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历史 > 正文

中考历史选择题专题练习:比较型

来源:考试吧 2019-1-25 13:44:4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中考历史选择题专题练习:比较型”,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中考历史选择题专题练习:比较型

  3.比较型选择题

  比较型选择题是把具有可比性的历史事件或同一历史现象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反映放在一起,让学生通过分析、比较,归纳出其相同点或不同点。题干中一般都有“相同点”“不同点”“共同”“相似”等标志性词语,有些题目的标志性词语前有反映程度的词语,如“最大的不同点”“最根本的不同”“本质上的相似之处”等。

  【典型例题】

  1.(2015·山东潍坊)俄国1861年改革和日本明治维新都是工业文明冲击下的改革。二者的共同点是( )

  A.推翻了旧的政权

  B.加强了中央集权

  C.废除了农奴制度

  D.改变了社会性质

  【解析】俄国1861年改革和日本明治维新的共同点有:都是自上而下的资产阶级性质改革;都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都保留了大量的封建残余。

  【答案】D

  2.(2015·浙江宁波)17—18世纪,英美法先后进行了资产阶级革命。与英法相比,美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独特性在于( )

  A.推翻了封建专制统治

  B.摆脱了殖民统治,获得国家独立

  C.建立了资本主义民主制度

  D.颁布了具有法律性质的重要文件

  【解析】此题考查英法美资产阶级革命的不同点。英法资产阶级革命推翻了封建专制统治,英法两国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美国推翻英国的殖民统治,获得国家独立,走进资本主义社会。在资产阶级革命中,英国颁布《权利法案》,建立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统治;法国颁布《人权宣言》,建立起民主共和制政体;美国1787年宪法确立了三权分立的民主政体。对照选项,答案选B。

  【答案】B

  【解题技巧】

  比较型选择题要结合所学知识对各个事件进行分析、归纳,找出它们的共性和个性,同中找异,异中求同。这类选择题有一定的难度,注重于能力考查。解题时,首先要对历史事件和历史现象熟知,其次对史实进行比较、分析和归纳,最后对应选项,得出答案。解答比较型选择题最常用的方法是排除法。有时比较的内容较复杂,可使用选项对应法,用选项对应历史事件。

  【举一反三】

  1.秦始皇、汉武帝都是我国历史上有雄才大略的皇帝,他们采取的共同统治措施是( )

  A.“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B.在长安设立太学

  C.抵御匈奴,巩固边防

  D.统一度量衡

  2.我国的经济特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最大的不同在于( )

  A.经济政策不同 B.社会制度不同

  C.主权归属不同D.外交政策不同

  【答案】1.C 2.B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