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生物 > 正文

2016年中考生物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9)

来源:考试吧 2016-1-7 10:11: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生物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生物备考: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非选择题

  1、下图表示小强体细胞内一对基因B、b存在的位置,请分析回答:(3分)

  (1)这一对基因分别位于一对染色体上,若基因B来自父方,那么基因b就来自     。

  (2)假定这对基因Bb控制的性状是小强的眼睑,已知双眼皮是显性基因B控制的性状,而单眼皮是隐性基因b控制的性状,那么小强的眼睑为   。(填“单眼皮”或“双眼皮”)

  (3)小强的妈妈是单眼皮,那么控制单眼皮的一对基因是     。

  2、资料:

  2003年春季,非典型性肺炎(SARS)波及我国许多地区,经过中国、美国、德国等国科学家的合作研究,确定该病是一种由“SARS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而且传染性极强。因此,一旦发现“非典”病人,就要对其进行隔离……

  请你根据上述资料,结合传染病的有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3分)

  (1)非典型性肺炎的病原体是           。

  (2)对“非典”病人进行隔离,这一措施主要是针对控制传染病流行的哪一环节?

  。

  (3)根据防治“非典”的经验和教训,为了进一步预防人类传染病,除了“隔离病人”以外,我们日常生活还要注意什么呢?(只要写出一点建议)

  3、实验方案分析(3分)

  实验假设:温度过低或过高,都会影响唾液淀粉酶对淀粉的消化作用

  实验材料:米汤、唾液、热水、冰水等

  甲、乙两同学为验证假设,根据提供的实验材料分别进行了实验设计,主要设计方案分别如下图所示:

  设计方案:

  请分析:

  你认为   同学的设计比较合理,理由是:               。

  你认为还需要改进的地方是:                    。

  参考答案:

  1、(1)母方

  (2)双眼皮

  (3)bb

  2、(1)SARS病毒

  (2)控制传染源

  (3)搞好个人和环境卫生,切断传播途径。(或其他正确答案)

  3、(1)乙  甲没有设计对照实验,而乙有设计对照实验

  (2)还需增加一组高温组进行对照。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生物复习:知识点记忆口诀汇总

  2016中考理综:学好理科要注意的三方面

  2016中考备考:如何逆转一塌糊涂的理科

  有效避免这10个问题,中考必胜!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