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11)

来源:考试吧 2016-4-7 10:58:1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选择题(每题3分,共36分)

  1. 图1为核电站发电的流程示意图。下列有关核电站发电过程中能量转化的排列,其中正确的是( )

  A.核能、机械能、化学能、电能

  B.核能、机械能、内能、电能

  C.核能、内能、机械能、电能

  D.核能、内能、化学能、电能

  2. 人类社会发展与能源的利用息息相关,能源可分为“可再生能源”和“不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是指那些可从自然界源源不断得到的能源,下列属于可再生能源的是( )

  A.煤 B.石油 C.风能 D.天然气

  3. 环保太阳能公厕已在部分城市投入使用,其顶部是大面积太阳能电池板,它所转换及贮存的能量可满足厕所内所需要的电力供应,经连续三天充分日照后,可供无日照情况下使用一周。这种能量的转换和贮存形式是( )

  A.太阳能—内能—电能

  B.太阳能—化学能—电能

  C.太阳能—电能—化学 能—电能

  D.太阳能—化学能—光能

  4. 在图2中,以消耗不可再生能源来获取电能的是( )

  5. 关于能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地球上的能源都是可再生能源

  B.核能是无污染的可再生能源

  C.核废料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不能随意丢弃

  D.目前的核电站都是利用核聚变释放的核能来发电的

  6. 我国南海海底蕴藏着大量的“可燃冰”,它是天然气和水在低温高压下形成的固态物质,因外形晶莹剔透,酷似冰块却能燃烧而得名,是一种热值高、清洁无污染的新型能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可燃冰是可再生能源

  B.可燃冰的能量来自 亿年前的太阳能

  C.可燃冰是核聚变反应生成的

  D.可燃冰燃烧时核能转化为内能

  7. 人类对核能的开发和利用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根据目前的科研水平,你认为以下关于原子弹和核电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核电站能控制裂变的反应速度

  B.原子弹对聚变的链式反应不加控制

  C.原子弹利用核裂变,核电站利用核聚变

  D.原子弹利用核聚变,核电站利用核裂变

  8. 关于能量和能源的利用,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核电站是利用化学能来发电的

  B.水能 、风能和化石能源均是可再生能源

  C.太阳能电池是把太阳能转化为内能的装置

  D.电能可以使电灯发光,同时产生内能,而这些内能无法自动地转化为电能

  9. 太阳中蕴藏着无比巨大的能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太阳能是不可再生能源

  B.太 阳能的应用会严重污染环境

  C.太阳能的应用具有广阔前景

  D.太阳能不能转化成电能

  10. 我国常规能源分布和能源的消耗很不均衡,出现“北煤南运、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的现象,不能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的是( )

  A.修建三峡水电站

  B.在东部地区修建若干火力发电站

  C.在西北地区修建许多火力发电站

  D.在东部地区修建几座核电站

  11. “能源和环境”是全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我国各地正在运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建设试点。保护环境、节约能源要从我做起,下列说法中需要改正的是( )

  A.养成及时关掉水龙头和人走关灯的习惯

  B.尽可能用太阳能热水器代替电热水器

  C.及时将生活垃圾、废电池装在一起丢到垃圾箱中

  D.用洗脸水冲厕所,将废报纸、酒瓶等送到废品收购站

  12. 目前国家提倡“低碳生活”,实际上就是为了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下列说法中符合“低碳生活”理念的是( )

  A.上学时能骑单车就尽量不坐汽车

  B.为了卫生而使用一次性碗筷

  C.教材用旧了就不要再循环使用

  D.为了方便而使用一次性塑料袋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29分)

  13. 2010年5月1日,上海世界博览会正式对外开放。本届世博会高度重视节能环保,因此又被称为“绿色世博”。中国国家馆内,“水的流动”联系了各个展层和展项,水资源的利用已成为各国探讨的热点。

  (1)水能属于_______(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

  (2)如果在江河上修筑拦河坝,抬高坝内水位就能增大坝内水的_______能,水流下时可以带动发电机发电。

  (3)水具有比热容大的特点,以下现象中不能用此特点解释的是_________。

  A.冷却汽车发动机,采用循环流动的水

  B.寒冬季节,放在室外的水缸会破裂

  C.育秧时,为了防止霜冻,常在傍晚时向秧田里灌水

  14. 太阳能飞机的表面遍布太阳能电池,该电池能将太阳能转化为______能供电动机转动,太阳能飞机机翼的横截面形状如图3中局部放大图_______。(选填“甲”或“乙”)

  15. 如图4所示是太阳能热电站的原理图,看图回答下列问题:

  (1)反射镜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太阳能热电站发电受天气影响,阴雨天时,发电的功率将减小,图中能够保证阴天还能发电的装置是_________;

  (2)从集热器到汽轮发电机,发生的能量转化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与火力发电站相比,太阳能热电站的优点是________,缺点是____ _________。

  16. 目前直接利用太阳能的方式,一是用______装置转化为内能加热物体,另一种是用________装置转化成电能供用电器工作。

  17. 芜湖 核电项目已正式定址繁昌县芦南镇徐圩村芭茅山。核电站所用的核燃料属于____(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在核反应堆中,核燃料发生_______变释放出大量的核能,最后发电机利用_______原理发电。芜湖核电项目建成后,四台机组年发电总量约为 kW•h,这些电能相当于完全燃烧______kg的烟煤释放出的热量(烟煤的热值为 J/kg)。

  18. 图5是1995年与2001年世界能源消耗情况。由图可知,世界能源的消耗呈_______趋势(选填“增长”或“减少”)。请你提出一条日常生活中节约能源的措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 环境保护是现代社会的热点,环境污染是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特别是核污染更是全人类高度警惕的问题,继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之后,2000年8月12日,质量 kg的俄罗斯“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遇难,引起挪威生态保护组织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1)核裂变和核聚变是获得大量核能的两种途径,核潜艇反应堆的核能是通过哪种途径获得的?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图6所示是核电站原理示意图。

  ①“反应堆”与“一回路”中的能量是怎样转化的?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在235 g铀燃料中含有个铀核,如果它们全部发生裂变,通过汽轮发电机得到 kW•h的电能,则该核电站的效率为________。(每个铀核裂变会释放出 J的能量)

  (3)请说出几种目前开发利用的新能源。(至少两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0.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高科技成果已逐步走进人们的生活。如图7是一种太阳能路灯,你能从它的相关说明中获得哪些信息?(写出三条即可)

  太阳能路灯说明

  RE—TZ13

  1.太阳能电池:40 W

  2.发光光源:高效节能灯

  3.系统电压:12 V

  4.连续阴雨:3~5天

  5.环境温度:

  6.照明时间:12小时

  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④该路灯工作的实质是将太阳能最终转化为_______________。

  21. 目前,化石燃料仍是世界上的主要能源。

  (1)化石燃料属于_________能源(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

  (2)完全燃烧的天然气可放出_______J的热量。(天然气的热值是)

  (3)化石燃料燃烧可造成空气污染,为减少有害物质排放,请你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实验探究题(8分)

  22.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以利用太阳能为主的太阳能热水器已走入寻常百姓家,如图8所示是一种常见的太阳能——电能双能 热水器示意图,是由一排真空镀膜管组成的集热器,是储水箱,是电加热器。

  (1)在阳光直射下,图中水管与、中的水将沿_______(选填“顺”或“逆”)时针方向流动,这是因为___________,电加热器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家庭用太阳能热水器与燃气式热水器的初装费、使用年限见下表:

  热水器类型 初装费 使用年限

  太阳能 1 500 元 15 年

  燃气式 700元 5年

  若你的父母决定选购这两种热水器中的一种,那么你将建议购买哪一种?写出你这样选择的两条理由。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写好英语作文必须避开的十大问题

  中考作文素材精选: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

  2016中考英语作文点拨:临阵磨枪 又快又光

  2016年中考冲刺期间应该避免的四大误区

  2016年中考化学29道易错题集锦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