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9年中考思想品德模拟试卷

来源:考试吧 2019-1-28 11:04:4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思想品德模拟试卷”,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年中考思想品德模拟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共24分,每小题3分)

  1.2017年12月26日,《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对外公布。从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来看,公众满意程度排名前5位的地区分别为:

  A.西藏、贵州、海南、福建、重庆 B.北京、福建、浙江、上海、重庆

  C.西藏、贵州、湖北、广州、北京 D.北京、福建、贵州、海南、重庆

  2.全国人大一次会议2018年3月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A.十届 B.十一届 C.十二届 D.十三届

  3.毒品一—不仅严重危害着吸毒者的身心健康,而且也会诱发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给国家和社会安定带来巨大的威胁。那么,吸毒对社会带来哪些危害;

  ①吸毒诱发犯罪,影响社会稳定 ②吸毒吞噬社会巨额财富

  ③吸毒毒害社会风气 ④吸毒影响国民素质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③④

  4.“一诺千金”、“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些成语告诉我们:

  ①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 ②失信就要承担法律责任

  ③一旦做出承诺,就应努力去实现 ④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5.12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惠江出席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并讲话。我国是一个法治国家,近年来,国家不断完善立法,将国家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纳入依法治理的轨道。下面关于依法治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①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党章的规定,管理国家的各项事务,使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

  ②实行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就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③生活在法治的国家里,法律既约束官又约束民

  ④依法治国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证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6.“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胜也。”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引用的一句中国古语。这句古语告诉我们:

  A.良好的合作,有助于事业的成功 B.只要举众力,就能战胜一切困难

  C.只要聚众智,事业将会一定成功 D.要学会合作,人们之间不要竞争

  7.中央电视台2017年7月27日,“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在央视网正式启动。贵州省晴隆县花贡镇的13岁少年王人荣,从9岁便开始独自照顾因受伤瘫痪的爸爸。为了让爸爸躺得舒服些,擦洗身子是王人荣4年来坚持给爸爸做的事情......王人荣被评为2017年“最美孝心少年”,他的事迹诠释了:

  A.要告别依赖,保持乐观的心态 B.沟通是跨越代沟的最好方式

  C.调适逆反心理,善于理解父母 D.尽孝在当下

  8.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十位英雄投予“八一勋章”,这其中就有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两弹一星元勋99岁高龄的程开甲,他说,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国家强起来,国防强起来。怀着赤子之心,他两易专业方向,奉献大漠20多年,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陈开甲的感人事迹,说明:

  ①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奉献,而在于长短 ②要追求生命的质量,实现人生的意义

  ③要具有对祖国和人民的高度责任感 ④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二、简答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9.去年端午之际,国人一如往昔追思爱国诗人屈原,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屈原,赞叹其心忧家园,情牵百姓,勇于探索的思想精髓,并几度引用屈原诗歌中的名句来阐述思想,寄情言志。

  (1)习近平引用诗文“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这句诗文表达了屈原的什么情怀? (1 分)

  (2)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不动摇,党的第十九大进-步为我们明确了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即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什么样的国家? (2分)

  (3)作为中学生,学习屈原心忧家园和勇于探索的优秀品质,应该怎样做? (3分)

  10.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感动中国”人物胡佩兰70岁从医院退休后,坚持每周出诊6天。她还拿出微薄的坐诊收入和退休金,捐建了50多个“希望书屋”。

  材料二:某社区倡导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参与公益活动,用每一个人的热情去激活社会的正能量,实现“小志愿一一小文明一一大文明”的转变。

  (1)材料一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示? (2分)

  (2)材料二中人人参与公益活动是什么样的表现?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对我们个人的成长来说有什么重要意义? (4 分)

  11.一篇名为《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文章引爆朋友圈,这名游客称,自己与家人2017年12月9日在雪乡赵家大院预定一间三人火炕房,计划27日入住,支付两晚费用552元。但当他们到达赵家大院时,店家却告知该三人火炕房只能住一晚,第二晚安排他们到很多人一起睡的大通铺,这名游客与家人商议后决定只住一晚,但对后续退款问题,店家又称三天之后才退钱,并要求在网上评论时不能“乱说”,看到评论后才能退钱。2018年1月3日,经有关部门查实,文章中提到的赵家大院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按照規定已对其处罚5.9万余元,同时发现赵家大院在卫生及消防方面也存在问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

  (1)“雪乡宰客”事件反映了当前社会的一种什么现象? (2分)

  (2)假如你是事件中的消费者,当你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你会怎样做? (4 分)

  三、活动探究题(共8分)

  12.2017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某中学九年级同学开展了保护水资源的活动探究,请你一起参与。

  材料一: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国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我国于2017年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各级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

  材料二: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之本、发展之基。水是生命之源。今年,浙江“五水共治”持续发力。安顺市吹响了“剿灭劣五类水”治理河道污染的冲锋号,围绕“全面推行河长制”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征文比赛等活动,倡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治水、护水。

  (1)“全面推行河长制”体现了我国正在实施的什么基本国策和战略? (2分)

  (2)请你为此次活动写两条宣传标语? (2 分)

  (3)为使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取得成效,请你对此建言献策? (4 分)

  四、分析说明题(共10分)

  1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17年我国科技成就: 2017年4月26日上午,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也是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2017年5月18日,我国国产海上钻井平台成功在南海完成可燃冰的试验开采工作。我国也由此成为世界第一个实现稳定开采海洋超级能源的国家!2017年6月15日11时00分中国首颗X射线空间天文卫星“慧眼”升空。

  材料二: 2018年1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侯云德院士颁发奖励证书。

  (1)以上两则材料体现国家采取了哪些战略? (2 分)

  (2)中国在某些科技领域由“跟跑者”向“领跑者”转变,关键靠什么?请分析其原因。(4分)

  (3)青少年能为发展我国科技,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做些什么? (4 分)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每题3分,共24分)

  1、A 2、D 3、C 4、C 5、D 6、A 7、D 8、B

  二、简答题(每题6分,共18分)

  9、(1)表达了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1分,关键词“爱国主义”)

  (2)在本世纪中叶建成高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分)

  (3)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爱祖国;培养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敢于面对挫折,勇于创新等。(符合 题意即可) (3 分)

  10、(1)①要关爱他人,友善待人,与人为善;②要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奉献社会;③承担社会责任,帮助他人,能使自身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④关爱他人,传递美好情感,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社会文明进步。(2分) (答 到两点即可给分)

  (2)第一问:积极承担责任(或亲近、服务和奉献社会。或奉献爱心) ;第二问:①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只有积极为社会作贡献,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②服务社会能够促进我们全面发展。在此过程中,我们的视野不断拓展,知识不断丰富,能力不断提升,道德境界不断提高。(4分)

  11、(1)反映了社会中存在消费者合法权益被侵害的现象。(或现实生活中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时有发生。或消费者知恶真实情况权和公平交易权受到侵害。) (2分)

  (2)①与经营者直接办商和解;②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③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④提请仲裁机构仲裁;⑤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⑥寻求新闻媒体的帮助,借助舆论监督的力量曝光侵权行为,促使问题得到解决。( 答出任意4点即可,满分4分)

  三、活动探究题(共8分)

  12、 (1)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可持续发展战略(2分)

  (2)保护水资源,利国利民;河水清清,环境清新;保护生命之源,造福全人类等(2分)

  (3)加强我市保护环境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及完善;政府相关部门加强环境治理的监管,完善污水净化设施;社会加大保护环境的宣传及教育;个人从小事做起,节约用水,不向湖水、河水倾倒垃圾等。(言之成理即可) (4分)

  四、分析说明题(共10分)

  13、(1)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2分)

  (2)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国家重视教育,加大科技投入,培养创新型人才;科技工作者发扬勇于探索,不畏挫折的民族精神;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4分)

  (3)树立忧患意识,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积极进取,勤奋学习,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树立远大理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等等。(4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