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政治考前预测试题及答案(1)

来源:考试吧 2016-6-13 10:26: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政治考前预测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真题答案、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第 1 页:试题部分
第 2 页:参考答案

  >>>>>2016年中考政治考前预测试题及答案汇总

  判断题

  1.合理的期望是父母对子女负责的重要体现。(  )

  2.当与父母发生矛盾时,我们一方面要理解父母的苦心,另一方面,也要有自己的主见。(  )3.对自己的父母表示歉意,那就是软弱。(  )

  4.对父母的赡养扶助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法律规定的子女应尽的义务。(  )

  5.和父母沟通很难,在许多问题上,分歧太大。(  )

  6.父母子女之间的沟通主要靠父母的努力。(  )

  7.我们对父母的孝敬是在平等基础上对父母的尊敬和侍奉。(  )

  8.成年子女如果不履行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要受舆论的谴责,但不负法律责任。(  )

  选择题

  9.家庭结构是不断演化的,现在一般为(  )

  A.核心家庭和主干家庭  B.单亲家庭和核心家庭

  C.三世同堂和主干家庭  D.联合家庭和核心家庭

  10.下列选项是对右图观察后的不同理解,正确的是(  )

  ①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要重点培养②只有敬老爱幼才能协调好人际关系

  ③必须依法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④父母对子女要全面关心和正确引导,使其健康成长

  A. ②③④  B. ①②③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11.“鸦有反哺之情,羊有跪乳之恩。”这句俗话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人不同于动物,父母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应该养活自己②父母对子女尽了抚养的义务,同样子女也应照顾和关心父母③成年子女应尽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④我们要从小养成孝敬父母的习惯

  A. ①③④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②③

  12.父母对子女的抚养是(  )

  ①指父母为子女的生活和学习提供一定的物质条件②子女健康成长的前提③父母对子女所尽义务的主要内容④子女对父母所尽义务的主要内容

  A. ②③④  B. ①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②③

  13.当子女成年并独立生活后,父母(  )

  A.仍要继续承担抚养义务  B.要给予一定的经济帮助C.仍有保护子女的义务  D.可以不再承担抚养义务

  14.学生小林的家庭生活很优裕,他在家说一不二,父母则百依百顺,以至于小林在外欺负别人,打架斗殴,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在这里,小林的父母没有履行好(  )

  A.抚养的义务  B.赡养的义务 C.扶助的义务  D.教育和保护的义务

  15.对待亲子矛盾的正确态度有(  )

  ①良言暖语 ②唠叨埋怨 ③冷静思考④互相指责 ⑤自我批评 ⑥彼此尊重

  A. ②③④⑤  B. ①③⑤⑥  C. ①②③④  D. ①②④⑤

  16.小香的妈妈趁她上学之际,看了她的日记,妈妈的做法虽然不当,但从她的出发点来讲,她这样做是(  )

  ①出于对子女的责任心和爱护②关心小香,想了解小香的内心世界③为了揭小香的老底,教训惩罚小香④为了有针对性地教育和帮助小香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④

  17.作为子女,发现父母看自己的日记后,小香应该(  )

  ①和父母冷战,把日记藏得更隐蔽②发脾气,指责父母侵犯她的隐私权③主动亲近父母,经常与父母交流思想、沟通感情④向父母敞开心灵,让父母信任她,消除对她的担心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③  D. ②④

  18.孝敬父母,就是子女对父母的尊敬、侍奉和赡养,其中最重要的是(  )

  A.父母说什么就是什么B.敬重和爱戴父母C.早早打工挣钱赡养父母D.现在只需搞好学习,其余的事等长大以后再说

  19.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创设一个和谐家庭(  )

  A.是父母的责任,与我们无关B.需要父母子女的相互沟通与理解C.不是我单个人的事,我努力也没用D.我无可奈何,因为父母很固执

  20.当你长大后,父母已经年迈体衰,时常感到孤独,而你的工作又忙。你应该(  )

  A.让父母理解自己的辛苦B.先忙自己的事,等有空闲了再去看父母C.多给父母寄钱

  D.常与父母联系,并抽空儿常回家看看,给父母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慰藉

  21.爸爸妈妈不赡养爷爷奶奶,你会(  )

  A.视而不见B.心里不满但无可奈何C.说服父母改变态度D.如果父母不改变态度,就不再孝敬父母

  22.孝敬父母就应该(  )

  ①接受父母的教诲 ②体谅父母的烦恼③关注父母的健康 ④打听父母的隐私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23.小舟在学校里和同学老师关系处得不错,在家里和父母却“话不投机半句多”。对父母的言行看不惯,对父母的管教也听不进去,甚至和父母顶撞。小舟与父母之间产生的这种现象(  )

  ①表明小舟和父母之间缺少沟通,存在着“代沟”②继续发展下去会影响和谐的家庭关系③是中学生与父母之间存在的普遍现象,不必太在意④会给小舟在精神上、学习和生活上带来更多的苦恼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④

  24.产生上题中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

  ①小舟和父母在心理和社会阅历上存在着差异②两代人在年龄上存在着差异

  ③两代人在社会地位和责任上存在差异④小舟父母的思想太保守,跟不上时代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④

  问答题

  27.为什么子女应该和必须孝敬父母?

  28.女儿要上大学了,临行前母亲问:“我想给你买件衣服,可不知你喜欢什么样的。”女儿回答:“您只要把服装店里您瞧着最不顺眼的衣服买回来就行了。”

  (1)母女间的价值观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异?这种差异还可能表现在生活中的哪些方面?

  (2)这种差异会对生活带来什么影响?对待这种差异是任之发展还是设法解决?

  (3)如果你与父母的价值观不一致,你会怎么做?

  31.妈妈的账单

  某天,妈妈发现在她的餐盘旁边放着一份账单,上面写着:母亲欠她儿子彼得如下款项:取回生活用品20芬尼,把信件送往邮局10芬尼,在花园帮助大人干活20芬尼,他一直是个听话的好孩子10芬尼,共计60芬尼。

  晚上,小彼得在他的餐盘旁边找到了他所索取的60芬尼报酬,同时发现在餐盘旁边还放着一份给他的账单。他把账单展开读了起来:彼得欠他的母亲如下款项:在她家里过的十年幸福生活0芬尼,他十年中的吃喝0芬尼,在他生病时的护理0芬尼,他一直有个慈爱的母亲0芬尼,共计0芬尼。

  (1)读完这篇短文,你一定有很多的感受。谈谈你对“亲情无价”的感悟。

  (2)打开记忆的闸门,你能数清母亲为我们付出的爱有多少吗?不能。岁月给母亲带来忧愁,但却不能使她对孩子的爱减去半分。爱你的母亲吧,无论你怎样做都无法还完你“欠”她的“账”。请写出你为“还账”所要付出的行动。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考家长助考攻略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6年中考考前心态调整方法汇总

  临考必看:2016年中考答题技巧汇总(各科目)

  各地2016年中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