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8)

来源:考试吧 2016-9-29 14:40:3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人生当自强》同步测控试题及答案

  1.下面是小明对自强的理解,你认为正确的有( )

  A.小红的英语成绩比自己好,发奋追赶

  B.运动会上得了第一名,特别骄傲

  C.同学穿了一件漂亮的衣服,马上也去买了一件

  D.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干脆不做了

  解析:这是四个很容易混淆的答案。A是自强,B是自负,C是虚荣,D是自弃。此题实际上在考查我们学过的四种品质,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每种品质都有它的对立面或误区。自尊的误区是虚荣与不知耻;自信的误区是自负与自卑;自立的对立面是依赖;自强的对立面是自弃。因此,此题只能选A项。

  答案:A

  2.爱迪生为了寻找理想的灯丝材料,先后研究了1 600多种矿物和金属耐热材料,试用了6 000多种植物纤维,连他的好朋友的红胡须也曾用作试验材料。正因为锲而不舍地努力,他才发明了电灯。爱迪生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 )

  A.他得到了友人的帮助

  B.他具有自强的品质

  C.他具有渊博的学问

  D.他自尊自爱,不卑不亢

  解析:通过教材我们知道,自强精神表现在方方面面: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丧气;自尊自爱,不卑不亢;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志存高远、执著追求等。而材料中的爱迪生之所以发明了电灯,正是他锲而不舍地努力、执著地追求的结果,这也是自强的表现,故B项答案正确。A、C、D三项答案与题干内容不符,所以错误。

  答案:B

  3.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年轻时从巴黎返回日本,被聘担任日本广播公司交响乐团的常任指挥。可是乐团中的一些成员对年轻的他很不服气,相比较而言,他们更崇拜德国某著名指挥大师的指挥风格,因此他们拒绝参加演出,公开把小泽一个人“晾”在空荡荡的剧场。作为有自强精神的人,小泽应该( )

  A.既然别人不承认自己的价值,走自己的路不理别人说什么

  B.从此在同事面前抬不起头来

  C.不相信自己会是失败者,决心克服困难做出卓越的成绩

  D.从此一蹶不振,得过且过

  解析:该题考查的是大家对自强精神的理解,自强的人在困难面前,绝不会灰心丧气,都能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劈波斩浪,抵达成功的彼岸。B、D两项错误很明显,不能选择。A项的观点不利于自己的健康成长。

  答案:C

  4.刘芳艳,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学院2010级计算机绘图专业宁夏籍学生。多年来,她勇敢地挑起家庭的重担,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一边坚持打工挣学费求学,一边独自承担起照顾母亲生活的重任。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学生联合会决定授予刘芳艳同学“湖北省自立自强优秀大学生”的荣誉称号。这说明…( )

  ①自强品质对人生的重要作用 ②自强是克服困难、获得成功的重要条件 ③只要自强,就能取得成功 ④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A.①③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解析:根据所学,我们知道成功的因素很多,自强不是成功的唯一条件,因此③错误;而④与题干本身不相符,所以选①②,即C项。

  答案:C

  5.小宁从小就立志长大要当一名科学家,因此在学习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总是想办法克服,从不向困难低头。这说明了( )

  A.有了理想,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毅力,人就能自强

  B.一个人要想当科学家,就从不向困难低头

  C.只要想当科学家,就一定会克服困难

  D.有了理想,就一定能实现

  解析:小宁从小立志长大要当科学家,这说明他有理想。有了理想,就有了奔头,有了进取的恒久动力。要自强,首先就要有坚定的理想。为人生的理想执著追求,是所有自强者的共同特点。真正的强者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后,就会不屈不挠地坚持,矢志不移地奋斗,直到成功。

  答案:A

  6.王飞从小就喜欢田径运动,上小学时就进了校田径队,他非常欣赏短跑运动员刘易斯,也希望自己成为“飞人”,可是进入中学后,他的短跑成绩一直平平,都到了快要被校田径队淘汰的境地,为此,王飞非常苦恼,在校操场上反复练习,可是短跑成绩就是提高不了。后来他发现自己虽然每天反复练习短跑也不觉得累,于是跟田径队的教练商量改练长跑,果然,王飞在长跑方面还真有天赋,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他就在全省田径运动会上获得1 500米和3 000米两项冠军。王飞的经历说明了( )

  A.扬长避短,是自强者的捷径

  B.王飞的缺点和短处是短跑

  C.喜欢什么,就一定在这方面能取得成功

  D.目标选定了,就永远不能改

  解析:学会扬长避短是自强和成功的捷径。王飞在短跑方面没有天赋,这是他的短处,而不是他的缺点。但他在长跑方面有天赋,这是他的长处,他发挥了自己的长处,所以他取得了成功。

  答案:A

  7.在学习和生活中要注意正视自己的不足,对自己的缺点和弱点要尽量地克服,充分发挥补偿作用。下列成语中反映了这一观点的是 …( )

  A.勤能补拙

  B.重蹈覆辙

  C.扬长避短

  D.笨鸟先飞

  解析:该题开放性较强,它不仅考查了思品知识而且还考查了语文知识,注重了学科之间的整合,这也是今后思品开放性试题的方向。

  答案:ACD

  8.我国著名科学家童第周年轻时在比利时留学。同屋另一个国家的留学生蔑视中国人,童第周很生气,对他说:“你说中国人笨,有什么证据,我不许你诬蔑我的同胞、我的祖国。”接着提出要和他比赛,各自代表自己的国家,看谁先取得博士学位。此后,童第周更加发奋读书。他发表的论文,水平越来越高,在欧洲生物学界引起了轰动,被推荐给学术委员会。授学位时,在场的教授、专家们纷纷向他表示祝贺。“我是中国人!有人说中国人笨……”童第周激动地说,“我获得了贵国的博士学位,至少可以说明中国人绝不比别人笨!”这说明童第周( )

  A.具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B.不具有个人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C.强烈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是他成功的唯一条件

  D.为个人赌气,使他获得成功

  解析: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在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但只要是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丧气;自尊自爱,不卑不亢;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志存高远,执著追求等就是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体现。

  答案:A

  9.世界著名的盲聋作家、社会活动家海伦•凯勒,从小生活在一个没有声音、没有光明的世界里。在老师的帮助下,坚强的海伦学会了说话、读书,通晓好几个国家的语言,成为著名作家。另外她还积极地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为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这说明( )

  A.自立者,才能走向自强之路

  B.自强者才能积极进取,不断超越自己

  C.自强者,才能努力完善自己,积极服务社会

  D.只有出生于苦难当中,人才能学会自强

  解析:通过海伦的故事,我们看到她是一个具备自强品质的人。因为一个自尊、自信、自立的人,必定对未来充满希望,永远向上,奋发进取,这就是自强。自强是一种精神,一种美好的道德品质,对一个人的成长具有巨大的作用。所以,该题的答案应是A、B、C三项。

  答案:ABC

  10.我国宋朝有一个大文学家苏洵,相传他27岁才开始发愤读书,几次应考,但都名落孙山。一些人对他冷嘲热讽,但他没有灰心,而是闭门苦读,终于通六经百家之说,并因极高的散文成就名列“唐宋八大家”,被誉为“奇葩迟开,大器晚成”。

  苏洵的成功给了我们什么启示?

  解析:苏洵的成功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从材料上看,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他能够自强,奋发进取,最终走上了成功之路,这就启示我们要自强。

  答案:苏洵的成功给我们的启示:自强是通向成功的阶梯。自强是进取的动力,对一个人的成功具有巨大的作用;我们青少年应培养自强品格,努力学习,奋发进取。

  11.现年35岁,来自江苏的张海东1岁时患小儿麻痹症造成双腿残疾。他从1987年开始参加体育训练,就立志成为一名世界冠军。站在领奖台上,聆听国歌奏响的声音,一直是激励他刻苦训练的美好梦想。终于在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上,张海东赢得了举重冠军。此后8年,张海东一直保持着该级别的举重世界纪录。在第11届悉尼残奥会上,他3破世界纪录并获得冠军。在2002年残疾人世界举重锦标赛上,他又夺得冠军,并当选国际举联最佳残疾人运动员。

  张海东的故事说明了什么道理?

  解析:我们从材料中可以看出,张海东虽然是一个残疾人,却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身上的这种精神,就是自强不息的精神。阅读材料时,要抓住材料中的信息点,如“立志成为一名世界冠军”,这就与教材中的“理想,自强的航标”相一致。大家理解了这一点,回答说明的道理就不难了。

  答案:张海东的故事说明了要自强首先要树立坚定的理想。要成就一番事业,就要克服各种困难,只有树立了坚定的理想,才能有不怕困难的勇气和积极进取的持久动力。为了人生的理想执著追求,是所有自强者的共同特点。张海东正是抱着为国争光的理想,才克服自身的残疾,矢志不移地奋斗,最终获得了成功。

  我综合 我发展

  12.方某是一名高二学生,参加班级组织的一场名为“体验生存”的活动,就是利用假日,身上限带5元钱,到市区找份工作,打工一天。方某很不容易在一家餐馆找到一份“跑堂”,但他在工作中怕碰到熟人不好意思,而且很多顾客对他这样的伙计都是呼来喝去,如有差错还会被人训斥,他感觉自己的自尊心受到很大损伤,身心俱疲,很想放弃,但又不愿意轻易失去这种锻炼体验的机会。

  面对这种情况,请你告诉他应该怎么办?

  解析:这是一个情感体验类型的题目。方某本人是想锻炼自己的能力,这说明他有自强意识,并且他也付诸了行动。只是在行动中遇到了困难,题目要求让你告诉他做法,这显然考查的是怎样培养自强精神的问题,认识到这一点做题就不难了。

  答案:方某同学积极参加班级的“体验生存”活动,是他锻炼自己、要求自强的表现。真正自强的人遇到困难时不会低头、不会气馁;一个自强的人,更懂得自尊自强、不卑不亢。每个自强的人在锻炼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个拦路虎,那就是放任自我。如果不能战胜自我,向困难低头认输,就会前功尽弃。方某同学应该把眼前的困难当作对自己的考验,坚持下去,战胜自我。这样,他才能逐步成为一个真正自强的少年。

  13.高雅喜欢唱歌,她的理想就是当一名歌唱家,把歌声奉献给所有的人。学校的合唱队要选拔队员了,这对于高雅来说是个不可多得的好机会。她高高兴兴地报了名,可在初选中就被淘汰了。老师说她的嗓音先天不足,音域不够宽广,不适合唱歌。高雅在家里哭了好长时间,妈妈劝她放弃算了。高雅倔强地说:“我喜欢唱歌,唱歌是我的理想,我绝对不能放弃!”

  你觉得高雅是应该继续追求自己的理想呢,还是应该放弃?

  解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要想自强和成功,就一定要认识自己的长处、自己的天赋,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天赋一般是先天形成的,是很难克服改变的,而且也没有必要加以改变。理解了这一点,该题就好回答了。

  答案:高雅应该学会扬长避短,调整自己的理想。要想自强和成功,就要根据自己的长处和天赋选择正确的努力方向。从事歌唱事业对个人的天赋要求比较高,如果自己不具备先天的良好条件,哪怕付出再大的努力可能也无法获得成功。所以高雅应该及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选择适合自己的理想,并为之努力。

  14.期末考试就要到了,这几天,小文都学到很晚。可是,当下午上课时,烦人的睡意悄悄袭来,小文困得要命,似乎连睁眼睛的力量都没有了,她多想伏在桌上好好地打个盹,休息一会儿。

  小文应该怎么办?你有过类似的经历吗?

  解析:疲倦和睡意是人们在辛苦劳动之后的正常生理反应,但是放任自己在课堂上睡觉绝不是可取的。因为这样做不仅违反了课堂纪律,而且也错过了学习的时机,抵消了自己熬夜学习的努力。这件事虽小,但也是磨炼自己的意志、战胜自我、实现自强的一次实际考验。

  答案:小文应当振奋自己的精神,用坚强的意志驱走睡意,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一个战胜自我的强者。必要时,可以做些搓脸、直腰或举手发言之类的活动,帮助驱走睡意。

  15.在学习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面对困难,小华和小明有不同的表现:小华总是怨天尤人,认为自己怎么老是碰到困难,因此意志消沉,不敢面对困难;小明非常冷静,仔细反思自己的不足,努力想办法克服困难。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

  (1)他们的心理分别属于一种什么样的心理?

  (2)他们的心理对他们的学习有什么影响?

  (3)材料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解析:分析两种不同的心理及其结果是为了正确认识自强与自弃,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正确对待困难,引以为戒。

  答案:(1)小华的心理属于自弃心理;小明的心理属于自强心理。

  (2)小华的这种心理会使他精神萎靡不振,不利于学习进步。小明的这种心理会使他战胜困难,在学习上不断进步。

  (3)要正视学习上的困难,积极与困难作斗争,做到自强不息等。

  探究题实力闯关

  16.被称之为“亚洲飞人”的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获得了第28届奥运会110米栏的金牌。赛后刘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刘翔原是一位跳高运动员,当教练发现他具有的潜力后,建议他改跳高项目为110米栏的项目。刘翔欣然接受教练的建议。为了实现他的梦想,他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进行着艰苦的、日复一日的、枯燥重复的训练,最终向全世界证明了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的实力。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刘翔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的原因是什么?

  (2)结合材料谈谈你的感想。

  解析:此题中的第(1)问我们可以从材料中分析得出;第(2)问稍有难度,但只要分析出第(1)问中刘翔之所以具有自强的品质和他掌握了培养自强的方法是分不开的即可,因此,第(2)问中的感想只要对怎样培养自强的品质进行展开论述就可以。

  答案:(1)刘翔能取得优异的成绩,靠的是自强的心理品质。有骨气、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等自强品质,是刘翔成功的内在动力。

  (2)第一,要自强,首先要树立坚定的理想,没有理想,就没有动力,就会在困难面前放弃努力。正是由于刘翔有了自己的目标,有了进取的恒久动力,才能在田径场上成就一番事业,走自己的自强之路。第二,自强的关键是战胜自我。要自强,就不能放任自己,而是要控制自己。刘翔凭着坚强的意志,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抓紧训练,为了长远的利益而牺牲眼前的享乐,最终取得了成功。第三,自强的捷径是扬长避短。正是由于教练发现了刘翔的长处和具有的天赋,才使得刘翔能发挥所长并能发挥主动性。这样即使十分辛苦,他也会兴致勃勃、心情愉快地投入训练;即使困难重重,他也不会灰心丧气,最终在自强的人生征途中劈波斩浪,抵达成功的彼岸。

  17.(2010浙江宁波模拟,37)洪战辉是湖南怀化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十多年来,他一边勤工俭学,一边照顾患病的父亲和捡来的小妹妹。他被评为“2010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在颁奖典礼上,他动情地说:“苦难的经历并不是我们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奋斗才是最重要的。”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你认为洪战辉的品德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哪些内容?

  (2)学校准备开展“学习洪战辉,弘扬民族精神”系列教育活动,你认为开展此活动有何意义?

  请你设计一个活动形式。(要求形式实用有创意)

  (3)联系洪战辉的事迹,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说说你该怎样做?

  解析:洪战辉遇到挫折、逆境不气馁,勇于克服困难,具有开拓进取的优良品质,联系中华民族精神,体现出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第(2)问可结合课文中弘扬民族精神的意义回答。此题是对新课程“养成勇于克服困难和开拓进取的优良品质;自强不息,做一个自强的人”等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的落实。

  答案:(1)勤劳勇敢,自强不息。

  (2)使青少年加深对民族精神的认识,继承优秀的民族精神,增强弘扬民族精神的自觉性,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活动形式如感动校园十佳学生评选活动、辩论赛,板报展示等。

  (3)此题只要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两个方面进行阐述,言之有理即可。如我们要发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勤奋学习,自强自信,遇到挫折不气馁,乐观开朗。在生活上勤俭节约等。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2017年中考化学各单元复习知识点汇总

  2017年中考语文经典美文阅读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考英语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