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政治 > 正文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4)

来源:考试吧 2015-12-3 14:37: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政治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请你选择(每小题3分,共30分)

  1.某校八年级学生小莲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十分艰难地支撑这个家。开学了,母亲仍无法筹到她姐弟俩读书所需要的费用,小莲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决定退学回家务农。学校了解情况后,校长和班主任亲自上门动员小莲回校,并决定免除小莲的杂费和书本费。这直接体现了我国的义务教育具有

  A.强制性 B.普遍性 C.免费性 D.基础性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对义务教育特征的理解。学校动员小莲回校并减免杂费及课本费的做法,是积极创造条件发展基础教育、努力实施义务教育的表现,体现了义务教育的普遍性和免费性特征。

  答案:BC

  2.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外出打工成为一种时尚。在这股大潮中,一些初中生认为上不上学无所谓,提前走上了打工挣钱的道路。针对这种现象,以下认识中,你认为不正确的是

  A.打工是每个人的自由,别人无权干涉

  B.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打工是我国法律所不允许的

  C.青少年必须完成国家法律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

  D.青少年要履行终身受教育的义务

  解析:义务教育具有强制性、普遍性,受教育不但是一种权利,同时也是一种义务,显然A项的说法是错误的。

  答案:A

  3.某校八年级学生高林看到周围的一些大学生就业非常困难,有的只能为本地或外地的个体老板打工,便认为读书无用,在学校既不认真听课,也不认真完成作业,有时还旷课、逃课,荒废学业,一心想着辍学打工挣钱。对高林的想法和做法,认识正确的是

  ①是否完成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是他的权利,无可非议 ②高林的行为是不认真履行受教育义务的表现 ③高林不懂得只有接受教育,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将来才能获得良好的就业机会 ④高林的行为不符合我国义务教育法有关规定的要求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③④

  解析: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青少年接受的教育具有强制性,完成规定年限的教育是他的义务,是必须要这样做的,否则就是非法的。在现代社会,只有接受教育,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将来才能获得良好的就业机会,才能充分享受现代文明。所以,后三种说法是正确的。

  答案:B

  4.我国法律规定:公民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下列属于合法财产的有

  ①民工李某把在施工时发现的明朝瓷器作为收藏品 ②小强上学途中拾到一个钱包,将之据为己有 ③单位在过节的时候,发给职工200元奖金 ④马大妈在市场上买的古玩 ⑤小娜的存款扣除利息税后获得的利息

  A.①②④⑤ B.①③④ C.③④⑤ D.②③④

  解析:①②属于非法所得,李某在施工时发现的文物,应上交有关部门,小强拾获他人丢失的钱包应交还失主。③④⑤的财产受法律保护,属合法财产。

  答案:C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关注微信获取报名信息

  考试吧整理:各省市2016年中考政策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6年中考报考指南专题

  阅卷组神总结:历年中考作文十大亲情恶俗题材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