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15)

来源:考试吧 2016-4-14 13:43: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选择题(每题4分,共12分)

  1. (2013,福建泉州)下列四位科学家中,以他的名字命名电功率单位的是(  )

  A.焦耳 B.安培 C.瓦特 D.欧姆

  2. (2013,上海大同杯初赛)家用电能表标有“1 500 r/(kW•h)”的字样,若只有一台录音机工作,测得电能表转盘 转一周的时间恰好为100秒,则这台录音机的电功率为( )

  A. 8瓦 B. 15瓦 C. 20瓦 D. 24瓦

  3. 如果加在某定值电阻 两端的电压从8V升高到10V,通过该电阻的电流变化了0.1A,则该电阻的电功率变化了(  )

  A.0.2 W B.1.8 W C.2.0 W D.8.0 W

  二、填空题(每空4分,共60分)

  4. (2012,湖北荆州)手机是我们最常用的通讯工具,手机使用的是可充电电池,电池上标有“电压”和“容量”两个重要参数,容量的单位通常为“毫安时”(符号mA•h)。小强同学的爸爸使用的可充电电池所标的电压是3.6V,容量是1500mA•h,这种电池一次充电最多可储存的能量为 19440J。使用该手机充满电一次能够持续通话的实际时 间可长达5h,则该手机在通话状态的放电功率为 1.08W。

  5. (2013,黑龙江)小明和姐姐一起去买电水壶,当他们选择某一品牌的电水壶时,发现有800 W和1 2 00 W两种功率可选,如图18-1是他们对买哪一款更省电的问题出现的不同意见。请你在相同质量的水升高相同的温度的前提下,帮他们分析:

  (1)不 考虑热散失, 一样(填“800W”“1200W”或“一样”)省电,理由是 电能全部转化为内能被水吸收,水吸收的热量相同,所以省电情况一样。

  (2)考虑热散失, 1200W(填“800W”“1200W”或“一样”)省电,理由是 水吸热相同,根据W=Pt,功率大的加热时间短,热散失少,所以省电。

  6. (2013,四川德阳)两定值电阻RA和RB中的电流与其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18-2所示,若将两电阻串联在电压为3 V的电源两端,电路的总功率为 0.6W,通电一段时间后,RA和RB产生的热量之比是 1:2.

  7. (2013,辽宁铁岭)如图18-3所示是小明家的电能表,安装时的示数为零,到目前为止,小明家已 消耗 123.4kW•h的电能。小明断开其他用电器,只将“220 V 1 000 W”的电炉子接入电路,测得2 min内电能表转盘转过81转,电炉子的实际功率为 810W,此时电炉子两端的实际电压 小于(填“大于”“等于”或“小于”)它的额定电压。

  8. (2013,重庆)如图18-4所示,电源电压为18V且保持不变,电压表的量程为0~15 V,电流表的量程为0~0.6 A,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100Ω,小灯泡L标有“6 V 3 W”字样,闭合开关S,当灯泡正常发光时,滑动变阻器的功率为 6W,若灯泡的电阻不变,在保证电路各元件安全的情况下,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中的阻值变化范围为¬¬¬¬¬¬ 24Ω~60Ω。

  9. (2013,山东聊城)如图18-5所示是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电阻关系”的 实验装置。已知R甲>R乙,其余条件均相同。将两电阻丝串联接入电路是为了控制通过两电阻丝的 电流及通电时间相等。实验发现,甲瓶温度计示数升高快,表明该实验条件下,导体的电阻越大,电流产生的热量越 多。

  三、实验题(15 分)

  10. (2013,江苏扬州)在测“3.8 V”小灯泡电功率实验中:

  (1)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甲图实物连接完整。

  (2)电路正确连接后,闭合开关,移动滑片,发现灯泡不亮,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示数接近电源电压,则故障可能是 灯泡断路。

  (3)排除故障后,当灯泡正常发光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为 0.3A,灯泡额定功率为 1.14W。

  (4)图丙所示电路中(R阻值已知),无电压表也能测出该灯泡额定功率的是 C。

  四、计算题(13分)

  11. (2013,广东湛江)寒冷的冬天,小明给住在农村的奶奶买了一个如图18-7所示的“暖手宝”,铭牌如下表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产品名称 暖手宝

  产品货号 QB32

  额定功率 440 W

  额定电压 220 V

  通电储热 5~8分钟

  电源线长 约80 cm

  暖手宝直径 约200 mm

  (1)该“暖手宝”正常工作时通过的电流和电阻各是多少?

  (2)该“暖手宝”正常工作3分钟产生的热量是多少?

  (3)小明奶奶家离变电站较远(变电站输出的电压为220 V),输电导线的总电阻为11 Ω,当小明在奶奶家断开其他用电器只使用该“暖手宝”时,“暖手宝”消耗的实际功率是多少?(保留一位小数,不考虑温度对电阻的影响)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写作三部曲

  2016年中考英语听力复习:能力提升六大技巧

  中考作文素材精选: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

  2016年中考:写好英语作文必须避开的十大问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