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数学模拟试题:三角形习题

来源:考试吧 2019-1-3 16:27:0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数学模拟试题:三角形习题”,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年中考数学模拟试题:三角形习题

  1.选择题

  1. (天津3分)sin45°的值等于

  【答案】B。

  【考点】特殊角三角函数。

  【分析】利用特殊角三角函数的定义,直接得出结果。

  2.(河北省3分)如图,在△ABC 中,∠C=90°,BC=6,D,E 分别在 AB、AC上,将△ABC沿DE折叠,使点A落在点A′处,若A′为CE的中点,则折痕DE的长为

  A、B、2 C、3 D、4

  【答案】B。

  【考点】翻折变换(折叠问题),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和性质。

  【分析】∵△ABC沿DE折叠,使点A落在点A′处,∴∠EDA=∠EDA′=90°,AE=A′E,

  3.(山西省2分)如图,△ABC中,AB=AC,点D、E分别是边AB、AC的中点,点G、F在BC边上,四边形DEFG是正方形.若DE=2cm,则AC的长为

  【答案】D。

  【考点】等腰三角形的性质,三角形中位线定理,正方形的性质,勾股定理。

  【分析】根据三角形的中位线定理可得出BC=4,由AB=AC,可证明BG=CF=1,由勾股定理可求出CE=

  4.(内蒙古呼和浩特3分)如果等腰三角形两边长是6cm和3cm,那么它的周长是

  A、9cm B、12cm C、15cm或12cm D、15cm

  【答案】D。

  【考点】等腰三角形的性质,三角形三边关系。

  【分析】求等腰三角形的周长,即要确定等腰三角形的腰与底的长,根据三角形三边关系知

  当6为腰,3为底时,6﹣3<6<6+3,能构成等腰三角形,周长为6+6+3=15;

  当3为腰,6为底时,3+3=6,不能构成三角形。故选D。

  5.(内蒙古呼伦贝尔3分)如图,△ACB≌△A1CB1, ∠BCB1=30°,则∠ACA1的度数为

  A. 20° B. 30° C. 35° D. 40°

  【答案】B。

  【考点】全等三角形的性质。

  【分析】根据全等三角形对应角相等的性质,得∠ACB=∠A1CB1,所以∠ACB-∠BCA1=∠A1CB1-∠BCA1,即 ∠ACA1=∠BCB1=35°。故选B。

  2.填空题

  1. (山西省3分)如图,已知AB=12;AB⊥BC于B,AB⊥AD于A,AD=5,BC=10.点E是CD的中点,则AE的长是 ▲ 。【答案】

  【考点】平行的性质,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和性质,勾股定理。

  【分析】过点E作EG⊥AB,垂足为点G,AB与DC交于点F,则DA∥GE∥BC。

  2.(内蒙古巴彦淖尔、赤峰3分)如图,AD是△ABC的中线,∠ADC=60°,BC=6,把△ABC沿直线AD折叠,点C落在C′处,连接BC′,那么BC′的长为  ▲ .

  【答案】3。

  【考点】翻折变换(折叠问题),轴对称的性质,平角定义,等边三角形的判定与性质。

  【分析】根据题意:BC=6,D为BC的中点;故BD=DC=3。

  由轴对称的性质可得:∠ADC=∠ADC′=60°,

  ∴DC=DC′=2,∠BDC′=60°。

  故△BDC′为等边三角形,故BC′=3。

  3.(内蒙古巴彦淖尔、赤峰3分)如图,EF是△ABC的中位线,将△AEF沿AB方向平移到△EBD的位置,点D在BC上,已知△AEF的面积为5,则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为  ▲ .

  【答案】10。

  【考点】三角形中位线定理,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和性质,平移的性质。

  【分析】∵EF是△ABC的中位线,∴EF∥BC,∴△AEF∽△ABC。

  ∴EF:BC=1:2,∴S△AEF:S△ABC=1:4。

  ∵△AEF的面积为5,∴S△ABC=20。

  ∵将△AEF沿AB方向平移到△EBD的位置,∴S△EBD=5。

  ∴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为:S△ABC﹣S△EBD﹣S△AEF=20﹣5﹣5=10。

  4.(内蒙古包头3分)如图,△ABD与△AEC都是等边三角形,AB≠AC,下列结论中:①BE=DC;②∠BOD=60°;③△BOD∽△COE.正确的序号是  ▲  .

  【答案】①②。

  【考点】等边三角形的性质,全等三角形的判定和性质,三角形的内角和定理,相似三角形的判定。

  【分析】∵△ABD、△AEC都是等边三角形,

  ∴AD=AB,AE=AC,∠DAB=∠CAE=60°。

  ∴∠DAC=∠BAC+60°,∠BAE=∠BAC+60°。∴∠DAC=∠BAE。∴△DAC≌△BAE(SAS)。

  ∴BE=DC。【①正确】

  ∴∠ADC=∠ABE。

  ∵∠BOD+∠BDO+∠DBO=180°,∴∠BOD=180°﹣∠BDO﹣∠DBO=60°。【②正确】

  ∵由△DAC≌△BAE和AB≠AC,得∠ADC≠∠AEB,∴∠ODB≠∠OEC。

  又∵∠ODB<60°,∠OCE>60°,∴∠ODB≠∠OCE。

  而∠DOB=∠EOC,∴△BOD和△COE不相似。【③错误】

  5.(内蒙古呼和浩特3分)如图所示,在梯形ABCD中,AD∥BC,CE是∠BCD的平分线,且CE⊥AB,E为垂足,BE=2AE,若四边形AECD的面积为1,则梯形ABCD的面积为

  【考点】角平分线和垂直的定义,全等三角形的判定和性质,相似三角形的判定和性质,等腰三角形的判定和性质,三角形的面积,梯形的面积,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

  【分析】延长BA与CD,交于F,

  3.解答题

  1.(北京5分)如图,点A、B、C、D在同一条直线上,BE∥DF,∠A=∠F,AB=FD.求证:AE=FC.

  【答案】证明:∵BE∥DF,∴∠ABE=∠D。在△ABC和△FDC中

  【考点】平行线的性质,全等三角形的判定和性质。

  【分析】利用平行线同位角相等的性质可得∠ABE=∠D,由已知用ASA判定△ABC≌△FDC,再由全等三角形对应边相等的性质证得AE=FC。

  2.(北京5分)如图,在△ABC,AB=AC,以AB为直径的⊙O分别交AC、BC于点D、E,点F在AC的延长线上,且∠CBF=

  ∠CAB.

  (1)求证:直线BF是⊙O的切线;

  (2)若AB=5,sin∠CBF=

  ,求BC和BF的长.

  【答案】解:(1)证明:连接AE。∵AB是⊙O的直径,∴∠AEB=90°。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