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10)

来源:考试吧 2016-4-7 10:51: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选择题(每题4分,共28分)

  1.(北京)下列实例中,通过做功的方式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两手相互摩擦,手的温度升高

  B.用煤气炉给水加热,水的温度升高

  C.把 蔬菜放进冰箱,蔬菜的温度降低

  D.在阳光照射下,公园里石凳的温度升高

  2.(江苏无锡)关于内能,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温度低于0℃的物体不具有内能

  B.物体具有内能,也可以同时具有机械能

  C.具有机械能的物体不一定具有内能

  D.物体内能增加,一定是从外界吸收了热量

  3.一个大人和一个小孩,都在地面上时 ,重力势能和动能都为零,若他们都跑上楼,到达楼上时动能相同,此时 ( ).

  A.它们的势能相等,小孩速度大

  B.它们的势能相等,大人速度大

  C.大人的势能大,小孩的速度大

  D.大人的势能大,速度也大

  4.如图1所示,在盛水的容器中,用力将一木块浸没在水底,撤去力后,木块在水中上浮且能跳出水面,在此过程中,木块的动能和势能都发生变化,不计水的阻力,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力刚撤去时,木块的势能转化为动能,跳出水后木块的动能转化为势能

  B.力刚撤去时,木块的势能和动能都增加

  C.木块上表面刚露出水面时,其动能最大

  D.木块下表面刚露出水面时,其动能最大

  5.(湖北随州)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水的比热容为4.2 ×103 J/(kg•℃),其含义是l kg的水,温度升高或降低l℃,它所吸收或放出的热量为4.2 ×103 KJ

  B.一定质量的水,从l0℃升温到l5℃所吸收的热量小于从70℃升温到75℃吸收的热量

  C.餐馆里有道菜叫“铁板牛肉”,用l30℃的大铁板盛装九成熟的牛肉.待客人品尝时牛肉已十成熟了。这是利用大铁板降温时向牛肉释放较多的内能

  D.内燃机工作时,气缸内高温气体的内能将全部转化为机械能

  6.如图2所示,一个圆环套在杆上并沿杆下滑,关于圆环在运动中能量的变化情况,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

  A.如果环与杆之间有摩擦力,环的动能不可能增加

  B.如果环与杆之间没有摩擦力,环的机械能不变

  C.即使环与杆之间有摩擦力,环的机械能也不变

  D.环克 服摩擦力做了多少功,系统的总能量就减小多少

  7.两支完全相同的温度计初温度相同.现用这两只温度计分别去测甲、乙两种液体的温度,测得结果相同(示数高于温度计初温度).已知甲、乙两种液体质量相等,并且都比较小,乙液体原来的温度高于甲液体原来的温度.如果不考虑温度计、待测液体跟外界的热传递,则可判断( )

  A.甲液体的比热容大于乙液体的比热容 B.甲液体的比热容小于乙液体的比热容

  C.甲液体的比热容等于乙液体的比热容 D.无法判断

  二、填空题(每空3分,共45分)

  8.(兰州)如图3所示,捻动滚摆的轴使它升高后释放,可以观察到滚摆沿着悬线向下运动,此过程中,它的 能减小, 能增加。滚摆到最低点后又上升,每次上升的高度逐渐减小,这说明滚摆具有的机械能 (填“减小”、“增大”或“不变”)。

  9.(上海)2千克的水温度降低5℃,水放出的热量为_________焦,水的比热容在常见的物质中是比较________的,因此沿海地区昼夜温差比同纬度的内陆地区________ (均选填“大”或“小”)。[ ]

  10.(广东) 在汽油机的四个冲程中,机械能转化为内能的是 冲程。如图4所示汽油机正在进行的是 冲程,当汽油机的转速是2400r/min时,每秒做功_______次,若每次做功90J,其功率是__________W。

  11.(菏泽)小红对冰加热,她根据冰熔化成水直到沸腾的过程的记录数据,绘制成如图5所示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图像中的__ 段是熔化过程,已知冰的比热容是2.1×103 J/(kg•℃),在对100g冰加热的前2 min内冰吸热__________J。

  12.(四川雅安)中国南海海底探明有大量的“可燃冰”,同等条件下,“可燃冰” 完全燃烧放 出的热量达到煤气的数十倍, 说明“可燃冰” 很大;以10 倍的关系粗略计算, 1kg“可燃冰” 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可以使 kg的水从20℃加热至60℃。[ q煤气= 4.2×107 J/ kg, 水的比热容c = 4.2×103 J/( kg•℃) ]

  三、解答题(每题9分,共27分)

  13.(福建南平)小宇看到南平到武夷山高速公路旁的限速牌如图6,小宇猜想限速 的原因可能是:车辆的动能越大,发生交通事故后果越严重.

  (1)探究小宇的猜想,如图7所示让铁球从斜面上撞击木块,记录的实验数据如下表:

  序号 铁球质量m/g 铁球起始高度h/cm 木块撞击后的距离s/cm

  1 100 10 15

  2 100 20 26

  3 200 20 41

  ①为了使铁球到达斜面底端时速度相同,小宇将质量不等的铁球从斜面的 _________ 高度释放;

  ②物理学中将不易直接测量的量转化为可感知、可量度的量,这种研究方法叫转化法.实验时铁球从斜面上释放 ,通过改变铁球的质量、速度,比较 _________ 来反映铁球动能的大小.

  ③探究动能与速度、质量的关系,综合表中实验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 _________ .

  (2)下列实例中与此实验研究方法相同的是 _________

  A.推导密度公式

  B.认识光的传播时,用光线表示

  C.用弹簧的伸长量显示拉力的大小

  (3)小宇通过互联网找到一幅车的质量与限制车速关系的坐标图像.如图8所示,请你判断车辆的 _________ 越大,限制车速 _________ .(填“越大”或“越小”)

  14.用如图9中甲所示装置进行实验,比较 不同液体的吸热能力 。在两个相同的烧杯中分别装入初温、质量相同的水和植物油,用相同的酒精灯加热至沸腾,实验中只记录了植物油和水沸腾的温度,发现植物油的沸点比水的高。

  (1)通过水沸腾时温度计的局部放大图如乙图所示,可知水的沸点是____℃,升温过程中,温度计内水银的内能________,是通过___________方式改变的。

  (2)实验中,将它们加热至沸腾,植物油所需的时间较长,说明植物油吸收的热量比水吸收的热量____(选填“多”或“少”)

  (3)为了比较植物油和水的吸热能力,请你写出一种正确的做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小明认为实验中通过加热相同时间温度的变化显示吸热本领,与液体的初温无关,小丽认为要控制初温相同,你支持________的说法,理由是___________。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写好英语作文必须避开的十大问题

  中考作文素材精选:2016年感动中国人物

  2016中考英语作文点拨:临阵磨枪 又快又光

  2016年中考冲刺期间应该避免的四大误区

  2016年中考化学29道易错题集锦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