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6年中考生物考前必做模拟试题及答案(8)

来源:考试吧 2016-5-17 11:45:1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生物考前必做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生物考前必做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1(2014湘潭).在一个生态系统中,最终把生物部分的有机物还原成自然环境中无机物的是(C)

  A.生产者 B.消费者 C.分解者 D.不能确定

  2(2014湘潭).下表是对几种生物体内农药含量的测定结果:这些生物与生物之间有着吃与被吃的关系,那么下列哪一条食物链的联系是正确的(D)

  生物种类 A B C D E

  单位体积农药含量(毫克) 0.054 0.033 0.002 0.161 0.010

  A.A→B→C→D→E B.E→D→C→B→A

  C.D→A→B→E→C D.C→E→B→A→D

  3(2014湘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C)

  A.人类已经能够模拟一个与生物圈相似,长久可供人类独立生存的生态系统

  B.人类对农田生态系统的影响不大

  C.森林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自动调节能力

  D.生态系统由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组成

  4(2014黑龙江).2014年乌兹别克斯坦将国宝“汗血宝马”做为友谊的使者赠送给我国。马在生态系统中属于 ( A )

  A. 消费者 B.生产者 C.分解者 D.捕食者

  5(2014苏州).为了减少害虫对农作物的影响,人们常通过喷洒农药的方法来消灭农田中的害虫。残留的农药通常会通过 ▲ 在人体中富集。(C)

  A.水 B.空气和土壤 C.食物链 D.皮肤接触

  6(2014东营)1.(6分)我市广饶县是全国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县,全县粮食亩产近千公斤。实验学校生物兴趣小组同学对某农田生态系统进行了调查分析,并绘出了如图10所示的食物网。请据图回答:

  (1)此农田生态系统的食物网中有5_____条食物链。该食物网中蛇占有的营养级有__ 3 __个。

  (2)请写出蛇获得能量最多的一条食物链农作物→鼠→蛇__________。

  (3)夏季,农民经常在农田里除草、灭虫。从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角度,这样做的目的是调整能量流动方向,使能量更多地流向农作物 。

  (4)收获季节,人们往往在农田焚烧农作物的秸秆,这样做很不科学。针对这一现象,同学们向有关部门建议,要遵循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基本原理,进行无废料生产,该生产模式应该是_将农作物秸秆做饲料喂牲畜,让牲畜粪便进入沼气池,再将发酵产生的沼气做燃料,沼气池中的沼渣做肥料(其它合理答案也可)

  (5)该生态系统容易遭到破坏的原因是(5)生物种类少,营养结构简单,自我调节能力差

  7(2014襄阳).如图,是农田生态系统中部分生物之间的关系。请回答有关问题:

  (1)要组成完整的生态系统,图中需要添加的成分是非生物部分及细菌和真菌(或分解者)

  (2)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是沿着食物链和食物网进行的。

  (3)端午节赛龙舟吃粽子是我国的传统。粽子的主要成分是糯米,糯米的营养成分来自水稻种子的胚乳 。

  (4)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上下曾经开展过剿灭麻雀运动,原因是麻雀会啄食农作物子实,结果消灭麻雀后农作物产量不升反降。由此可见动物在维持生态平衡中起重要作用。

  (5)灌溉条件良好的地区,夏天天气越是晴好,光照越强,水稻的产量就越高;越是阴雨连绵,光照越弱,水稻的产量就越低。根据上述事实,请你就光照与光合作用之间的关系提出一个探究的问题。你的问题是 光照越强,光合作用就越强吗? 。

  8(2014烟台).(9分)被誉为“地球之肾”的湿地生态系统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下表是海阳市小孩儿口湿地公园部分物种的生态特征,请回答有关问题:

  (1)湿地生态系统生物种类的多样性,实质就是基因的多样性。

  鸟的种类 居留状况 生境 食性

  斑嘴鸭 冬候鸟 水域 杂食性

  小白鹭 留鸟 水域 肉食性

  大山雀 留鸟 林地 食虫性

  山班鸠 留鸟 林地、草地 食谷性

  中华攀雀 夏候鸟 林地 食虫性

  (2)据右表可推测,斑嘴鸭、小白鹭与水域中鱼类之间是捕食 关系,这两种鸟之间是 竞争关系。 写出小白鹭所在的一条食物链:水草一鱼一小白鹭(水草一虾一鱼一小白鹭,其他答案合理也可得分)

  (3)当山斑鸠取食草籽和大山雀捕食昆虫时,物质和能量同时沿着食物链和食物网 流动。

  (4)右图是生物小组拍摄到的中华攀雀筑巢的照片,鸟的这种行为属于繁殖行为 ,是由体内的 遗传物质 决定的。鸟依靠发达的 胸肌 牵动翅膀飞行,飞行过程中通过 气囊 的辅助作用提高呼吸效率。

  9(2014鄂州).星期天,小明带领生物课外实验小组同学到某农场李爷爷家,受到李爷爷的热烈欢迎。在李爷爷的带领下,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向果园出发。

  (1)路过一块农田,同学们经过讨论后,很快绘出了农田生态系统中的食物网,请你据图回答。

  该食物网共有5 条食物链,蛙与食虫鸟之间的关系是 竞争

  (2)李爷爷打一谜语,让大家猜“麻房子,红帐子,里面住着白胖子”,大多数同学能猜到是花生的果实。

  请问爷爷谜语中的“白胖子”是子房里的 (2)受精卵 发育来的。

  同学们帮助爷爷移栽果树苗,移栽时根部带有大量的土,这是因为根吸收水分和无机盐主要靠根尖的 分生区。

  (3)同学们发现,西瓜地里许多带有小西瓜的雌花萎蔫凋落。小明同学决定利用自己所学知识采取某种方法帮助李爷爷提高西瓜的结果率,你能猜到是什么方法吗?人工辅助授粉(放养蜜蜂等能帮助传粉的昆虫) 。李爷爷家西瓜有两种不同品种,红瓤与黄瓤的,而以前我们见到西瓜都是红瓤的,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是 变异

  10(2014济宁).鱼台大米以粒白、味美、黏度高、营养丰而闻名苏鲁豫皖。下图是鱼台水稻田生态系统中的食物网,请据图回答有关问题:

  (1)该食物网中共有4 条食物链;位于第三营养级的有______食虫鸟、肉食性昆虫和青蛙(填动物名称)。

  (2)鱼台水稻在整个生长过程中,主要采用鸟灭虫、蛙灭虫、虫灭虫的措施。若不考虑图中其他因素,下列图解能正确表达完全自然状况下肉食性昆虫与植食性昆虫数量变化关系的曲线图是___ A 。(注:── 表示植食性昆虫,……表示肉食性昆虫)

  (3)鱼台稻农探索在一些地块中放养一定数量的鸭子,不仅起到了灭草、灭虫增肥地力的作用,还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鸭粪、秸秆在稻田里被营腐生生活微生物最终分解为__________简单的无机物(或二氧化碳、水和无机盐等 ,才能被水稻吸收利用。

  (4)由于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用除草剂,鱼台大米口感特好。某生不喜欢吃蔬菜水果,一日三餐的主食是精致白米,副食是鸭蛋、鸭肉,你认为该同学长期下去有可能患_________________脚气病、坏血病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同学,当生物学业水平考试结束后,你肯定想放松一下身心,命题人建议你在早晨或傍晚,漫步到田间地头,看稻浪翻滚,听蛙鸣蝉叫,诵名人诗句,将是多么美妙的诗情画意!可你知道“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中蛙鸣的生物学意义是______ A______。

  A.雄蛙求偶 B .雌蛙求偶 C .雄蛙报警 D. 雌蛙戏水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语文病句常见类型汇总

  2016年中考数学考前冲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中考英语:这176个动词中考前必须掌握

  2016年中考作文预测及范文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