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英语 > 正文

2015中考英语完形填空解题技巧及配套试题

来源:考试吧 2014-9-12 16:12: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中考英语完形填空解题技巧及配套试题,更多2015中考备考资料、中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点击查看>>>2015年中考英语各题型解题技巧及配套试题汇总

  完形填空

  完型填空就是给考生一篇语句连贯的短文,命题人有目的地在每隔一定数量的词语后挖去一处词语,形成总共10处或者15处词语空缺,然后在相应的空缺处设置包括二到三个干扰答案在内的三个或四个备选答案,需要考生从这些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的答案。

  从完型填空的命题形式来看,待填充的10个填空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处在一整篇文章的大背景之中的。从这个角度,完型文章实际上是由未知信息(即10处填空)和已知信息(即10处填空之外的那些可以阅读到的信息)组成的。

  虽然未知信息是考生看不到的,但是未知信息与已知信息之间有着各种各样、千丝万缕的关系,命题者之所以将10个未知信息设置在大量的已知信息之中,就是要求考生在对这些已知信息进行充分把握和理解的基础上,通过已知信息去破解未知信息。完形填空题,考查的目的是在篇章中考查考生掌握基础知识、辨析词汇的能力。完形填空对考查归纳理解、综合思维等能力都是非常好的,有利于开发智力,把不完整的文章,通过自己的分析,变成完整的文章,这是对学生想像思维的训练。所以考生首先要正确对待这道题,解除心理障碍。

  在做这类题的时候,希望考生一定要牢记四个步骤,反复训练,使自己在短时间内有一个比较好的成绩。第一步就是通读全文,领会大意 ,第二步就是紧扣内容,分析对比备选答案,第三步就是瞻前顾后,全文贯通 ,第四步就是复查核对,决定取舍。

  1. 通读全文,领会大意

  完形填空题不同于单项选择填空题。单项填空题所给的是一个或两个句子,根据本句或前后句就可以判定所选的答案。而完形填空题所给的是一篇意思完整的短文,所选的答案处在整段或整篇文章之中。所以在做题前,必须先浏览全文,了解短文的大意,这是绝不可省的一步。

  每篇短文总有一定的主题思想,段落之间必然承上启下,前呼后应,句与句之间 也一定紧密相连,形成一个整体。因此通读全文是要一气呵成,不要中断思路,只要能了解短文的大意就可。某些细节不理解可以跳过。如果不影响答题,可以置之不理。切不可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个别字句推敲上。如果与答题有关,可到第二步填空时再琢磨解决。另外,在阅读时要特别注意一篇文章的开头和结尾,因为它们能提供主要的信息,帮助了解全文所描述的事件或文章的中心议题。

  完形填空实际上是一种障碍性阅读理解题。因此,在解题之前,先要把文章通读一遍,弄清文章的体裁,文章体裁通常分为四种:论述文、记叙文、说明文和应用文。中考选文以叙事性文章为主,如:幽默故事、科普知识、童话、简短新闻、名人轶事、社会热点问题等。读这类文章,要大体上了解故事所涉及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及前因后果,对文章有个全面的了解,弄清其中心思想和大意。然后对留空的句子进行分析,看他在该句所处的位置和作用,再从所给的选项中找出要填写什么词。 。

  2. 紧扣内容,分析对比备选答案

  完形填空所用的短文一般不给标题,但短文的主题句,往往在每段文章的首句,有时也出现在文章的中间或结束处。主题句提供全篇的性质、大意等,这是深入了解全文的“窗口”,甚至能以语句为立足点,从该句的时态、语气推测全文的主要内容。分析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 当遇到一个需要填的词时,首先要考虑这个词在句子中的成分是什么?词性是什么?

  (2) 如果需要填的是名词,就要考虑名词的单复数和所有格形式。

  (3) 如果需要填的是形容词或副词,就应考虑是用原级或是比较级,还是最高级。

  (4) 如果需要填的是动词,则要考虑动词的时态,语态,人称变化,语气以及非谓语动词(不定式和动词-ing形式)的一般式,被动式和完成式等。

  (5) 如果需要填空的是介词,则要注意固定搭配的用法。

  (6) 如果需要填的是冠词,则要注意是用不定冠词还是用定冠词。

  (7) 另外要注意一些固定句型。

  3. 瞻前顾后,全文贯通

  短文中每个空白处的正确答案和气上下文在意思上和结构上都有这样或那样的必然联系。一般说来,所选答案只有和上下文和结构上都吻合的时候,才是正确答案。因此,必须注意上下的参照,连贯思考。如果答案一时确定不下来,切记不要耽误太久,可暂放一边,待其他答案选好之后,再回过头来仔细推敲。

  试题所提供的短文可以说是一个整体,空白处所需要选的答案只是整体中的一部分。有时候,所选答案从局部看是可行的,但从整体看,不见的是最佳的答案。这时就要局部服从整体,从短文的整体内容出发,重新选择答案。对于那些拿不定主意或未能选答的空白,不要仅局限在与上下文的对照上,要把视野扩大到全文。有时一旦和整篇短文联系起来,就可豁然开朗,很容易选出正确答案。

  4. 复查核对,决定取舍

  全部题目作完以后,要仔细考查核对。填完空白后,重读全文,这也是解题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此时考生对文章已经有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了解,对文章的理解也就更进了一步,也就摸清了文章内在发展的逻辑关系。而如果在此时再读一遍文章,就有可能会发现一些其他原来没有注意到的问题,也就能够根据对语篇的理解及内在的联系,反复推敲,比较异同,从而选择一个更符合文章意义的答案,其方法是:把短文连同所选答案细读一遍,凡读起来别扭或答案无确切把握的地方分别记下来,然后将每个空白处与其相对应的四个答案逐一对照,务求一一过关,避免遗漏。若发现原所选答案与复查时所选答案不同,不要急于涂改,待认真斟酌核实后,再决定取舍。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5年中考学生开学必备“利器”

  2015年中考备考冲刺必备资料(含各阶段准备详情)

  2015年中考英语语法固定搭配278例

  2015中考数学解题实用方法汇编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