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8)

来源:考试吧 2016-3-31 10:26: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物理强化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 填空题(每空2分,共20分)

  1.一导体两端加4V电压时,通过它的电流是0.5A,此导体电阻为 Ω;当通过它的电流为1.2A时,它两端电压则为 V;当通过它的电 流为0时,它两端的电 压则为 V,此时它的电阻为 Ω。

  2.电路中并联着两盏灯,它们的电阻分别为400Ω和550Ω,若通过L1的电流为0.55A,那么通过L2的电流为 A。

  3.如图1所示,当变阻器的滑片向右移动时,电流表的示数将变 。电压表的示数将变 。 图1

  4.将一个阻值为5Ω的定值电阻R1与一个滑动变阻器串联接在3V的电路中,测得电阻R1两端电压为1V,那么通过变阻器的电流为 A,此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值为 Ω。

  5 .三个阻值相同的电阻,并联后的等效电阻为10Ω,若把它们串联起来,其等效电阻为 Ω。

  二、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6.甲乙两根镍铬合金线长度相同,甲比乙细,当把这两根 合金线串联接入电路的时候,甲、乙两端的电压关系是( )

  A.甲两端的电压高 B.乙两端的电压高

  C.甲乙两端的电压一样高 D.无法判断

  7.如图2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6V不变,电

  流表的示数为0.3A,电压表的示数为1.5V,则滑动变

  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为( )

  A.5Ω B.20Ω 图2

  C.15Ω D.30Ω

  8.如图3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动时,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灯泡变亮,电流表的示数变大

  B.灯泡变暗,电流表的示数变小

  C.灯泡亮度不变,电流表的示数变大

  D.灯泡亮度不变,电流表的示数变小 图3

  9.根据I=U/R可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对某一导体,通过它的电流跟它两端电压成正比

  B.在相同电压下,通过不同导体的电流跟对应的电阻成正比

  C.对于一定 大小的电流,导体两端的电压与与导体的电阻成正 比

  D.对于不同的导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与通过电流的比值一般不等

  10.如图4 所示电路V1、V2是相同的电压表,都有两

  个量程3V和15V。如果闭合开关后,两只电表的指针偏转

  角度相同,那么 电阻R1R 2阻值可能是( )

  A.7Ω 28Ω B.30Ω 70Ω

  C.50Ω 12.5Ω D.10Ω 50Ω 图4

  11.用伏安法测导体电 阻的实验中,连接电路时,以下哪项要求是没有必要的( )

  A.连接滑动变阻器的时候,应该使滑片位于变阻器阻值最大的 位置

  B.连接开关时,应该先将开关断开

  C.开关应该在靠近电源、电流流出的一端,即接在电源的正极上

  D.电压表应与待测电阻并联,电流表应与待测电阻串联,并使电流从 正接线柱流进,由负接线柱流出

  13.如图6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恒定。闭合开关S,调

  节滑动变阻器使小灯泡L正常发光;若再断开开关S,要使小灯

  泡L仍正常发光,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 )

  A.向a端移动 B.向b端移动

  C.保持不动 D.无法判断 图6

  14.在用伏安 法测电阻的实验中,某班实验小组的同学在操作时,电表量程选择正确,但不慎将两表的位置接错,其中一组同学连成如图7所示的的情况,则( )

  A.电流表和电压表都被损坏

  B.电流表损坏,电压表示数为零

  C.电流表示数为零,电压表有示数

  D.电流表损坏,电压表有示数 图7

  15.如图8所示的电路中,当开关S闭合,甲、乙两表都是电压表时,两电压表的示数之比为U甲:U乙=4:3,当开 关S断开,甲、乙两表都换为电流表时,则两电流表的 示数之比为I甲:I乙为( )

  A.2:1

  B.3:1

  C.1:4

  D.1:3

  三、作图题(6分)

  16.现有电池、两个开关、一个灯泡、导线若干,请利用这些元件,在虚线框内分别画出符合要求的电路图。

  ( 1)闭合任意一个开关都能使灯亮

  (2)断开任意一个开关都能使灯灭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10分)

  17.每天傍晚, 各班教室的灯都要陆续地亮起来,这个过程电路中的电阻是增加了还是减小了?为什么?

  18.甲、乙两名同学按照老师的要求,用伏安法测RX的电阻值,甲同学设计的电路如图9甲所示,乙同学设计的 电路如图9乙所示,这两名同学测同一个电阻的阻值时,结果有什么不同?

  五、实验、探究题(19题21分,20题5分,共26 分)

  19.请你根据学过电学知识,设计出三种测定导体电阻的方法,并按要求填入下表。

  实验电路图 已知量和测得量 计算电阻的表达式

  (用已知量和测得量表示)

  方法一

  方法二

  方法三

  20.小刚同学用如图10电路探究“一段电路中电流跟电阻的关系”。在此实验过程中,当A、B两点间的电阻由5Ω更换为10Ω后,为了探究上述问题,他应该采取的唯一操作是( )

  A.保持变阻器滑片不动

  B.将变阻器滑片适当向左移动

  C.将变阻器滑片适当向右移动

  D.将电池个数增加 图10

  六、计算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21.如图11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电阻R1=30Ω,电流表A1的 示数为0. 4A,A2的示数为0.8A,求电源电压和R2的阻值各为多少?

  22.如图12所示,电源电压是12V,R1=20Ω,滑动变阻器R2的最大阻值是40欧,求: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分别在a端和b端时,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分别是多少?

  23.如图13所示的电路,R=10Ω,电源电压不变。当在电路中再 串联一个R1=30Ω的电阻时,电流表示数为I1=0.25A。

  ⑴ 求电源电压?

  ⑵ 若要使电流表示数I2=1. 2A,需在图中如何连接电阻?阻值为多大?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复习经验:提高30分的办法

  2016年中考数学8大丢分原因 看看有哪些

  2016年中考英语高频考点句型汇总

  2016年中考英语九大题型及答题技巧

  2016年中考化学复习二十种物质鉴别方法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