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9中考历史模拟题:新民主主义革命与中国共产党

来源:考试吧 2018-9-30 10:18:0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中考历史模拟题:新民主主义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更多2018中考复习指导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9中考历史模拟题:新民主主义革命与中国共产党

  一、基础题

  1.中共一大的召开: 年7月23日,在 法租界召开,后转至浙江嘉兴 的游船上。

  2.中共一大的内容:确定党的 、党的性质、党的 ,成立中央局。

  3.中共一大的意义:。

  4.中共二大: 年召开,将党现阶段的奋斗目标修改为反对 、 、 ,建立 。

  5.国共合作的实现:1924年国民党一大召开,重新阐释 ,确定 、联俄、扶助工农的三大政策。

  6.国民革命的失败: 年 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国共合作破裂,国民革命失败。

  7.南昌起义的意义:。

  8.秋收起义: 年 月 日, 领导湘赣边秋收起义。

  9.长征的原因:红军 反围剿的失败。

  10.遵义会议: 年,纠正错误的军事路线,改组中央领导机构, 回到中央领导岗位。

  11.长征的意义:。

  12.西安事变:1936年12月12日, 、 发动西安事变,扣留蒋介石,通电全国呼吁 , 。

  13.日本全面侵华的开始: 年7月7日,日本制造 。

  14.抗战胜利的历史意义:。

  15.1940年, 指挥“百团大战”,增强了全国军民抗战胜利的信心。

  16.解放战争的胜利

  ⑴内战爆发:1946年6月底,蒋介石调集重兵进攻 解放区,内战爆发。

  ⑵战略防御:先后粉碎国民党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

  ⑶战略进攻:刘、邓大军于1947年夏跃进 。

  ⑷战略决战:1948年9月~1949年1月,取得了 、 、 三大战役的胜利。

  17.解放南京:1949年4月21日,人民解放军发起 。 月 日解放南京。

  18.中共七届二中全会:1949年春,在河北 召开。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由 转移到,转移到 上来。

  19.新中国成立: 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决心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基本胜利, 现代化发展扫清了道路。

  二、选择题

  1.有誓词称:“国民痛苦,水深火热;土匪军阀,为虎作伥;帝国主义,以枭以张;本军兴师,救国救民;总理遗命,炳若晨星。”誓词涉及的历史事件是(  )

  A.北伐战争 B.辛亥革命 C.抗日战争 D.解放战争

  2.某同学为某期黑板报出刊,收集整理了如下资料:“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红军长征”、“西安事变”。据此,你可以判断本期黑板报的主题是(  )

  A.国民革命,洪流奔涌 B.十年内战,烽火绵延

  C.八年抗战,同仇敌忾 D.解放战争,革命胜利

  3.“毛泽东是一个杰出的共产党领袖,他无视莫斯科的第三国际,拒绝了只能依靠城市无产阶级进行革命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原则。”为此,他作出的选择是(  )

  A.只依靠农民阶级进行革命 B.发动国民大革命

  C.开创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D.开展社会主义革命

  4.右图是位于四川省松潘县川主寺镇元宝山顶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纪念总碑”。长征的起点和终点都不在四川,“红军长征纪念碑”却建在四川,你认为下列哪一理由不可能成为历史依据(  )

  A.红军长征在四川经过的时间长、活动范围广 B.四川是抗战的后方和指挥中心

  C.红军在四川境内爬雪山、过草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D.四川是红军长征的主体地区

  5.下图为《国民政府自卫抗战声明书》,此文献的发表(  )

  A.表明国民政府实行妥协的对日政策 B.标志着国民政府正式对日宣战

  C.建立起全民族合作的抗日统一战线 D.标志着国民政府正式进入抗战阶段

  6.“……你从不曾看见,四万万同胞像今天这样,团结得如钢似铁;千百万民族英雄,为了保卫祖国,洒尽他们的热血。”该歌词描述了(  )

  A.北伐战争的革命洪流 B.红军长征的伟大精神

  C.中华民族团结抗日的壮举 D.人民群众支援解放战争的豪情

  7.某本书中有这样一个场景,林彪在一次遛马时,被国民党一士兵误伤,阎锡山命令将林彪送到山西最好的医院去治疗,还把这件事向延安作了解释。该场景最有可能发生在(  )

  A.国民大革命时期 B.国共十年对峙时期 C.抗日战争时期 D.解放战争时期

  8.2009年红岩革命纪念馆展出了一本泛黄的手抄本,封皮上赫然写着:参政员毛泽东在渝市之动态。落款是:民国三十四年八月二十六日至九月卅日。它反映的时代主题是(  )

  A.如何坚持抗战 B.决定实行土地改革

  C.建立何种国体政体 D.开展国民经济建设运动

  9.1947年12月16日晋冀鲁豫《人民日报》发表陈毅的《反攻形势》诗:“……举国艳说新民主,土改狂潮遍地来。南天民变羽书急,准备审判蒋独裁。”其说明了(  )

  A.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已成定局 B.国民政府在政治上陷入孤立

  C.土地改革在全国展开 D.民主政府成立条件的成熟

  10.毛泽东在《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写道:“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其中“天翻地覆”的含义是(  )

  A.开始战略反攻 B.推翻国民党政权 C.基本上消灭国民党主力 D.解放长江以北地区

  11.解放战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阶段。1949年春,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关于“两个务必”和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袭击的重要讲话,说明了这一时期毛泽东又开始探索和解决(  )

  A.革命依靠力量和领导阶级问题 B.革命胜利后执政党的建设问题

  C.“中国革命走什么道路”的问题 D.中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前途问题

  12.重庆谈判会谈中,蒋介石发表“中国没有内战”的论调,毛泽东针锋相对地指出:“抗战八年,内战从未中断。”对两种不同的说法理解正确的是(  )

  A.两者:对中国内战的含义理解不同

  B.蒋:八年抗战时期国共始终联合抗日,所以无内战

  C.毛:国共两党形成了全面抗战路线,但始终没有形成很好的配合

  D.蒋:掩盖事实、欺骗舆论;毛:实事求是、揭露真相

  三、材料题

  近代中国志士仁人为争取国家独立,谋求国家发展进行了不懈的抗争与探索。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凡分田照人口,不论男妇,算其家口多寡,人多则分多,人寡则分寡……凡天下田,天下人同耕。此处不足则迁彼处,彼处不足则迁此处。……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保暖。”“妇女可以参加科举考试;废除买卖婚姻、买卖奴婢,禁止娼妓;后宫妃嫔也设立职务。”

  太平天国颁布了一套“贵贱宜分上下,制度必判尊卑”的礼制,从天王到普通士兵,等级森严。诸王出行,“凡朝内军中大小官员兵士,如不回避,冒冲仪仗者,斩首不留”。

  材料二 下图是纪念中华民国的明信片

  

  

  材料三 红色根据地形势图

  请回答:

  (1)据材料一,指出太平天国运动的进步性和局限性。

  (2)从材料二中,你能提取哪些有效信息?

  (3)材料三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怎样的革命道路?其结果如何?

  (4)综合上述材料,你从中得到哪些认识?

  参考答案

  一、基础题

  1.1921 上海 南湖

  2.名称 奋斗目标

  3.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革命进入到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

  4.1922 帝国主义 封建主义 军阀 民主共和国

  5.三民主义 联共

  6.1927 蒋介石 汪精卫

  7.打响了中国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中共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建立人民军队的开始。

  8.1927 9 9 毛泽东

  9.第五次

  10.1935 毛泽东

  11.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揭开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12.张学良 杨虎城 停止内战 一致抗日

  13.1937 卢沟桥事变

  14.抗日战争是百年来中国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重大贡献;抗战胜利后,中国收回了宝岛台湾。

  15.彭德怀

  16.⑴中原 ⑶大别山 ⑷辽沈、淮海、平津

  17.渡江战役 4 23

  18.西柏坡 乡村 城市 恢复和发展生产

  19.1949

  二、选择题

  1.A 2.B 3.C 4.B 5.D 6.C 7.C 8.C 9.B 10.B 11.B 12.D

  三、材料题

  (1)进步性:废除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主张实现男女平等。局限性:绝对平均分配方案违背社会发展潮流;没有摆脱封建思想的束缚。

  (2)清帝退位,结束君主专制政体;中华民国成立,确立民主共和政体。

  (3)道路:井冈山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结果: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立了新中国。

  (4)认识: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由于其阶级局限性,不可能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只有无产阶级及其政党才能领导人民取得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只要言之成理即可)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018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2018中考真题答案 | 2018中考答案 | 2018年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2018中考满分作文 | 2018中考作文题目 | 2018中考作文专题

  2018中考成绩查询 | 2018中考录取分数线 | 2018中考志愿填报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