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8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练习题(二)

来源:考试吧 2017-10-30 16:40: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物理》复习必做练习题(二)”,更多2018中考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一、填空题

  1.(2014,马鞍山模拟)用托盘天平测铜块的质量:应先将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游码移至标尺左端的__零__刻度线处,调节平衡螺母使天平平衡;然后将铜块放入左盘,当右盘所加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所示时天平再次平衡,铜块质量为__31__ g。

  2.(2013,长沙)浏阳腐乳以其口感细腻、味道纯正而远近闻名,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现测得一块腐乳质量约为10 g,体积约为8 cm3,则其密度为__1.25__ g/cm3。若吃掉一半,剩余部分密度将__不变__(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2013,池州模拟)一个空瓶子的质量是150 g,当装满水时,瓶和水的总质量是400 g;当装满另一种液体时,瓶和液体的总质量是350 g。则这个瓶子的容积是__250__cm3,液体的密度是__0.8×103__ kg/m3。

  4.(2014,蚌埠模拟)小明在“测量液体密度的实验”中得到的数据如下表,根据表中数据可得到液体密度为__1_g/cm3__,容器的质量为__4.9_g__。

  实验次数 1 2 3 4

  液体体积/cm3 5.8 7.9 16.7 35.1

  液体和容器的总质量/g 10.7 12.8 21.6 40.0

  二、选择题

  5.(2014,扬州)如图是荣获金奖的扬州玉器“八角素瓶”,玉器在加工过程中不发生变化的是(C)

  A.质量 B.体积

  C.密度 D.重力

  6.(2014,滁州模拟)水是一种重要的资源,具有一些奇特的性质,如水结成冰后体积会变大,该过程中一定不变的是(C)

  A.密度 B.温度 C.质量 D.内能

  7.(2013,阜阳模拟)鸡尾酒是由几种不同的酒调配而成的,经过调配后,不同颜色的酒界面分明,这是由于不同颜色的酒具有不同的(D)

  A.重力 B.质量 C.体积 D.密度

  8.(2014,黄冈)不漏气的橡皮氢气球由地面上升过程中,球内气体的质量与密度的变化情况是(B)

  A.质量增加,密度增加 B.质量不变,密度减小

  C.质量减小,密度减小 D.质量不变,密度不变

  9.(2014,宜宾)从火炉中拿出被烧红的铁块,降温后变大的物理量是(D)

  A.内能 B.质量 C.体积 D.密度

  10.(2013,宣城模拟)学完密度知识后,一位普通中学生对自己的身体体积进行了估算,下列估算值最接近实际的是(B)

  A.30 dm3 B.60 dm3

  C.100 dm3 D.120 dm3

  11.(2014,呼和浩特)小玉同学在探究“同种物质的质量与体积的关系”的实验中,测出几组数据,根据这些数据绘出图象。如图所示四幅图象中,能正确反映“质量与体积关系”的图象是(B)

  12.(2014,兰州)a、b两个实心物体的体积与质量的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B)

  A.a物质的密度比b的大

  B.b物质的密度是2×103 kg/m3

  C.b物质的密度是a的2倍

  D.a、b的密度与它们的质量、体积有关

  13.(2014,武汉)为了测盐水的密度,某实验小组制订了如下的实验计划,以下实验步骤安排最合理的是(A)

  ①在烧杯中装入适量盐水,测出它们的总质量 ②将烧杯中一部分盐水倒入量筒中 ③测出量筒中盐水的体积 ④测出烧杯和剩余盐水的质量 ⑤测出空烧杯的质量 ⑥根据实验数据计算盐水的密度

  A.①②③④⑥ B.⑤①②③⑥

  C.①②④③⑤⑥ D.⑤①②④③⑥

  14.(2014,济宁)小梦参加了5月份的实验操作考试。下表中记录的是小梦与其他三位同学测出的小石块密度(注:经查密度表可知,石块的密度为2.50 g/cm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D)

  考生 小梦 小满 李明 张扬

  小石块的密度 2.45 g/cm3 2.52 g/cm3 2.56 g/cm3 2.60 g/cm3

  A.四位考生的实验都失败了,因为密度表中石块的密度为2.50 g/cm3

  B.只有小满的数据可以接受,因为他的数据最接近密度表中的数据

  C.只有张扬的数据不可以接受,因为他的数据偏差最大

  D.只要实验操作正确,数据真实,上述数据均有效

  三、实验题

  15.(2015,安徽预测)在课外实践活动中,小明做了以下实验:

  调节天平时,发现指针位置如图甲所示,此时应将右端的平衡螺母向__右__调,使天平平衡。测量李子质量时,天平右盘内砝码的质量和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则李子质量是__21.0__g。往量筒中注入60 mL的水,将该李子浸没在水中后,水面位置如图丙所示,则李子的体积是__20__ cm3,密度是__1.05__ g/cm3。

  16.(2014,汕尾)在用天平和量筒测量一小块大理石密度的实验过程中:

  (1)使用托盘天平前要对天平进行调节,步骤如下:

  ①组装好天平,把天平放在__水平__工作台面上;

  ②把游码置于标尺左端的__零刻度线__处;

  ③调节天平的平衡螺母,使天平横梁水平平衡。

  (2)实验过程:

  用调好的天平测大理石的质量,当右盘中所加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甲所示时,天平平衡,则此大理石的质量是__43.2__ g。在量筒内装有一定量的水,该大理石放入前、后的情况如图乙所示,则大理石的体积是____15__ cm3,此大理石的密度是__2.88×103__ kg/m3。

  (3)大理石放在水中时会吸水,由此判断,用此测量方法测得的密度值与它的真实值相比__偏大__(选填“偏大”“偏小”或“一样大”)。

  17.(2013,亳州模拟)下面是小李同学和小张同学设计的“测食用油密度”的实验方案,请完善他们的方案,并回答下面的问题。

  (1)小李同学的方案:用调节平衡的天平测出空烧杯的质量m1,向烧杯内倒入适量食用油再测出烧杯和食用油的总质量m2。然后把烧杯内的食用油全部倒入量筒内,读出量筒内食用油的体积为V1。其测得的食用油密度的表达式为__m2-m1V1__。

  (2)小张同学的方案:在烧杯内倒入适量油,用调节平衡的天平测出烧杯和食用油的总质量m3,然后将烧杯内部分食用油倒入量筒,再测出烧杯和剩余食用油的总质量m4,读出量筒内食用油的体积V2,其测得的食用油密度的表达式为__m3-m4V2__。

  (3)请你对上述两种实验方案进行评估,按__小张__同学的实验方案进行测量,实验误差可能小一些。

  (4)如图所示是按小张同学的实验方案进行某次实验的情况,请将实验的数据及测量结果填入表中。

  烧杯和食用油的总质量/g

  烧杯和剩余油的总质量/g

  倒出油的体积/cm3

  油的密度/(kg/m3)

  34.1 17.3 20 0.84×103

  四、计算题

  18.一个空瓶子的质量为200 g,装满水后的总质量为700 g,如果在空瓶盛某种金属碎片若干,使金属与瓶子质量为1 000 g;然后再装满水,则瓶子、水、金属片三者的总质量为1 409 g。试求:

  物质 金 铅 铜 铁 铝

  密度/(g•cm-3) 19.3 11.3 8.9 7.9 2.7

  (1)瓶子的容积;

  (2)金属碎片的体积;

  (3)金属碎片的密度,该金属片最可能是哪种金属。

  解:(1)依题意,第满瓶水的质量m5=m2-m1=700 g-200 g=500 g,所以瓶内水的体积即瓶子的容积V1=m5ρ水=500 g1 g/cm3=500 cm3

  (2)第二次瓶内水的质量m6=m4-m3=1 409 g-1 000 g=409 g,所以第二次瓶内水的体积V2=m6ρ水=409 g1 g/cm3=409 cm3,所以金属碎片的体积V=V1-V2=500 cm3-409 cm3=91 cm3

  (3)金属碎片的质量m=m3-m1=1 000 g-200 g=800 g,金属片的密度ρ=mV=800 g91 cm3≈8.79 g/cm3,故该金属片最可能是铜。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2018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8中考报考指南各地2018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8中考大纲及解读2018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