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13)

来源:考试吧 2016-11-18 17:45:1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5山东潍坊】19.回顾实践活动 分享成功喜悦(15分)

  近一年的思想品德课学习,有许多让我们耳目一新的地方,如老师指导我们成功开展了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请选择你印象最深的一次,回顾这次活动过程,一同分享成长的喜悦吧!(郑重提示:答题过程中涉及学校、班级、姓名、地名等真实名称请用XX代替,否则视为作弊)

  【活动主题 让我铭记】这次实践活动,老师会指导同学们根据所学知识,确定活动主题以及活动时间、地点、方案、要求等。

  (1)请写出你印象最深的这次实践活动的主题名称。(3分)

  【活动过程 清晰犹在】这次实践活动,一定让你感受到了课堂之外的无限风景,也一定有很多精彩的片段,给你留下一段段深刻的记忆!

  (2)请把这次实践活动过程中的一个精彩片段记录下来,与大家一起分享。(100字左右,6分)

  【活动评价 让我成长】相信这次实践活动,会让你进一步领会所学知识,提升观察生活、分析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达到学以致用。

  (3)结合思想品德课的有关知识,请你对参加这次活动的收获进行简要总结评价。(6分)

  19.回顾实践活动 分享成功喜悦(15分)

  (1)示例一:“帮助孤老青春公益”活动。

  示例二:“爱心环保志愿行”活动。

  评分说明:①考生能结合相关学习内容开展实践活动,主题鲜明、具体、简洁,体现活动性即可。②建议综合考生所答主题名称的生活化、真实性、可信度等,实行分类评分:第一类3分,第二类2分,第三类1分。

  (2)评分说明:本题没有利用知识答题的要求,学生需要联系实际作答,避免知识化倾向、不切实际和凭空想象的答案。评分时采用先定性分类,后采意给分的方法评判。

  第一类:活动片段能反映自己所列主题,真实完整,可信度高,可操作性强,可酌情给5一6分。

  第二类:活动片段能反映自己所列主题,有一定真实性、可信度和可操作性,可酌情给3一4分。

  第三类:活动片段偏离自已所列主题,缺乏真实性,凭空想象,不切实际或知识罗列,可酌情给l一2分。

  (3)本题可能联系到的知识点:

  示例一:“帮助孤老青春公益”活动:

  ①增强了责任意识,体验到承担责任对个人成长的意义;

  ②增强了参与意识,提高了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能力;

  ③增进了关心社会的兴趣和情感,有利于养成亲社会行为;

  ④体会到生命的价值,认识到实现人生意义应该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

  ⑤有利于陶冶情操,磨练意志,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生活态度等。

  示例二:“爱心环保志愿行”活动:

  ①进一步认识到我国的环境国情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②加深了对可持续发展这一发展战略的理解和认识;

  ③增强了环保意识,提高了践行环保的能力;

  ④增强了公民意识,培养了初步的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好习惯;

  ⑤有利于陶冶情操,磨练意志,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生活态度等。

  评分说明:鉴于此题的开放性较强,评分时采用先定性分类、后采意给分的方法评判。

  第一类:只要能紧扣自己所列主题,运用所学知识对自己的活动收获正确总结评价,言简意赅,符合事实,言之有理,可酌情给5一6分。

  第二类:基本能反映自己所列主题,运用所学知识对自己的活动收获客观总结评价,简意赅,符合事实,言之有理,可酌情给3一4分。

  第三类:不能很好的反映自己所列主题,运用所学知识对自己的活动收获总结评价不够准确,或脱离事实,可酌情给1一2分。

  【2015江西】15.平凡见证伟大,劳动绽放荣光。

  ★肖卿福,于都县麻风病医生。面对极具传染性的麻风病,他像一位天使,守望麻风村42年,他的坚守使当地麻风病患病率大幅下降。贡献突出的他荣获麻风病防治领域的最高奖——“马海德奖”,2015年2月被评为“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

  ★黄忠秀,宜春市环卫女工。她爱思考,研制出了塑料丝扫把等经久耐用的清扫工具,推出了“飞行保洁”作业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换来了城市的洁净和美丽。她先后获得了“江西省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环卫工人”等称号。

  不同的经历、同样的精彩。肖卿福与黄忠秀精彩人生的共同之处给你哪些感悟?(6分)

  15. 每方面2分,6分为止。 以下每方面如有多种表述,考生答到一种即可。

  ①生命的价值在于创造和奉献,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延伸生命的价值,让有限的生命焕发光彩。

  ②在我国,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③每个人都应按角色的规范承担相应的责任,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

  ④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只要付出努力,就有可能成功。我们要树立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精神。

  【2015湖北黄冈】34.【承担责任,享受快乐】(10分)

  材料一朱晓晖是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之一。她的父亲在2002年患弥漫性脑梗塞,从此瘫痪在床。为了更好地照顾父亲,给父亲治病,朱晓晖辞掉了在报社的工作,并且卖了房,还欠下了一身债务。因为不堪重负,朱晓晖的丈夫带着孩子离开了她。无奈之下,朱氏父女在社区的车库里安了家,一住就是13年。

  材料二全国道德模范易勤,是武汉市东方红食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她为了信守对智残员工许下的“决不丢下你们”的承诺,9年来先后卖掉、抵押两处房产往公司贴钱采购原料和支付工资。在累计亏损80万元的情况下,仍坚持留下这10名智残工人。她坚持用道德良心做放心食品,食品合格率连续多年达到100%。

  材料三“条条黄丝带小城有大爱”:2015年6月1日晚,“东方之星”号游轮在长江流域湖北监利段发生翻沉。事故发生后,监利县人民自发组织“黄丝带”爱心车队,免费接送乘客家属。除了爱心车队,当地居民还成立了志愿者团队,他们将食物放在家属接待点、腾出房子免费给乘客家属和外地志愿者住宿,为救援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阅读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1)材料一中朱晓晖十三年如一日照顾病重父亲,体现了什么样的美德?(1分)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怎样传承这一美德?(2分)(2)材料二告诉我们什么道理?(1分)向道德模范易勤同志学习,你打算怎样做?(2分)(3)从材料一、材料二到材料三,都贯穿着一个关键词“责任”,这些材料体现了九年级思想品德教材中的哪些观点?(4分)

  34、(1)①孝敬父母。

  ②A.孝敬父母就是子女对父母的尊敬、侍奉和赡养。其中最重要的是敬重和爱戴父母。

  B.孝敬父母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从小事做起。C.爱父母,心里想着父母,理解、关心父母,行动上帮助父母,为父母分忧;努力学习,积极向上,让父母高兴。D.孝敬父母要孝敬父母的长辈。

  (2)①做人要讲诚信。(或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或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②A.对人守信,对事负责;B.慎重许诺,坚决履行诺言(或言而有信,一诺千金);C.坚持实事求是,为人诚实,不欺诈;D.在涉及利益冲突的问题时,站在多数人一边;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冲突时,站在长远利益一边;在情与法冲突时,站在法律一边;E.大事小事都要讲诚信;F.处理好诚实与尊重他人隐私的关系,正确对待“善意的谎言”。

  (3)①我们在社会中生活,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每一种角色往往都意味着一种责任。

  ②在我们的周围,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人,他们履行社会责任,不计较代价与回报。正因为有他们在履行责任,我们的生活才更加安全、更加多彩、更加温暖、更加充满希望。他们这种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

  ③作为公民,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要胸怀天下,承担起关爱社会的责任,共同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④国家处在困难时刻,主动为国分忧、勇担重任、与国家共渡难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⑤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既承担着社会责任,又在帮助他人,并使自身的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

  ⑥信守承诺,自觉承担责任,做责任的主人,享受承担责任的快乐。

  ⑦只有人人都认识到自己扮演的角色,尽到自己的责任,才能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的社会,共享美好的幸福生活。

  【2015山东菏泽】21.(本体6分)2015年4月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期间,小明和同学小林去槽中牡丹园观赏牡丹。回来后写下了日记,内容如下:

  星期天,我和小林约好去曹州牡丹园赏花。商务7:30我们都准时到达约定的公交车站。

  车来了,大家的自觉地排队上车,在牡丹园门口,看到很多代小红帽、手持小红旗的志愿都正热情地为游客服务,很是羡慕。满园的牡丹花千姿百态、争奇斗艳,花海、绿地、春风,我们陶醉其间。随着人流,我们在国花馆里欣赏了以牡丹为主题的绣品、摄影、书画等作品,菏泽牡丹悠久的历史和其中蕴含的灿烂文化……今天收获真多!

  小明日记中提到的哪些行为值得点赞?请分别说出理由。(至少点赞3种行为)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中考秘籍
获取2017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中资讯" 关注也可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2017年中考语文经典美文阅读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考数学模拟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考英语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