,努力向上,每个人都有可能成功

  24.2018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A.它是我国的一项根本政治制度 B.它是我国最高行政机关

  C.全国人大代表由全国人民直接选举产生 D.它是我国最高权力机关

  29.2018年4月l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立即重启对中兴通讯的制裁禁令,中兴通讯将被禁止以任何形式从美国进口商品。这对于严重依赖从美国进口芯片等元器件的中兴通讯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此禁令,引发国人广泛关注,同时也让国人充分认识到树立忧患意识的重要性。结合教材,谈谈我们为什么要树立忧患意识?(6分)

  30.美、英、法三国在叙利亚当地时间4月14日联合对叙军事设施发动空袭,以作为对叙东古塔地区疑似“化学式器袭击”的回应。空袭结束后,叙利亚外交部表示,西方国家的这种侵略行为只会导致世界冲突不断且威胁世界安全。

  根据材料,谈谈战争给人类带来了哪些危害?(4分)

  31.2018年4月,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海南经济特区是我国经济特区的一个生动缩影,海南经济特区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创优势,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结合材料,谈谈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意义和作用?(5分)

  32.2018年2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凉山奔族自治州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看望德问全村群众。拉家常、问冷暖,听民声、解民意……在总书记的心里,最惦念的是困难群众,最关切的是百姓生活。结合材料,谈谈我国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关心、帮助弱势群体?(6分)

  33.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根据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作为即将踏上新征程的中学生,你将如何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5分)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4分)

  13.C 14.A 15.D 16.C 17.C

  18.D

  19.B 20.D 21.A 22.B 23. A 24.D

  二、非选择题(共26分)

  29.(6分)①当祖国的发展兴旺时,忧患可以促使我们保持警惕,居安思危;当祖国的发展处于低潮时,忧患会使我们卧薪尝胆,励精图治,迎头赶上(历史的经验教训证明: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2分)

  ②当前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水平较低,科技水平和民族文化素质还不高,社会主义制度还不完善(2分)

  ③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高科技领域、教育文化、综合国力等方面依然处于劣势(2分)

  30.(4分)①战争对人类生命造成了极大的摧残和伤害(1分)

  ②战争消耗了大量的资源,造成了可怕的环境污染,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严重威胁到附近地区居民的生命与健康,甚至人类的生存(1分)

  ③战争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发展(1分)

  ④少年儿童是战争最大的受害者(1分)

  31.(5分)意义:①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强国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历史性决策(1分)

  ②改革开放,是新时期中国最鲜明的特点,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1分)

  ③对外开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必不可少的条件,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1分)作用:它将进一步破除我们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添新的活力(2分)

  32.(6分)①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建立健全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1分)

  ②实施了以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为主要目标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扶贫开发(1分)

  ③发展教育事业,促进教育公平(1分)

  ④重视农民工权益的保障问题(1分)

  ⑤实施法律援助,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1分)

  ⑥帮助残疾人康复、入学和就业,对艾滋病患者实施救治和关怀政策,力求为每个公民创造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1分)

  33.(5分)(开放性试题,言之有理即可得分,每点l分)

  ①学会规划人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

  ②以振兴中华为己任,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

  ③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发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世代相传

  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发展自己,使自己成为未来社会的栋梁

  ⑤根据现实条件的变化,适时地改变策略,适应形势,适应社会,确保理想的实现

  ⑥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使理想成为现实

  ⑦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开始,不懈地追求、努力与奋斗

  ⑧面对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不畏惧、不退缩、不放弃自己的理想,勇于创新,改变现实

  注:非选择题的的回答,只要符合题意,意思相近,言之有理均可酌情给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