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8-2019学年上海市八年级生命科学期末试卷

来源:考试吧 2019-1-16 11:34:0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2019学年上海市八年级生命科学期末试卷”,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8-2019学年上海市八年级生命科学期末试卷

  (闭卷考试,考试时间60分钟。成绩分优、良、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第。)

题号

总分

等第

得分

 

 

 

 

  一、选择题(将下列各题中一个正确选项的编号填入括号内)

  

  1.右下图①~④示细胞分裂和分化的过程,其中表示细胞分化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2.人体的四种基本组织中,具有保护、分泌、吸收功能的是( )

  A.神经组织 B.肌肉组织 C.上皮组织 D.结缔组织

  3.位于人体腹腔左上部的器官是( )

  A.胃 B.肺 C.肝脏 D.小肠

  4.血液和组织液之间进行物质交换的场所是( )

  A.心脏 B.动脉 C.静脉 D.毛细血管

  5.在血液的组成成分中,具有运输氧气功能的是( )

  A.血浆 B.红细胞 C.白细胞 D.血小板

  6.一名患者身材矮小、智力低下,很可能他在婴幼儿时期缺乏( )

  A.胰岛素 B.甲状腺激素 C.生长激素 D.性激素

  7.球迷看到进球时,会面红耳赤、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这一生理过程属于( )

  A.内分泌调节 B.神经调节 C.激素调节 D.神经-激素调节

  8.以下关于青春期生理变化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脑神经细胞数量迅速增多 B.心脏收缩能力大大提高

  C.第二性征发育显著     D.身高体重迅速增长

  9.下列属于人体可遗传变异的是( )

  A.经常练习举重的人,胸肌发达 B.一对正常夫妇生育了白化病女儿

  C.到高原旅游后血细胞的比例发生变化 D.太阳晒多了皮肤变黑

  10.下列关于安全用药的做法,正确的是( )

  A.干吞药物 B.为了早日恢复健康,加大用药剂量

  C.根据医嘱,按时服药 D.一旦发现感冒,立即服用抗生素类药

  11.下列属于藻类、苔藓和蕨类植物共同特征的是( )

  A.水中生活 B.没有输导组织

  C.不能产生种子 D.有根、茎、叶的分化

  

  12.下列是水产市场常见的动物,其中属于软体动物的是( )

  A.海蜇 B.海参 C.沼虾 D.乌贼

  13.将糖和酵母菌放入装有温水的玻璃瓶中搅拌,并把挤瘪的小气球套在瓶口,一段时间后,小气球会胀大起来(如图)。对此现象的解释正确的是( )

  A.酵母菌分解糖产生氧气 B.酵母菌分解糖产生二氧化碳

  C.酵母菌分解糖产生乳酸 D.酵母菌利用糖合成淀粉

  14.某同学探究酒精对水蚤心率的影响,实验结果如下。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酒精浓度

0(清水)

0.25%

1%

10%

20%

每10秒水蚤心跳次数(平均值)

35

45

30

23

死亡

  A.水蚤心率随酒精浓度升高而升高 B.酒精浓度对水蚤心率没有影响

  C.酒精浓度太高会导致水蚤死亡 D.水蚤心率随酒精浓度降低而降低

  15.一个池塘中的全部鲫鱼组成了一个( )

  A.种群 B.群落 C.生态系统 D.生物圈

  16.生长在同一块田里的水稻和稗草之间的关系是( )

  A.互助 B.竞争 C.捕食 D.共生

  17.近年来,“加拿大一枝黄花”在国内迅速蔓延,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影响。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破坏了本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B.危害本地生物多样性

  C.引入新的生物物种,可大力推广 D.抑制当地原有物种的正常生长

  18.修剪下的行道树枝叶不就地焚烧,而用于栽培蘑菇等,其意义是( )

  ①减少城市大气污染 ②将城市垃圾变成有用的资源 ③减少城市垃圾总量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②③

  19.刚装修完的房间中含有较多的苯、甲醛等有害气体,除去这些有害气体的方法合理的是( )

  A.关闭门窗,放置大量的茶叶 B.喷大量空气清新剂

  C.关闭门窗,放置大量绿色植物 D.打开门窗,通风透气

  20.下列关于城市生态系统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城市生态系统是以人为中心的人工生态系统

  B.城市生态系统的食物链要比自然生态系统复杂

  C.城市生态系统大量的能源和物质必须从外部输入

  D.城市生态系统缺乏分解者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11小题,共80分)

  21.(9分)人体的多个系统参与维持内环境的稳定,图中A、B、C、D表示相关的系统。请回答:

  (横线上填写文字,方括号内填写编号)

  

  (1)人体内环境主要是由 和 组成,与不断变化的外环境不同,它具有 的特点。

  (2)从图中可以看出,物质的运输和交换是通过[ ]系统来完成的。

  (3)小肠是人体消化吸收的主要场所。下列结构特点中,与其吸收功能无关的是( )

  A.小肠内壁有小肠绒毛和皱襞 B.小肠中有很多消化腺,能分泌消化液

  C.小肠绒毛仅由一层上皮细胞组成 D.小肠长5~6米

  (4)人体的代谢废弃物、多余的水和无机盐,主要通过肾小球的 作用和肾小管的 作用,形成尿液而排出体外。该过程是由[ ]系统来完成的。

  (5)在内环境稳定的维持中,各系统相互联系,相互制约,使人体成为 。

  22.(10分)图1是神经系统基本组成单位的模式图,图2是膝跳反射过程示意图。请回答:

  (横线上填写文字,方括号内填写编号)

  

  

  (1)写出图1中的结构名称:①__________;②_____________;③____________。

  (2)以下是正常人在未察觉时接受膝跳反射实验的叙述。正确的叩击部位和叩击后小腿的

  反应分别是( )

  A.膝盖下方的韧带、一定会突然抬起 B.膝盖下方的韧带、不一定会突然抬起

  C.膝盖上方的韧带、一定会突然抬起 D.膝盖上方的韧带、不一定会突然抬起

  (3)人体完成膝跳反射活动的基本结构是____________________。该基本结构由图2中的

  [①→ → → →④]五个部分组成。

  (4)某人因意外导致图2中的③受损。他_______(选填“能”或“不能”)进行膝跳反射,理由是_________________。

  23.(7分)右图是人类一对染色体的遗传图解。请回答:

  

  (1)染色体是由DNA和 组成的。DNA中能决定生物性状的片段,称为 。

  (2)图中的一对与人类的性别决定有关的染色体,叫做 。后代1的性别是 ,

  其体细胞中的两条X染色体,一条来自 ,一条来自 。

  (3)正常情况下,人类精子的染色体组成可能为( )

  A.44条常染色体+XY染色体

  B.22条常染色体+XY染色体

  C.1l条常染色体+Y染色体

  D.22条常染色体+X染色体

  24.(5分)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触电、溺水、煤气中毒等意外伤害,一旦发生心搏骤停,必须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请回答:(横线上填写文字,方括号内填写编号)

  

  (1)由于急救技术专业性较强,当发生意外时首先应该拨打_______急救电话,然后在有把握的情况下实施现场急救。

  (2)图1的操作是为了 ,这是现场心肺复苏成功的关键一步。

  (3)图2是触摸颈动脉 的情况,判定有无心跳。

  (4)图3中胸外按压的正确部位是[ ]。

  (5)图4是胸外按压的正确姿势,按压时要注意双臂 。

  

  25.(9分)下图这套邮票讲述了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一群可爱的小蝌蚪出生了,谁是它们的妈妈呢?于是,一场有趣的寻亲之旅开始了。在将虾、金鱼、蟹、龟误认为妈妈后,小蝌蚪终于找到了自己的青蛙妈妈。请回答:

  (1)蝌蚪和青蛙差异较大:蝌蚪生活在水中,用 呼吸,没有附肢;青蛙用 呼吸,有前肢、后肢。

  (2)图中属于爬行动物的是 ,该类动物体内受精,产羊膜卵,有利于 。

  (3)虾属于节肢功物,体表具有坚硬的 ,除了身体分节外, 也分节。

  (4)结合“观察与解剖无脊椎动物”的方法与技能,在肉眼无法看清虾的某些细微结构时,

  可以借助 进一步观察;要拆下虾的口器需用的解剖工具是 。

  (5)根据体内有无 ,可将虾、蟹归为无脊椎动物,金鱼、龟和青蛙归为脊椎动物。

  26.(7分)图1是部分植物分类图解,图2是桃花的结构模式图。请回答:(横线上填写文字,方

  括号内填写编号)

  

  

  (1)生物分类的最低阶元是 。

  (2)上述植物中,与桃的亲缘关系最远的是 。

  (3)桃与苹果所共有的分类阶元从高到低依次是 。

  (4)桃花的花粉从花药散发出来落在结构④ 上的过程,称为授粉。完成 作用后,图2中的子房[ ]发育成桃。

  (5)桃的学名是Prunus persica,这种命名法采用的是瑞典生物学家林耐首创的 。

  27.(6分)下图是某些微生物的形态图。请回答:(横线上填写文字,方括号内填写编号)

  

  (1)不具有细胞结构的微生物是[ ] ,它主要由蛋白质的衣壳和内部的 组成。

  (2)在酿酒、做面包时离不开[ ] ,它和[ ]都属于真菌。

  (3)A与C在细胞结构上的主要不同点是:A的细胞内没有 ;A、C与植物细胞在结构上的主要不同点是:A、C的细胞中 (选填“有”或“无”)叶绿素。

  (4)D依靠 进行繁殖

  28.(7分)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其病原体主要通过接触和飞沫传播。此病多发于儿童,一旦班级中有患腮腺炎的同学,应及时隔离治疗。请回答:

  (1)引起腮腺炎的病原体是 ,该病原体侵入人体后,刺激淋巴细胞产生一种抵抗该病原体的特殊蛋白质,称为 。这种免疫属于 免疫。

  (2)该病原体不能独立生活,只能营 生活。

  (3)患腮腺炎的同学需隔离治疗的原因是 。

  (4)假如用接种流感疫苗的方法来预防腮腺炎,你认为 (选填“能”或“不能”)起到预防作用,理由是 。

  29.(6分)图1中的A、B、C分别表示绿色植物的某些生理过程,图2是绿色植物叶片横切面结构示意图。请回答:(横线上填写文字,方括号内填写编号)

  

  (1)图1中表示光合作用的是[ ],表示蒸腾作用的是[ ]。

  (2)要想观察叶片的内部结构,需要制作徒手切片:一手拿住叶片,另一只手平稳拿住刀片,连续快速拉动刀片数次,将切下的薄片放入盛有 的培养皿中。为了观察时透光效果好,选取最 的一片,制成临时装片。

  (3)A、B、C三种生理过程中涉及到的气体都是通过叶片上的气孔进出植物体的,图2中的[ ]为气孔。

  (4)叶片一般呈绿色,是因为图2中[ ]细胞内含有叶绿体。

  30.(7分)为了探究水质对生物生活的影响,某小组同学设计了以下实验。请回答:

鱼缸

 

A缸

B缸

C缸

D缸

加入污染的河水

加入未污染的河水

加入污染的河水

加入未污染的河水

不放金鱼藻

放入同样数量的金鱼藻

分别放入10条大小相同、活力相近的同种小鱼,喂养等量相同的饲料

用透明玻璃盖密封鱼缸,置于光照下

 

 

小鱼平均存活时间:D缸>B缸>C缸>A缸

  (1)步骤③中放入10条小鱼而不是1条,目的是 。

  每个鱼缸加入大小相同、活力相近的同种小鱼是为了 。

  (2)要探究水质对小鱼生活的影响,应选用C缸和 缸作对照。

  (3)该实验中影响小鱼生活的非生物因素除了水质外,还有 。

  (4)D缸中能量的最终来源是 ,能量流动的特点是 。

  (5)若将B缸和D缸都置于黑暗环境中,D缸的小鱼先死亡,请说明理由。

  。

  31.(7分)阅读下列资料,请回答:

  材料1:据国际能源机构统计,目前全球50%以上的石油消费在交通领域。汽车作为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排放温室气体和废气越来越严重。而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的废气排放系数几乎为零(见表1),发展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我国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举措。

  表1 燃油汽车与电动汽车的废气排放系数(g/车·km

排放物质

燃油汽车排放系数

电动汽车排放系数

甲醛

0.87

0

CO2

46.50

0

NOx

2.40

0

PM2.5

0.224

0

  材料2: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为了探究空气中PM2.5的浓度与车流量是否有关,某校学生在一广场周边进行空气采样,结果如下(见表2):

  表2:PM2.5的浓度与车流量的关系

组别

PM2.5(微克/立方米)

清晨

(车流量最少)

上班时段(车流量大)

中午

(车流量小)

下班时段

(车流量最大)

第1组

19

89

43

97

第2组

22

83

38

98

第3组

20

86

41

99

  (1)由于煤和石油的过度使用,造成温室效应,破坏了生态环境,说明生态系统的

  能力是有限的。

  (2)根据表1数据,新能源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不使用传统燃油, 的排放量明显减少了,从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3)根据表2统计结果,可以得出的结论是:车流量越大,空气中PM2.5的浓度 。

  (4)PM2.5经呼吸道到达肺,通过 外面缠绕的毛细血管进入循环系统,对人体危害极大。

  (5)当PM2.5的浓度过高时,我们可以采取何种措施加强自身防护?(请举一例)

  。

  (6)请为我市空气质量的改善提一条合理化建议。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