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数学练习题:代数、三角、几何综合问题

来源:考试吧 2019-1-30 14:30: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数学练习题:代数、三角、几何综合问题”,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年中考数学练习题:代数、三角、几何综合问题

  概述:

  代数、三角与几何综合题是较复杂与难度较大的问题,其中包括方程、函数、三角与几何等,内容基本上包含所有的初中数学知识,必须把以前的函数观念、方程思想、数形结合思想、转化与化归思想进行综合来解题.

  典型例题精析

  例1.有一根直尺的短边长2cm,长边长10cm,还有一块锐角为45°的直角三角形纸板,它的斜边长12cm,如图1,将直尺的矩边DE放置与直角三角形纸板的斜边AB重合,且点D与点A重合,将直尺沿AB方向平移如图2,设平移的长度为xcm(0≤x≤10),直尺和三角形纸板的重叠部分(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为Scm2.

  (1)当x=0时(如图),S=________;当x=10时,S=___________;

  >>>在线下载2019年中考数学练习题:代数、三角、几何综合问题  中考样题训练

  1.已知抛物线y=-x2+(k+1)x+3,当x<1时,y随着x的增大而增大,当x>1时,y随x的增大而减小.

  (1)求k的值及抛物线的解析式;

  (2)设抛物线与x轴交于A、B两点(A在B的左边),抛物线的顶点为P,试求出A、B、P三点的坐标,并在直角坐标系中画出这条抛物线;

  (3)求经过P、A、B三点的圆的圆心O′的坐标;

  (4)设点G(0,m)是y轴上的动点.

  ①当点G运动到何处时,直线BG是⊙O′的切线?并求出此时直线BG的解析式.

  ②若直线BG与⊙O相交,且另一个交点为D,当m满足什么条件时,点D在x轴的下方?

  2.如图,已知圆心A(0,3),⊙A与x轴相切,⊙B的圆心在x轴的正半轴上,且⊙B与⊙A外切于点P,两圆的公切线MP交y轴于点M,交x轴于点N.

  (1)若sin∠OAB=,求直线MP的解析式及经过M、N、B三点的抛物线的解析式;

  (2)若⊙A的位置大小不变,⊙B的圆心在x轴的正半轴上移动,并使⊙B与⊙A始终外切,过M作⊙B的切线MC,切点为C,在此变化过程中探究:

  ①四边形OMCB是什么四边形,对你的结论加以证明;

  ②经过M、N、B三点的抛物线内是否存在以BN为腰的等腰三角形?若存在,表示出来;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3.如图,已知直线L与⊙O相交于点A,直径AB=6,点P在L上移动,连结OP交⊙O于点C,连结BC并延长BC交直线L于点D.

  (1)若AP=4,求线段PC的长;

  (2)若△PAO与△BAD相似,求∠APO的度数和四边形OADC的面积.(答案要求保留根号)

  考前热身训练

  1.如图,已知A为∠POQ的边OQ上一点,以A为顶点的∠MAN的两边分别交射线OP于M、N两点,且∠MAN=∠POQ=α(α为锐角),当∠MAN为以点A为旋转中心,AM边从与AO重合的位置开始,按逆时针方向旋转(∠MAN保持不变)时,M、N两点在射线OP上同时以不同的速度向右平行移动.设OM=x,ON=y(y>x≥0),△AOM的面积为S,若cosα、OA是方程2z2-5z+2=0的两个根.

  (1)当∠MAN旋转30°(即∠OAM=30°)时,求点N移动的距离;

  (2)求证:AN2=ON·MN;

  (3)求y与x之间的函数关系式及自变量量x的取值范围;

  (4)试写出S随x变化的函数关系式,并确定S的取值范围.

  2.如图,已知P、A、B是x轴上的三点,点A的坐标为(-1,0),点B的坐标为(3,0),且PA:AB=1:2,以AB为直径画⊙M交y轴的正半轴于点C.

  (1)求证:PC是⊙M的切线;

  (2)在x轴上是否存在这样的点Q,使得直线QC与过A、C、B三点的抛物线只有一个交点?若存在,求点Q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3)画⊙N,使得圆心N在x轴的负半轴上,⊙N与⊙M外切,且与直线PC相切于D,问将过A、C、B三点的抛物线平移后,能否同时经过P、D、A三点?为什么?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