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8-2019年湖北初三历史期末试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9-1-16 13:54:5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2019年湖北初三历史期末试题及答案”,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8-2019年湖北初三历史期末试题及答案

  一、选择题

  1.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是

  A.《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约法》

  B.《共同纲领》

  C.《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D.195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建立,我国开始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标志是

  A.《共同纲领》的颁布 B.新中国的成立

  C.一五计划的完成 D.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

  3.第—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

  A.重工业 B.交通运输业

  C.轻工业 D.农业

  4.它“展示了一幅宏伟的建设蓝图,是新中国的建国纲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宪法前,它具有国家临时宪法的作用……”这里的它是指

  A.《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中华民国约法》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5.下边是张老师上课时的板书设计。请你根据内容为其拟定一个最适当的标题( )

  A.土地改造 B.三大改造

  C.人民公社化运动 D.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6.“深耕细作产量高,一颗玉米穿云霄。彩云拴着玉米腰,吓得月亮弯弯腰。”这是20世纪50年代中国某地的一首民谣。如果将其作为史料,可以用来印证( )

  A.“一五计划”的超额完成 B.“大跃进”运动中的浮夸风

  C.农业科技取得突出进步 D.“文化大革命的严重失误”

  7.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我国

  ①基本实现了生产资料私有制向社会主义公有制的转变

  ②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

  ③已经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

  ④开始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8.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考察时,回忆起曾填写的《念奴娇》词。词中“百姓谁不爱好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句子,深深表达了对下列哪位人物的崇敬之情

  A.邓稼先 B.雷锋 C.王进喜 D.焦裕禄

  9.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兰考县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号召全党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焦裕禄是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的英雄模范人物的杰出代表。他被誉为( )

  A.解放军好战士 B.两弹元勋 C.党的好干部 D.“铁人”

  10.下图反映的是新中国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农业经济发展状况。出现图中B点到C点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A.经济建设没有计划性 B.自然灾害迅速蔓延

  C.“左”倾错误严重泛滥 D.“文革”扩展到经济领域

  11.标志着我国初步确立起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的历史事件是

  A.1953年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 B.1956年中共八大召开

  C.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D.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12. 中共“八大”提出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是

  A.开展土地革命 B.开展文化大革命

  C.镇压反革命 D.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

  13. 新中国成立时工业十分落后。然而,短短几年间新中国就生产出了第一批自己的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这主要得益于

  A.推行了土地改革 B.实施了“一五”计划

  C.中共八大的召开 D.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贯彻

  14.新中国成立后,颁布的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宪法是

  A.《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B.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15.《人民日报》连续报道“小麦亩产12万斤”“水稻亩产3万斤”“一棵白菜500斤”的好消息。这一现象反映的是

  A.大跃进运动 B.三大改造

  C.文化大革命 D.人民公社化运动

  16.1957——1966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其历史阶段特征是( )

  A、社会主义经济持续和稳定发展 B、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

  C、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D、正确与失误、成就与挫折交织

  17.十年“文革”期间,党和人民与反革命斗争的事件有 ( )

  ①“一月风暴” ②“二月逆流” ③九一三事件 ④“四五”运动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18.下列成就,属于“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是 ( )

  A、武汉长江大桥 B、第一汽车制造厂

  C、大庆油田 D、南京长江大桥

  19.在“文化大革命”中,党的历史上最大冤案的受害者是( )

  A、彭德怀 B、邓小平 C、刘少奇 D、陈毅

  20.为中国石油工业做出贡献,被誉为“铁人”的是 ( )

  A、王进喜 B、邓稼先

  C、焦裕禄 D、雷锋

  21.中共“八大”提出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是( )

  A、开展土地革命 B、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

  C、镇压反革命 D、大炼钢铁

  22.张艺谋的电影《活着》有一个场景:小孩找出父亲的铁皮包的箱子要交给街道干部用来炼钢。这个场景发生的时间应该是20世纪 ( )

  A、20世纪末 B、三四十年代末

  C、50年代末 D、70年代末

  23.“一五”计划的基本任务不包括 ( )

  A、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

  B、优先发展轻工业

  C、相应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商业

  D、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

  24.下图是中国20世纪50年代的一幅宣传画。画上的文字是:叶作风帆荚作船,长江飞渡若云烟;出自豆类成大器,家在东吴试验田。这幅宣传画反映了

  A.农业生产的真实情况 B.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

  C.农业科技巨大进步 D.“大跃进”时期的浮夸行为

  25.2014年3月17日,习总书记在兰 考调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号召全党要结合时代特征,大力学习弘扬某位“党的好干部”的精神。这位“党的好干部”是

  A.王进喜 B.邓稼先 C.焦裕禄 D.雷锋

  26.“我们都是搞革命的,搞革命的人最容易犯急性病。我们的用心是好的,想早一点进入共产主义。这往往使我们不能冷静地分析主客观方面的情况,从而违反客观世界发展的规律。”邓小平的这一席话总结的是

  A.土地改革的教训 B.“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教训

  C.“文化大革命”的教训 D.改革开放的教训

  27.纽约《世界日报》曾这样报道“毛泽东生前写了不少诗词,每一首背后都有一件或数件中国近现代史上惊天动地的大事。”下列毛泽东的诗句所反映的重大事件与“一五”计划有关的是

  A.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B.一桥飞架南 北,天堑变通途

  C.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D.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

  28.有人说,改革开放前,新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只有两种,即“一五”建设模式和“大跃进”模式。下列对“一五”建设模式认识正确的是

  A.工业和农业并重 B.优先发展重工业

  C.注重市场经济的调节作用 D.注重各方面协调发展

  29.泰来机器面粉厂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在建国后曾一度改名为“公私合营泰州面粉厂”。据所学知识判断,该厂改名这件事应发生在20世纪

  A.40年代 B.50年代 C.70年代 D.80年代

  30.1956年底,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初步确立,这是20世纪中国的一次历史性巨变。最能体现这次巨变特点的是

  A.社会主义公有制主导地位的确立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

  C.外交政策发生历史性的转折 D.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公布

  二、填空题

  31.“从一九四九年十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一九五六年……党确定的指导方针和基本政策是正确的,取得的胜利是辉煌的。” ——《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材料中“取得的胜利是辉煌的”主要是指:

  ①1950年开始的土地改革彻底摧毁了 制度。

  ②1951年 解放。

  ③1953年7月取得了 的胜利,巩固了新生的人 民政权。

  ④1953年开始执行 ,到1957年超额完成。

  ⑤1954年颁布第一部 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⑥1956年基本完成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 ,我国基本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

  32.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涌现出了大批先进人物,如有“铁人”称号的石油工人 ;水稻专家袁隆平因成功培育出籼型杂交水稻,被国际农学界誉为“ ”。

  33.20世纪50年代国家在对农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时,主要是把分散的个体农民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参加 (组织),走集体化和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则通过 政策,实现了和平过渡。

  34.中国共产党不断地与 时俱进,领导中国人民在机遇与挑战中劈波斩浪。

  (1)中共八大正确分析了国内主要矛盾,成为党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 。

  (2)中共八大二次会议通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 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

  (3)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 的战略决策。

  (4)1992年邓小平 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指明了方向。

  三、问答题

  35.(13分)阅读下列材料:

  在20世纪中国走向强国之路的进程中,经历了重要的四个过程,如下图:

  请回答:

  (1)第一步:辛亥革命——结束了封建帝制,使中国人民清醒起来。请问辛亥革命的领导者是谁? (2分)

  (2)第二步:新中国成立——毛泽东领导,推翻了三座大山,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那么新中国的“新”是什么含义呢? (3分)

  (3)第三步:三大改造,除了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还有哪两个方面? (4分)

  (4)第四步:改革开放——邓小平领导,开创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人民富起来,哪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这一伟大起点?(2分)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什么? (2分)

  36.【读懂年代尺,理清历史事】读年代尺,回答问题:(10分)

  (1)请在下面写出①处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名称,当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什么?(2分)

  ①历史事件名称:

  (2)在“A”阶段,我们伟大的祖国既经历过欢欣鼓舞的成就和骄傲,也遭遇过刻骨铭心的失误与挫折……请你列举发生在“A”阶段的“成就”和“挫折”各两个。(4分)

  (3)“B”阶段最鲜明的特点是什么?(2分)

  (4)结合这段历史,请你给图中“A”阶段“B” 阶段各提炼一个合适的主题。(2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