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数学练习题:统计与概率

来源:考试吧 2019-1-30 14:26: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数学练习题:统计与概率”,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年中考数学练习题:统计与概率

  一、知识归纳与例题讲解:

  1、总体,个体,样本和样本容量。注意“考查对象”是所要研究的数据。

  例1:为了了解某地区初一年级7000名学生的体重情况,从中抽取了500名学生的体重,就这个问题来说,下面说法中正确的是( )

  (A)7000名学生是总体 (B)每个学生是个体

  (C)500名学生是所抽取的一个样本 (D)样本容量是500

  例2:某市今年有9068名初中毕业生参加升学考试,从中抽出300名考生的成绩进行分析。在这个问题中,总体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个体是___ ________;样本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样本容量是__________.

  2、中位数,众数,平均数,加权平均数,注意区分这些概念。

  >>>在线下载2019年中考数学练习题:统计与概率  相同点:都是为了描述一组数据的集中趋势的。

  不同点:中位数——中间位置上的数据(当然要先按大小排列)

  众数——出现的次数多的数据。

  例3:某校篮球代表队中,5名队员的身高如下(单位:厘米):185,178,184,183,180,则这些队员的平均身高为( )

  (A)183 (B)182 (C)181 (D)180

  例4:已知一组数据为3,12,4,x,9,5,6,7,8的平均数为7,则x=

  例5:某班第二组男生参加体育测试,引体向上成绩(单位:个)如下:

  6 9 11 13 11 7 10 8 12

  这组男生成绩的众数是____________,中位数是_________。

  3、方差,标准差与极差。方差:顾名思义是“差的平方”,因有多个“差的平方”,所以要求平均数,弄清是“数据与平均数差的平方的平均数”,标准差是它的算术平方根。 会用计算器计算标准差与方差。

  例6:数据90,91,92,93的标准差是( )

  (A) (B)4(5) (C)4(5) (D)2(5)

  例7:甲、乙两人各射靶5次,已知甲所中环数是8、7、9、7、9,乙所中的环数的平均数x=8,方差S2乙=0.4,那么,对甲、乙的射击成绩的正确判断是( )

  (A)甲的射击成绩较稳定 (B)乙的射击成绩较稳定

  (C)甲、乙的射击成绩同样稳定 (D)甲、乙的射击成绩无法比较

  例8:一个样本中,数据15和13各有4个,数据14有2个,求这个样本的平均数、方差、标准差和极差(标准差保留两个有效数字)

  4、频数,频率,频率分布,常用的统计图表。

  例9:第十中学教研组有25名教师,将他的年龄分成3组,在38~45岁组内有8名教师,那么这个小组的频率是( )

  (A)0.12 (B)0.38 (C)0.32 (D)3.12

  例10:如图是某校初一年学生到校方式的条形统计图,根据图形可得出步行人数占总人数的( )

  A.60%; B.50%;

  C.30%; D.20%.

  例11:在市政府举办的“迎奥运登山活动”中,参加白云山景区登山活动的市民约有12000人,为统计参加活动人员的年龄情况,我们从中随机抽取了100人的年龄作为样本,进行数据处理,制成扇形统计图和条形统计图(部分)如下:

  (1)根据图①提供的信息补全图②;

  (2)参加登山活动的12000余名市民中,哪个年龄段的人数最多?

  (3)根据统计图提供的信息,谈谈自己的感想.(不超过30字)

  5、确定事件(分为必然事件、不可能事件)、不确定事件(称为随机事件或可能事件)、概率。并能用树状图和列表法计算概率;

  例12:下列事件中,属于必然事件的是( )

  A、明天我市下雨 B、抛一枚硬币,正面朝上

  C、我走出校门,看到的第一辆汽车的牌照的末位数字是偶数

  D、一口袋中装有2个红球和1个白球,从中摸出2个球,其中有红球

  例13:用列表的方法求下列概率:已知,.求的值为7的概率.

  例14:画树状图或列表求下列的概率:袋中有红、黄、白色球各一个,它们除颜色外其余都相同,任取一个,放回后再任取一个.画树状图或列表求下列事件的概率.

  (1)都是红色 (2)颜色相同 (3)没有白色

  6、统计和概率的知识和观念在实际中的应用。能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例15:下列抽样调查:

  ①某环保网站就“是否支持使用可回收塑料购物袋”进行网上调查;

  ②某电脑生产商到当地一私立学校向学生调查学生电脑的定价接受程度;

  ③为检查过往车辆的超载情况,交警在公路上每隔十辆车检查一辆;

  ④为了解《中考指要》在学生复习用书中受欢迎的程度,随机抽取几个学校的初三年级中的几个班级作调查.

  其中选取样本的方法合适的有:( )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例16:某农户在山上种脐橙果树44株,现进入第三年收获。收获时,先随机采摘5株果树上的脐橙,称得每株果树上脐橙重量如下(单位:kg):35,35,34,39,37。

  ⑴试估计这一年该农户脐膛橙的总产量约是多少?

  ⑵若市场上每千克脐橙售价5元,则该农户这一年卖脐橙的收入为多少?

  ⑶已知该农户第一年果树收入5500元,根据以上估算第二年、第三年卖脐橙收入的年平均增长率。

  二、达标训练

  (一) 选择题

  1、计算机上,为了让使用者清楚、直观地看出磁盘“已用空间”与“可用空间”占“整个磁盘空间”的百分比,使用的统计图是( )

  A 条形统计图 B 折线统计图

  C 扇形统计图 D 条形统计图或折线统计图

  2、 小明把自己一周的支出情况,用右图所示的统计图来表示,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

  A.从图中可以直接看出具体消费数额

  B.从图中可以直接看出总消费数额

  C.从图中可以直接看出各项消费数额占总消费额的百分比

  D.从图中可以直接看出各项消费数额在一周中的具体变化情况3、下列事件是随机事件的是( )

  (A)两个奇数之和为偶数, (B)三条线段围成一个三角形

  (C)广州市在八月份下了雪, (D)太阳从东方升起。

  4、下列调查方式合适的是 ( )

  A.为了了解炮弹的杀伤力,采用普查的方式

  B.为了了解全国中学生的睡眠状况,采用普查的方式

  C.为了了解人们保护水资源的意识,采用抽样调查的方式

  D.对载人航天器“神舟六号”零部件的检查,采用抽样调查的方式

  5、下列事件:①检查生产流水线上的一个产品,是合格品.②两直线平行,内错角相等.③三条线段组成一个三角形.④一只口袋内装有4只红球6只黄球,从中摸出2只黑球.其中属于确定事件的为( )

  A、②③ B、②④ C、③④ D、①③

  6、甲、乙、丙三人随意排成一列拍照,甲恰好排在中间的概率( )

  (A)9(2) (B)3(1) (C)9(4) (D)以上都不对

  7、从1,2,3,4,5的5个数中任取2个,它们的和是偶数的概率是( )

  (A)10(1) (B)5(1) (C)5(2) (D)以上都不对

  (二) 填空题

  1、在一个班级50名学生中,30名男生的平均身高是1.60米,20名女生的平均身高是1.50米,那么这个班学生的平均身高是________米.

  2、已知一个样本为1,2,2,-3,3,那么样本的方差是_______;标准差是_________.

  3、将一批数据分成五组,列出频数分布表,第一组频率为0.2,第四组与第二组的频率之和为0.5,那么第三、五组频率之和为_________.

  4、已知数据x1,x2,x3的平均数是m,那么数据3x1+7,3x2+7,3x3+7的平均数等于_________.

  5、 装有5个红球和3个白球的袋中任取4个,那么取到的“至少有1个是红球”与“没有红球”的概率分别为 与

  6、 有甲、乙两把不相同的锁,甲锁配有2把钥匙,乙锁配有1把钥匙,事件A为“从这3把钥匙中任选2把,打开甲、乙两把锁”,则P(A)=

  7、 某名牌衬衫抽检结果如下表: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