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8)

来源:考试吧 2016-5-13 11:16: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物理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选择题

  1.关于平面镜成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平面镜成的都是虚像

  B.有的像是正立的,有的像是倒立的

  C.物体靠近平面镜,像变大

  D.岸边树木在河水中的“倒影”,不属于平面镜成像

  2.下列现象中不属于光的直线传播的是( )

  A、小孔成像 B、平面镜成像

  C、人在路灯下行走,出现人影相随 D、激光准直

  3.(2分)电动车的反光镜是用来观察车后情况的平面镜。在某次行驶时,发现左侧反光镜中看到是车后的树梢和天空,却看不见路面的情况。为确保行驶安全,左侧反光镜的镜面应该 。

  4.鞋店的地板上,有一块靠墙的平面镜,店员为了顾客方便,通常不会把θ设为9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镜中所成的是正立等大的实像

  B.人远离平面镜像变小,靠近平面镜像变大

  C.假设从顾客脚部发出的光线,与平面镜形成30°角;而反射光线进入顾客的眼睛时,和水平形成70°角,则θ=75°

  D.假设从顾客脚部发出的光线,与平面镜形成30°角;而反射光线进入顾客的眼睛时,和水平形成70°角,则θ=80°

  二、填空题

  5.将铅笔紧贴平面镜,测出铅笔与它在平面镜中的像的距离是1cm,铅笔在平面镜中的像是由光的反射形成的,这块平面镜的厚度是 cm。

  6.遥控器发出的不可见光是 ,验钞器荧光管发出的不可见光是 。

  7.(4分)如图为光的色散实验示意图.

  (1)实验中可以观察到白屏从上到下依次分布的是 光.

  (2)如果我们把一支温度计放在红光外侧,温度计的示数会上升,这种不可见光我们称为红外线,为了让温度计的示数上升更明显,你的改进方法是 .

  (3)若在三棱镜与白屏之间插 一块红玻璃,则白屏上将会呈现 光.

  (4)将红、绿、蓝三原色色光等比例混合后会复合成 光.

  8.如图为我国电视播放的我国首批女子仪仗队训练时的画面,队员们之所以能够站的这么整齐是利用了光的   原理,她们在行走过程中以其中一名队员为参照物,其他队员是  (选填“运动”或“静止”)的,我们从电视中看到的五颜六色的画面都是由   三种颜色的色光混合而成的.

  9.在水平桌面上有一块厚玻璃板,玻璃板上放着一枚硬币,硬币和它的虚像大约相距12mm,玻璃板的厚度大约是   mm;核反应堆是通过可控   (选填“聚变”或“裂变”)反应释放核能的设备.

  10.小明站在平面镜前2m处观察自己在镜中的像,像到平面镜的距离是 m,他向平面镜靠近的过程中,像的大小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11.冬季,人们可能感觉到“化雪天”比“下雪天”更冷一些,其原因是      ;电影幕布的颜色都是白色的,其原因是      .

  12.电视机画面的颜色是由 三种色条合成,电视遥控器用 (选填“红外线”或“紫外线”)来遥控电视机的。

  13.太阳光经过三棱镜后分解为红橙黄绿蓝靛紫七色光,这种现象叫做__________;此现象的原理是___________,适当的___________线照射可促进人体骨骼生长。

  三、实验题

  14.(6分)如图,在研究平面镜成像实验中

  (1)用透明玻璃板代替平面镜的目的是为了能确定像的 。

  (2)取两只相同蜡烛的目的是为了能比较像与物的 。

  (3)实验过程中,如果在平面上无论怎样移动蜡烛B,都无法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原因可能是 。

  (4)如果当蜡烛B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后,再移去蜡烛B,在蜡烛B的原来位置上放一光屏,光屏上 (选填“能”或“不能”)承接到蜡烛A的像,这说明 。

  (5)经过三次实验,记录的像A'、B'、C'与物A、B、C对应的位置如图乙所示.为了得到更多的实验结论,接下来小明应该进行的操作是: .

  15.(6分)如图甲所示是某实验小组同学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情景

  (1)该小组同学应该选取两根 (选填“相同”或“不相同”)的蜡烛做实验.

  (2)点燃蜡烛A,在玻璃板后面移动蜡烛B,直到看上去与蜡烛A的像完全重合,此现象说明像与物体大小 .

  (3)如图乙是该小组的实验记录,通过分析它们发现像与物到玻璃板的距离 ,像与物的连线与玻璃板 .

  (4)该小组实验的不足之处是 .

  (5)此 实验不能用平面镜进行,是因为平面镜 ,不能确定像的位置.

  16.(5分)如图所示是小明 “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装置.

  (1)实验中选择两根完全一样的蜡烛A 和C,是为了比较像与物的_________关系.

  (2)实验时,小明应在______(填“A”或“B”)侧观察蜡烛A经玻璃板所成的像.

  (3)小明无论怎么移动C,都不能与象B重合,是因为 .

  (4)细心的小芳透过玻璃观察蜡烛A的像时,看到在像B处的后面还有一个较模糊、与像B有部分重叠的像,出现两个像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本实验中用到的一个重要物理方法是 法.

  17.(1)(3分)如图所示,物体A静止在斜面上,请画出物体A所受力的示意图。

  (2)(2分)如图所示,请画出物体AB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A′B′(保留作法)。

  (3)(2分)如图所示已画出了两个磁极间的磁感线,请在图中标出磁极的名称。

  18.(8分)按要求完成下列作图:

  (1)请在图甲中画出物体AB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A'B'.

  甲

  (2)一束光线射到平面镜上,其反射光线与平面镜的夹角是30°,如图乙所示,请画出入射光线并标出入射角大小。

  乙

  (3)如图丙所示,小明通过一平面镜看到了桌子下面的小球.图中画出了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但未标出光的传播方向,在图中用箭头标出光的传插方向,并根据光的反射定律画出平面镜.

  丙

  (4)根据平面镜成像规律在图丁中作一条入射光线,使其通过点A,并使其反射光线通过B点.

  丁

  四、计算题

  19.如图,AB两地相距4km,MN是与AB连线平行的一条小河的河岸,AB到河岸的垂直距离为3km,小军要从A处走到河岸取水然后送到B处,他先沿垂直于河岸的方向到D点取水然后再沿DB到B处。若小军的速度大小恒为5km/h,不考虑取水停留的时间。

  (1)求小军完成这次取水和送水任务所想要的总时间。

  (2)为了找到一条最短路线(即从A到河岸和从河岸到B的总路程最短),可以将MN看成一个平面镜,从A点作出一条光线经MN反射后恰能通过B点,请你证明入射点O即为最短路线的取水点。

  20.验钞机是利用荧光物质在_________ 线的照射下能够发光的原理制成的;电视机的遥控器可以发出不同的_________ 线,来实现电视机的遥控

  五、简答题(题型注释)

  21.校车安全备受社会关注,国家出台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目前已经有一批“大鼻子”校车投入使用,如图是结合《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大鼻子”校车所画出的简图.

  (1)校车应用了许多物理知识,例如;校车的颜色使用黄色,这是因为人眼对黄光比较敏感,请你另外再举出两条,并结合所学的物理知识作出解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说一说我们平时应该怎样遵守交通规则?(说出一条即可)

  22.无知的代价

  本报3月8日讯:(记者张宏明 通讯员刘兆清)福山区一王姓蔬菜大棚种植户突发奇想,将大棚原来使用的白色塑料薄膜换成了绿色薄膜,结果棚内种植的蔬菜生长缓慢,甚至枯萎,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老王喜欢观察与思考.他注意到蔬菜的叶子多数呈现绿色,由此他猜想,蔬菜的叶子是绿色的,可能是由于蔬菜喜爱绿色的缘故,假若将温室的白色薄膜换上绿色的,叉让阳光中的绿色光通过并照射蔬菜,这样蔬菜就会生长得更炔,产量更高.有了这样的想法.于是他就将大棚全部用上了绿色薄膜,结果酿成了悲剧.通过了解农科所的科技人员他才恍然大悟,原来,不透明的物体的颜色是由它反射先来决定的,叶子呈绿色,说明蔬菜反射的是绿光,也就是说绿克正是蔬菜所不喜爱的.只给蔬菜照射绿光,蔬菜就会因缺少所需要的其他色光,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因而生长缓慢,直至枯萎死亡.

  阅读短文,回答下列问题:

  (l)绿色蔬菜喜爱什么颜色的光?

  (2)请你分析.红花会反射什么颜色的光?它喜欢什么颜色的光?

  (3)文中提到了不透明物体的颜色是由什么决定的,也说明了透明物体的颜色是由什么决定的.请你指出透明物体的颜色是由什么决定的?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语文病句常见类型汇总

  2016年中考数学备考之压轴题破解十个方法

  2016年中考数学考前冲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中考英语:这176个动词中考前必须掌握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