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16)

来源:考试吧 2016-3-16 15:29: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请你选择

  1.19世纪初,肖邦从波兰流亡到巴黎。当时匈牙利钢琴家李斯特已蜚声乐坛,而肖邦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然而李斯特对肖邦的才华却深为赞赏。怎样才能使肖邦在观众面前赢得声誉呢?李斯特想了个妙法:那时候在钢琴演奏时,往往要把剧场的灯熄灭,一片黑暗,以便使观众能够聚精会神地听演奏。李斯特坐在钢琴面前,当灯一熄灭,就悄悄地让肖邦过来代替自己演奏。观众被美妙的钢琴演奏征服了。演奏完毕,灯亮了。人们既为出现了一位钢琴演奏的新星而高兴,又对李斯特推荐新秀深表钦佩。这个事例告诉我们( )

  A.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主要是指人格和法律地位上的平等

  B.人生而平等

  C.平等是人类的不懈追求

  D.平等待人的核心是尊重人、帮助人

  思路解析:尽管我们每个人的境遇和条件不同,但人生来平等,这种平等应该得到充分的尊重。人与人之间的平等,集中表现在人格和法律地位上的平等。在人格上,我们每个人都是具有独立意识的主体,都有做人的尊严,都不容轻视;在法律地位上,我们每个人都平等地享有法定的权利,平等地履行法定的义务。金钱、地位等差异不能超越人格尊严,更不能超越人们法律地位上的平等。A、B、C三项虽然观点正确,但不符合题意,不能选择。

  答案:D

  2.“人不可貌相。”历史和现实中的许多伟人其貌不扬,但他们深受世人的敬仰。《巴黎圣母院》中的卡西莫多长相丑陋,但有一颗善良的心,同样赢得了人们的尊敬。相反,有的人“金玉其外”却“败絮其中”,并不被人们所认可。在与人合作交往中之所以不能“以貌取人”,是因为( )

  A.一个人的相貌是天生的,是无法改变的

  B.相貌并不代表一个人的品行和才能

  C.“以貌取人”是对他人的不尊重,是缺乏平等意识的表现

  D.每个人都不应以自己的相貌而自惭形秽

  思路解析:人与人之间的平等,集中体现在人格和法律地位上的平等。在人格上,我们每个人都是具有独立意识的主体,都有做人的尊严,都不容轻视;在法律地位上,我们每个人都平等地享有法定的权利,平等地履行法定的义务。增强平等意识,不能“以貌取人”,平等对待他人,互相取长补短,这才是我们应采取的正确态度。

  答案:BC

  3.小明是急性子,小刚是慢性子;小明性格外向,小刚性格内向;小明爱好体育运动,小刚爱欣赏戏曲。小明和小刚的个性虽然迥然不同,但却成为一对要好的合作伙伴。你认为其原因可能是( )

  A.两人都忽视了对方的个性 B.两人都尊重了彼此的个性

  C.两人在生活中能够彼此宽容 D.求同存异是他们成为友好合作伙伴的基础

  思路解析:人与人之间存在各种各样的差异,需要我们相互宽容,需要尊重彼此的个性。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个性特点,品德修养上也存在差异,人与人之间出现矛盾非常正常。我们不能因为存在矛盾就拒绝合作、回避交往。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是我们宽容合作的基础。

  答案:BCD

  二、请你判断

  1.金钱、权力、智力等差异不能超越人格尊严,更不能超越人们法律地位上的平等。( )

  思路解析:人与人之间的平等,集中体现在人格和法律地位上的平等。在人格上,我们每个人都是具有独立意识的主体,都有做人的尊严,都不容轻视;在法律地位上,我们每个人都平等地享有法定的权利,平等地履行法定的义务。

  答案:(√)

  2.同学之间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尊重他人的个性,求同存异,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合作。( )

  思路解析:人与人之间存在各种各样的差异,需要我们相互宽容,需要尊重彼此的个性。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个性特点,品德修养上也存在差异,人与人之间出现矛盾非常正常。我们不能因为存在矛盾就拒绝合作、回避交往。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是我们宽容合作的基础。

  答案:(√)

  一、我选择

  1.“珍惜自己的感情是一种修养,尊重别人的感情是一种美德。珍惜自己的感情,会赢得别人对你的尊重;尊重别人的感情,别人会更珍惜与你交往。”这说明在人与人的交往中( )

  A.学会尊重非常重要 B.应尊重别人的感情

  C.建立纯洁的友谊很重要 D.文明礼貌很重要

  思路解析:受到别人的尊重是我们的基本权利。同时我们也要尊重他人的尊严,尊重他人的基本权利,尊重他人的主体地位。尊重他人,要求我们做到礼貌待人、平等待人、诚信待人、友善待人、充分理解他人。

  答案:ABD

  2.在法国巴黎市街角的某处,有一家名叫“月光蓝”的酒吧。每天晚上食客络绎不绝,人们到这里来并不仅仅因为这里的环境幽雅,还都想结识一位在这里工作了多年的调酒师查理•扬。查理•扬40多岁,平时非常爱好结交朋友,由于他博览群书,通晓法国历史,所以前来向他求教问题的人更是数不胜数。当有人问查理•扬如何赢得这么多人喜欢的秘诀时,他品了一口刚刚调好的鸡尾酒,微笑着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秘诀,我只是把问我问题的人,放在比我更高明的位置。由此,我就可以很清楚地注意到,自己不是在给学生讲课,而是在向老师陈述我的观点。这样,我就会把自己的态度端正,更好地为咨询者服务。”查理•扬赢得这么多人喜欢的秘诀给我们的启示是( )

  A.在交往中只有尊重别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B.谦卑的态度是赢得朋友的诀窍

  C.在交往中要讲宽容和理解

  D.没有高深的学问是不可能有众多的朋友的

  思路解析:只有尊重别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B、C两项不能反映题干的内容要求,不合题意,不能选。D项观点偏激。

  答案:A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作文必备:最新十大时政热点素材

  2016年中考语文复习:25个病句经典题

  2016年中考政治复习必看:两会十大热点前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