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2)

来源:考试吧 2016-8-17 14:06:4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7中考报名时间、2017中考时间安排、2017中考模拟试题、2017中考辅导资料、2017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7年中考政治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一、我选择(下列各题至少有一项符合题意,请选出正确答案)

  1.美国有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大学篮球队教练——雷•迈耶,他曾率领球队取得30多个赛季的胜利。有一次,他的球队在连胜27场后输了球,他却依然高兴地说:“好极了!现在我们可以集中精力赢球而不必担心输球了!”这位教练在输球后的态度表明( )

  A.输球是件令他高兴的事 B.他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变不快乐为快乐

  C.他不能正确对待输球和赢球 D.他对比赛结果无所谓

  思路解析:情绪与个人的态度是紧密相连的。一个有积极乐观态度的人,往往会有更多的积极健康的情绪表现。在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态度来控制自己的情绪。材料中的雷•迈耶正是靠改变自己的态度调节自己的情绪变不快乐为快乐。

  答案:B

  2.“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这句话告诉我们( )

  ①积极情绪有利于人的健康长寿 ②消极情绪影响人的身体健康 ③情绪低下的人白头发都多 ④青年人爱快乐,老年人善忧愁

  A.①④ B.③④ C.①② D.②③

  思路解析:情绪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长期保持积极的情绪状态,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如果长期处于消极情绪中,会对人的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正是说明了以上道理。

  答案:C

  3.调控自己消极情绪的方法有( )

  A.理智控制法 B.注意转移法

  C.幽默化解法 D.消除记忆法

  思路解析:情绪是可以调控的。对于消极的情绪,每个人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灵活地选择调控情绪的具体方法。比如,理智控制法:在陷入消极情绪时,主动调动理智的力量,控制消极情绪,尽力使自己愉悦起来;注意转移法:当人的情绪激动时,为了使它不至于爆发和难以控制,可以有意识地把注意力转到其他事物或活动上去;幽默化解法:幽默是人生活中的调味剂,对调控情绪起着独特的作用,它有时能使满腔怒火或无名烦恼转眼间烟消云散。正常的人记忆是无法消除的,D项是错误的。

  答案:ABC

  二、我判断(对的划“√”;错的划“×”)

  1.当人的需要得到一定的满足时,就会产生积极的情绪。( )

  思路解析:愿望得以实现,目标达到时心情会很高兴。

  答案:(√)

  2.宣泄消极情绪要在法律和道德的范围内进行,不能妨碍他人。( )

  思路解析:消极情绪需要宣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但情绪的宣泄要在道德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不能妨碍他人,不能损害他人和集体的利益,不能影响和破坏他人的正常生活。

  答案:(√)

  三、我回答

  情景一:某模拟考场,一个女同学在考政治时,因紧张过度导致许多原本会做的题目做不出来,她一怒之下把试卷撕了,并哭着离开了考场。

  情景二:初一某班同学小B在期终考试时,本属自己强项的英语考砸了,他难过得流下了眼泪。试卷发下来后,他冷静地分析了自己考试考砸的原因,认认真真地把试卷改正了一遍,并把做错题的原因记录在册,使这次的失败成为鞭策自己的动力。

  (1)这两位同学的情绪表现有什么不同?

  (2)你认为这两种不同的情绪状态各自会产生什么不同的行为后果?

  思路解析:积极的情绪能够使人思维敏捷、体力充沛、精力旺盛,有利于个人正确认识事物、分析和解决问题,从而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甚至还可能超常发挥。如果处在过分的紧张、愤怒、焦虑等消极情绪中,情况恰好相反。

  另外,情绪还会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长期保持积极的情绪状态,有益于人的身心健康。如果长期处于消极情绪中,会对人的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两位同学的情绪体验不同,对他们产生的影响有很大的差异。

  参考答案:(1)材料一中女同学的情绪状态是消极的。材料二中同学小B的情绪状态是积极的。

  (2)消极情绪会使人无精打采、萎靡不振,感到难受,抑制人的活动能力,降低人的自控能力和活动效率,做出一些令自己后悔甚至违法的事情,会影响人的智力的发展和正常水平的发挥。积极情绪会使人精神焕发、干劲倍增,充实人的体力和精力,提高个人的活动效率和能力,有利于人的正常水平的发挥,促使我们健康成长。

  四、我评析

  平时学习成绩很好的小王同学,在去年高考中因情绪紧张而落选,对此:

  甲认为:小王因情绪紧张,其正常水平没有发挥出来,说明不同的情绪对人的正常水平发挥产生不同的影响。

  乙认为:小王情绪紧张是知识没学扎实的表现,知识学扎实了就不会紧张。

  以上两种说法哪个是正确的?并说明理由。

  思路解析:情绪犹如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情绪可以充实人的体力和精力,提高个人的活动效率和能力,促使我们健康成长。这是情绪对人的积极影响。另一方面,情绪也会使人感到难受,抑制人的活动能力,降低人的自控能力和活动效率,做出一些令自己后悔甚至违法的事情。这是情绪对人的消极影响。所以甲的观点是正确的。

  参考答案:甲的观点是正确的。无论是学习、工作、劳动或竞赛,当人们处在良好情绪状态时,就容易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而在消极情绪状态下,就会影响其正常水平发挥。小王高考失利,就是因为情绪紧张而影响了他的正常水平的发挥。即使知识学得很扎实,如果情绪紧张还是不能发挥出正常水平的。

  快乐时光

  小玛丽:我在历史书中发现,哥伦布这个名字后面老是有(1451—1506)这几个数字。老师,请解释一下好吗?

  相关推荐:

  各省市2017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 关注微信获取考试时间

  2017年中考语文经典美文阅读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考数学模拟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中考英语备考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考试吧:各地2016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