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16)

来源:考试吧 2016-4-14 13:45: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选择题(每题4分,共20分)

  1. 某导体中的电流与它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17-1所示,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为0时,电阻为0

  B.该导体的电阻随电压的增大而减小

  C.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为0时,电流为0

  D.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为2 V时,电流为0.6 A

  2. (2013,浙江义乌)如图17-2所示的四个电路中,电源及各灯泡规格均相同。当开关闭合时,电流表读数最大的是(  )

  A.只有甲 B.只有乙 C.甲和丙 D.甲和丁

  3. 小明同学做电学实验,通过改变滑动变阻器R3电阻的大小,依次记录的电压表和电流表的读数如下表所示,分析表格中实验数据,可推断小明实验时所用的电路可能是图17-3中的哪一个(   )

  电压表读数U/V 0.60 0.70 0.80 0.90 1.00 1.10

  电流表读数I/A 0.18 0.21 0.24 0.27 0.30 0.33

  A B C D

  4. (2013,贵阳)如图17-4所示,是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电路图,电源电压保持3V不变,滑动变阻器的规格是“10Ω 1 A”。实验中,先在a、b两点间接入5 Ω的电阻,闭合开关S,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使电压表的示数为2 V,读出并记录下此时电流表的示数。接着需要更换a、b间的电阻再进行两次实验,为了保证实验的进行 ,应选择下列的哪两个电阻(  )

  A.10Ω和40Ω B.20Ω和30Ω C.10Ω和20Ω D.30Ω和40Ω

  5. (2012,湖北咸宁)光敏电阻的特点是有光照射它时阻值变小。如图17-5所示是某小区门口利用光敏电阻设计的行人监控装置,R1为光敏电阻,R2为滑动变阻器,A、B间接监控装置。则(  )

  A.当有人通过通道而遮蔽光线时,A、B间电压降低

  B.当有人通过通道而遮蔽光线时,A、B间电压升高

  C.当仅增大R2连入电路中的阻值时,通过R1的电流变大

  D.当 仅增大R2连入电路中的阻值时,可降低A、B间的电压

  二、填空题(每空3分,共27分)

  6. 如图17 -6所示,通过灯泡L1、L2中的电流分别为0.2 A和0.3 A,电源电压保持不变,L1的电阻为15Ω,则干路电流为 0.5 A,电源电压是 3V,L2的电阻为 10Ω。

  7. (2012,四川遂 宁)某定值电阻两端电压增加1 V,流过的电流就增加0.1 A,该电阻值为 ¬¬¬¬¬¬10Ω。如果改变该电阻两端的电压,该电阻阻值将 不变。(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8.如图17-7所示,是小明同学在网上查阅的一幅某种型号的家用白炽灯泡电流与电压关系的图象。通过分析图象可知:灯丝的电阻随着电压的升高而 增大;这只灯泡两端电压是110 V时,灯丝电阻是 733.3Ω。(计算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9. (2013,广东揭阳 图文信息题)如图17-8甲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后,滑片P由b端滑到a端,电流表示数I与电压表示数U的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则可判断电源电压是 9V,定值电阻R的阻值是 6Ω。

  三、实验题(10题6分 ,11题16分,共22分)

  10. (2013,浙江嘉兴)如图17-9是某同学研究电流与电阻关系的实物图。

  (1)实验时,将定值电阻R由2 Ω换为4 Ω,滑动变阻器R′的滑片P应向 右(选填“左”或“右”)端移动才能达到实验目的。

  (2)下表是他的实验记录表格 ,分析表中数据可知,他在实验时,将电阻R两端的电压控制在 2.4伏。

  实验次数 电阻R/欧 电流I/安

  1 2 1.2

  2 4 0.6

  3 6 0.4

  11. (2013,福建宁德)为了测量小灯泡的电阻,小¬¬明连接了如图17-10所示电路。(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3.8 V)

  (1)同组的小丽给他补接了一根导线使电路完整,请你将这根导线画出来。(导线不能交叉)

  (2)闭合开关前,应将滑片移到滑动变阻器的 A (填“A”或“B”)端。

  (3)小明利用连接完整的电路测小灯泡的电阻。已经记录三组数据如下表,通过计算得出表格中甲处的电阻是 11.67Ω。(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4)小明处理完数据后发现,三次测得的灯丝阻值相差较大,其他同学在实验中也发现相同的情况,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 灯丝的电阻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或灯丝的电阻与温度有关)。

  实验次数 1 2 3

  电压/V 3.0 3.5 3.8

  电流/A 0.28 0.30 0 .31

  电阻/Ω 10.71 甲 12.26

  灯泡亮度 暗 较亮 亮

  四、计算题(12题15分,13题16分,共31分)

  12. (2013,湖北黄石)如图17-11所示,R1是0~20Ω的滑动变阻器,闭合开关S后,电压表示数为6 V,电流表A1的示数是1.5 A,电流表A2的示数是0.5 A,求:

  (1)R2的阻值和变阻器R1接入电路的电阻;(2)电流表A1的量程是0~3 A,电流表A2的量程是0~0.6 A,为使电表不损坏,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值至少要多大?

  13. 半导体的导电能力介于导体和绝缘体之间,其电阻受温度影响较大,如图17-12甲所示是某种半导体材料的电阻随温度变化的关系图象。根据这种半导体材料电阻的特性,某物理兴趣小组的同学设计了如图乙所示的电路,用来测量某一环境的温度,已知定值电阻R0=10Ω,电源电压保持不变。

  (1)当环境温度为20 ℃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2 A,电源电压是多少?

  (2)电流表的示数为0.4 A时,当时的环境温度是多少?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写作三部曲

  2016年中考英语听力复习:能力提升六大技巧

  中考作文素材精选: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

  2016年中考:写好英语作文必须避开的十大问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