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18)

来源:考试吧 2016-3-16 15:35: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请你选择(每小题3分,共30分)

  1.芬兰总理的女儿在瑞典上学,由于瑞典物价比芬兰高,父亲给她的费用只够她日常所需的2/3,她便在业余时间到饭馆洗餐具,以补不足。南斯拉夫已故总统铁托的儿子米沙,19岁离家奋斗,从不利用他父亲的影响谋取好处。他从普通的人做起,靠自己的奋斗,后来当上了石油公司的总经理。他们的经历给我们以启示,下面选项不正确的是

  A.要告别依赖,走向自立

  B.不接受父母的帮助

  C.要做自立自强的人

  D.要在社会生活中锻炼自立能力

  解析:芬兰总理的女儿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儿子,他们的家庭条件不可谓不好,但他们的父辈并没有利用自己的影响为子女包办一切,而是让子女自己去奋斗、争取,其着眼点就是要孩子告别依赖,走向自立,在社会生活中锻炼自立能力,最终成为一个自立自强的人。他们的子女显然理解父辈的用心,他们的行动已证明了他们的自立能力。

  答案:B

  2.2010年暑假期间,一群中学生进行了一次骑自行车横穿齐鲁的活动。他们一路上野炊、露营,历时一周,完成了从济南到青岛的漫漫征程。你觉得他们这样做

  A.太冒险了,缺乏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B.对磨炼意志、培养自立品质有重要意义

  C.好玩、刺激,但没什么意义

  D.耽误学习,不务正业

  解析:此题是采用一个小活动的形式,考查大家对自立品质的认识,只要大家能把题干的活动与教材的知识点结合起来,该题就不难选择。

  答案:B

  3.“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祖宗,不算是好汉!”这句话体现的精神是

  A.自立自强

  B.积极进取

  C.助人为乐

  D.任何事情都不求别人

  解析:题干中的话强调了克服依赖思想,凡事要靠自己,“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这显然是在教育我们要树立自立品质。自立并不排除在必要的时候向别人寻求帮助,人在一生中难免会遇到个人无法克服的困难,谁都无法做到“不求人”。

  答案:A

  4.小明同学上中学时就注意自觉培养自立能力,进入大学后他又尝试勤工俭学,先后做过推销员、家庭教师、服务生等,在实践中学到了不少知识,自立能力也明显比一般同学强。这个事例告诉我们,培养自立能力要

  A.大胆地投身社会实践,反复锻炼

  B.从小开始兼职,去做童工

  C.多做大事,多经风浪

  D.多读书,从书本中学习相关知识

  解析:此题旨在告诉我们,培养自立的意志品质,最基本的就是要立足于自己当前生活、学习中的问题,从小事做起。做童工是违法的,做大事,以我们目前的能力还很难,光靠课本知识,那只能是纸上谈兵,不能切实提高我们的自立能力。

  答案:A

  5.现在,有个别同学在家里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甚至有的连学校里的值日都要家长代劳。对此,你的看法是

  ①这都怪家长娇惯孩子 ②“娇子如害子”,这样下去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③“树大自然直”,长大了他们就会自立了 ④孩子自己应该自觉地克服依赖心理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解析:依赖与自立是对立的,它不仅会使人丧失独立生活的能力和精神,还会使人缺乏生活的责任感,造成人格的缺陷。只想过不劳而获的生活,贪图享受,就不能适应社会生活,甚至危害社会和他人,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答案:D

  6.下面关于自强品质的认识,正确的是

  ①自强就是要有个性,处处要标新立异、与众不同 ②自强就是要处处超过别人,不允许别人比自己强 ③自强与自弃相对立 ④自强是一种奋发有为、不断进取的精神

  A.①②

  B.③④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解析:此题主要考查对自强的认识,要正确地作出选择,可根据以下几点:一是自强的含义;二是自强与自弃是对立的;三是自强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美好的道德品质;四是自强不同于自负,它能容忍别人超过自己,比自己强。

  答案:B

  7.有人说:“比我们伟大的人们也和我们一样,感到痛苦,而仍在奋斗。”这句话表明伟人之所以伟大,在于

  ①他们的天赋超常 ②他们对痛苦的承受能力比一般人强 ③他们生而伟大 ④他们都具备自强不息、奋斗不已的精神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解析:自强的路上人人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拦路虎”,只有战胜它,才能自强,才会进步。伟人作为强者,他们之所以能够承受痛苦并战胜它,就是因为他们具备了自强不息、奋斗不已的精神。如果了解了这一内涵,该题就会迎刃而解。

  答案:D

  8.下列对自立和自强关系的解释不正确的是

  A.自立需要自强,能自立者才能自强

  B.自立等于自强,能自立自然自强

  C.自强与自立互为条件、互相促进

  D.我们既需要自立,也需要自强,应该通过自立走向自强

  解析:只有具有自立能力和自立精神的人,才能自强起来。只有具有自强精神的人,才能真正走向自立的人生。因此,二者互为条件、相互促进,我们要通过自立走向自强。解答时,一定要明确自立和自强的关系,自立并不等于自强,二者互为条件、相互促进。

  答案:B

  9.当代的“保尔”朱彦夫凭四肢全无的残躯,以惊人的毅力顽强生活,不仅生活完全自理,还学会了读书写字,并写出30万字的长篇小说《极限人生》,这一事例说明

  A.挫折对于强者来说是好事

  B.自强者不怕困难,积极进取

  C.条件越艰苦,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

  D.残疾人都是自强的人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大家对自强的理解,因为选项比较明显,可以用排除法进行选择。显然A、C、D三项都不符合题意,只有B项是正确的。

  答案:B

  10.在2010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21个平均年龄21岁的聋哑演员将舞蹈《千手观音》表演得天衣无缝、美妙绝伦。广大观众都对这个民族特色浓郁、极富传统文化韵味的舞蹈作出了“震撼、感动、流泪”的评价。这些生活在无声世界的残疾演员在排演舞蹈《千手观音》时,为了能够和音乐的节奏配合得完美无缺,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这给青少年学生带来的启示是

  A.刻苦学习,自立自强

  B.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C.敢于批判,敢于继承

  D.博采众长,发扬光大

  解析:残疾演员的成功过程比常人要艰辛许多倍,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汗水和泪水,所以,她们身上体现出的是刻苦学习、自立自强的精神,这也是我们应该向她们学习的地方。

  答案:A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作文必备:最新十大时政热点素材

  2016年中考语文复习:25个病句经典题

  2016年中考政治复习必看:两会十大热点前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