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数学 > 正文

看完电影流浪地球,数学老师出了一道中考数学题

来源:考试吧 2019-2-19 13:45: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看完电影流浪地球,数学老师出了一道中考数学题”,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看完电影流浪地球,数学老师出了一道中考数学题

  今年春节档,最黑的黑马当数吴京由客串变主演的电影,后来被评论为中国史诗级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

  看完电影流浪地球,数学老师出了一道中考数学题我们以流浪地球为背景来讲述二次函数顶点式的应用。

  当地球到达近木点A点时,由于木星强大的自身引力的作用,将地球从原定轨道①吸引入偏离轨道②,我们可以把这两个轨道看作二次函数的抛物线,近木点为抛物线的顶点。若地球继续以轨道②继续前进,会导致地球分离,地木相撞。

  为了避免地木相撞和人类文明的灭亡,在人们努力下,给出来了一个十分冒险的解决方案:预定地球在偏离轨道上经过B时,引燃木星上层的氢气产生爆炸,利用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将地球从B点平移到C点位置,进入原定轨道①,地球得以安全前行。如下面的示意图:

  

  现在建设以电影屏幕为一个平面,请问:

  ⑴请你建立适当的平面直角坐标系,并求出原定轨道和偏离轨道的函数解析式;

  ⑵连接A、B、C三点,求出三角形ABC的面积。

  这道题目是九年级关于二次函数解析式顶点式的应用,如果你觉得有趣的话,你可以尝试着做出来;如果你是九年级的学生的话,小编觉得你可以拿来练练手,假如今年中考以这个背景出一道数学题,我们也好有一个准备。

  这道题还有很多的出题方案,不仅仅在数学上,物理化学上都可以出一些问题。所以大家在看完电影之余,不烦动动自己的大脑看看,在这一个流浪地球的电影上,看看还能够出哪些有关中高考的题目。

  最后小编再次感谢大家,不胜其烦的把这篇文章看完。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