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数学练习题:几何综合复习

来源:考试吧 2019-2-2 14:07: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数学练习题:几何综合复习”,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一、典型例题

  例1(2005重庆)如图,在△ABC中,点E在BC上,点D在AE上,已知∠ABD=∠ACD,∠BDE=∠CDE.求证:BD=CD。

  例2(2005南充)如图2-4-1,⊿ABC中,AB=AC,以AC为直径的⊙O与AB相交于点E,点F是BE的中点.(1)求证:DF是⊙O的切线.(2)若AE=14,BC=12,求BF的长.

  例3.用剪刀将形状如图1所示的矩形纸片ABCD沿着直线CM剪成两部分,其中M为AD的中点.用这两部分纸片可以拼成一些新图形,例如图2中的Rt△BCE就是拼成的一个图形.

  (1)用这两部分纸片除了可以拼成图2中的Rt△BCE外,还可以拼成一些四边形.请你试一试,把拼好的四边形分别画在图3、图4的虚框内.

  (2)若利用这两部分纸片拼成的Rt△BCE是等腰直角三角形,设原矩形纸片中的边AB和BC的长分别为a厘米、b厘米,且a、b恰好是关于x的方程的两个实数根,试求出原矩形纸片的面积.

  二、强化训练

  练习一:填空题

  1.一个三角形的两条边长分别为9和2,第三边长为奇数,则第三边长为 .

  2.已知∠a=60°,∠AOB=3∠a,OC是∠AOB的平分线,则∠AOC = ___ .

  3.直角三角形两直角边的长分别为5cm和12cm,则斜边上的中线长为

  4.等腰Rt△ABC, 斜边AB与斜边上的高的和是12厘米, 则斜边AB= 厘米.

  5.已知:如图△ABC中AB=AC, 且EB=BD=DC=CF, ∠A=40°, 则∠EDF的度数为________.

  6.点O是平行四边形ABCD对角线的交点,若平行四边行ABCD的面积为8cm,则△AOB的面积为 .

  7.如果圆的半径R增加10% , 则圆的面积增加_________ .

  8.梯形上底长为2,中位线长为5,则梯形的下底长为 .

  9. △ABC三边长分别为3、4、5,与其相似的△A′B′C′的最大边长是10,则△A′B′C′的面积是 .

  10.在Rt△ABC中,AD是斜边BC上的高,如果BC=a,∠B=30°,那么AD等于 .

  练习二:选择题

  1.一个角的余角和它的补角互为补角,则这个角等于 [ ]

  A.30°  B.45°  C.60°   D.75°

  2.将一张矩形纸对折再对折(如图),然后沿着图中的虚线剪下,得到①、②两部分,将①展开后得到的平面图形是 [ ]

  A.矩形 B.三角形

  C.梯形 D.菱形

  3.下列图形中,不是中心对称图形的是 [ ]

  A. B. C. D.

  4.既是轴对称,又是中心对称的图形是 [ ]

  A.等腰三角形     B.等腰梯形

  C.平行四边形     D.线段

  5.依次连结等腰梯形的各边中点所得的四边形是 [ ]

  A.矩形  B.正方形 C.菱形    D.梯形

  6.如果两个圆的半径分别为4cm和5cm,圆心距为1cm,那么这两个圆的位置关系是 [ ]

  A.相交   B.内切   C.外切   D.外离

  7.已知扇形的圆心角为120°,半径为3cm,那么扇形的面积为 [ ]

  8.A.B.C三点在⊙O上的位置如图所示,

  若∠AOB=80°,则∠ACB等于 [ ]

  A.160° B.80°

  C.40° D.20°

  9.已知:AB∥CD,EF∥CD,且∠ABC=20°,∠CFE=30°,则∠BCF的度数是[ ]

  A.160° B.150° C.70° D.50°

  (第9题图) (第10题图)

  10.如图OA=OB,点C在OA上,点D在OB上,OC=OD,AD和BC相交于E,图中全等三角形共有 [ ]

  A.2对   B.3对   C.4对    D.5对

  练习三:几何作图

  1.下图左边格点图中有一个四边形,请在右边的格点图中画出一个与该四边形相似的图形,要求大小与左边四边形不同。

  2. 正方形网格中,小格的顶点叫做格点,小华按下列要求作图:①在正方形网格的三条不同实线上各取一个格点,使其中任意两点不在同一条实线上;②连结三个格点,使之构成直角三角形,小华在左边的正方形网格中作出了Rt△ABC,请你按照同样的要求,在右边的两个正方形网格中各画出一个直角三角形,并使三个网格中的直角三角形互不全等。

  3.将图中的△ABC作下列运动,画出相应的图形,并指出三个顶点的坐标所发生的变化.

  (1)沿y轴正向平移2个单位;(2)关于y轴对称;

  4. 如图, 要在河边修建一个水泵站, 分别向张村, 李村送水.修在河边什么地 方, 可使所用的水管最短?(写出已知, 求作, 并画图)

  练习四:计算题

  1.求值:cos45°+ tan30°sin60°.

  2.如图:在矩形ABCD中,两条对角线AC、BD相交于点O,AB=4cm ,AD=cm.

  (1)判定△AOB的形状. (2)计算△BOC的面积.

  3. 如图,某厂车间的人字屋架为等腰三角形,跨度AB=12米,∠A=30°,求中柱CD和上弦AC的长(答案可带根号)

  4.如图,折叠长方形的一边AD,点D落在BC边的点F处,已知AB=8cm, BC=10cm ,求AE的长.

  练习五:证明题

  1.阅读下题及其证明过程:

  已知:如图,D是△ABC中BC边上一点,EB=EC,∠ABE=∠ACE,

  求证:∠BAE=∠CAE.

  证明:在△AEB和△AEC中,

  ∴△AEB≌△AEC(第一步)

  ∴∠BAE=∠CAE(第二步)

  问:上面证明过程是否正确?若正确,请写出每一步推理根据;若不正确,请指出错在哪一步?并写出你认为正确的推理过程;

  2. 已知:点C.D在线段AB上,PC=PD。请你添加一个条件,使图中存在全等三角形并给予证明。所加条件为_____,你得到的一对全等三角形是△___≌△___。

  证明:

  3.已知:如图 , AB=AC , ∠B=∠C.BE、DC交于O点.

  求证:BD=CE

  练习六:实践与探索

  1.用两个全等的等边△ABC和△ACD拼成如图的菱形ABCD。现把一个含60°角的三角板与这个菱形叠合,使三角板的60°角的顶点与点A重合,两边分别与AB、AC重合。将三角板绕点A逆时针方向旋转。

  (1)当三角板的两边分别与菱形的两边BC、CD相交于点E、F时(图a)

  ①猜想BE与CF的数量关系是__________________;

  ②证明你猜想的结论。

  (2)当三角板的两边分别与菱形的两边BC、CD的延长线相交于点E、F时(图b),连结EF,判断△AEF的形状,并证明你的结论。

  2.如图,四边形ABCD中,AC=6,BD=8,且AC⊥BD,顺次连接四边形ABCD各边中点,得到四边形A1B1C1D1;再顺次连接四边形A1B1C1D1各边中点,得到四边形A2B2C2D2……,如此进行下去得到四边形AnBnCnDn。

  (1)证明:四边形A1B1C1D1是矩形;

  ·仔细探索·解决以下问题:(填空)

  (2)四边形A1B1C1D1的面积为____________ A2B2C2D2的面积为___________;

  (3)四边形AnBnCnDn的面积为____________(用含n的代数式表示);

  (4)四边形A5B5C5D5的周长为____________。

  3.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四边形ABCO是正方形,点C的坐标是(4,0)。

  (1)直接写出A、B两点的坐标。A ______________ B____________

  (2)若E是BC上一点且∠AEB=60°,沿AE折叠正方形ABCO,折叠后点B落在平面内点F处,请画出点F并求出它的坐标。

  (3)若E是直线BC上任意一点,问是否存在这样的点E,使正方形ABCO沿AE折叠后,点B恰好落在轴上的某一点P处?若存在,请写出此时点P与点E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