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历史 > 山西 > 正文

2018年中考历史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1)

来源:考试吧 2018-3-12 14:4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8年中考历史全真模拟试题及答案(1),更多2018中考模拟试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初中学业水平仿真考试 历 史 试 题

  (满分100分,考试时间90分钟)

  第Ⅰ卷 选择题(共40分)

  一、选择题

  本大题6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下列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将所选答案 的字母代号涂在答题卡上。

  1.使西周成为空前强大的奴隶制国家的主要原因是( )

  A分封制的实施 B广大奴隶创造出大量财富

  C 农业和手工业的发展 D周文王时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战国时期有一户人家: 老大因作战有功获得爵位,老二在家勤于耕作免除徭役,老三则被国君派往小县为吏。据此判断这户人家最有可能生活在( )

  A.齐国 B.楚国 C.燕国 D.秦 国

  3.在我国古代,人们常以“牛”、“耕”作为名、字,如孔子的弟子司马耕,字子牛;晋国有位大力士姓牛字子耕,这反映了牛耕技术在当时备受人们推崇。牛耕的使用开始于

  A.春秋战国时期 B.秦汉时期 C.隋唐时期 D.宋元时期

  4. 在孔子的思想中,要求统治者体察民情爱惜民力,体现人文关怀的是 ( ) A.“兼爱、非攻” B.因材施教 C.“仁”者爱人 D.有教无类

  5. 秦始皇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封建王朝。下列措施中属于秦始皇巩固统一的措施有( )①统一文字、货币和度量衡 ②焚书坑儒 ③地方实行郡县制 ④修建长城A.①②③ B. ①③ C.③④ D. ①②③④

  6. 唐朝诗人杜牧有诗到:“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其中“清明”是24节气之一。我国最早测定一年的24个节气是在( )

  A西周 B春秋 C战国 D夏朝

  7. 西汉的版图比秦朝的版图大大增加,这主要是因为( )

  A西域地区归属西汉政府管辖 B东北地区归属西汉政府管辖

  Cx藏地区归属西汉政府管辖 D内蒙古地区归属中央政府管辖

  8. 图文结合是我们学习历史的一个重要方法,你知道为开通右图中这条东西方交通要道做出重要贡献的历史人物吗( )

  A.汉武帝 B.张骞 C.班超 D.甘英

  9. 2007年我国节假日进行了调整,端午节已被定为国家法定节日,这一天人们有划龙舟、吃粽子的习俗,这是为了纪念( )

  A.扁鹊 B.华佗 C.屈原 D.司马迁

  10. 泰安某中学历史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在探究贞观之治、开元之治出现的共同原因时提出以下意见,其中正确的是( )

  ○1都是国家统一,社会稳定时出现的○2统治者都注意减轻农民负担○3都在思想上实行高压政策○4都十分注重节俭

  A○1○2○3 B○1○2○4 C○2○3○4 D○1○2○3○4

  11. 下列有关赵州桥的叙述正确的是( )

  ○1唐朝的杰出建筑○2由鲁班设计并建造○3比欧洲类似的桥早建700年○4是世界上现存的最古老的石拱桥

  A○1○3○4 B○1○2○3 C○1○2○3○4 D ○2○3○4

  12. 清朝政府为巩固和发展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采取的措施有( )

  ①设立军机处 ②妥善安置回归祖国的蒙古土尔扈特部

  ③设立驻藏大臣 ④平定回部贵族叛乱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13. 现在我国在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同时,加强对进出口贸易的管理,严格海关报关制度,早在宋朝时期为了鼓励海外贸易,加强对海外贸易的管理,在主要港口所设立的机构是( )

  A.都护府 B.市舶司 C. 宣政院 D.理藩院

  14. 明朝加强封建专制统治的措施中,最具特色的是()

  A.废丞相,设三司 B.内阁制度的形成

  C.废丞相,权分六部 D.设厂卫特务机构

  15.山东诸城是北宋画家张择端的故乡。他的旷世名作《清明上河图》体现出来的绘画风格是( )

  A.山水画 B.人物画 C.风俗画 D.花鸟画

  16. 李大钊在《圆明园故址》中写道 “圆明园两度昆明劫,鹤化千年未忍归。一曲悲茄吹不尽,残灰犹共晚烟飞。”这里的“两度昆明劫”发生在( )

  ○1鸦片战争○2第二次鸦片战争○3甲午中日战争○4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17. 下列各项内容,按相关不平等条约在中国近代史上签订的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割让香港岛给英国 ②清政府保证严禁人民参加反帝活动 ③割台湾、澎湖列岛给日本

  A.①②③ B.①③② C.②①③ D.③②①

  18. 戊戌变法时期,在狱中写下“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诗句、甘愿为变法流血牺牲的仁人志士是( )

  A.蔡锷 B.梁 启超 C.康有为 D.谭嗣同

  19. 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次历史巨变,其主要依据是  ( )

  A.结束了君 主专制,建立了民主共和国 B.促进了新文化运动的兴起

  C.推动了资本主义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D.使社会风俗大为改观

  20. 关于新文化运动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提倡民主和科学 B.开始于1915年

  C.是一次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 D.是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21. 按因果关系排列下列史实( )

  ①中共提出建立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②西安事变③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④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华,民族矛盾上升

  A.①②③④ B. ②③④① C. ④①② ③ D. ③④①②

  22. 读初中时,小明的爷爷给他讲述了一个亲身经历的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某个战役的故事,这个战役是( )

  A.四渡赤水河 B.平型关大捷 C.台儿庄战役 D.辽沈战役

  23. 从1995年开始,沈阳市每年都会在某日的夜晚鸣响防空警报,以示不忘国耻。这一作法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那么这一作法所特选的日子应是( )

  A.1月1日 B.7月7日 C.8月13日 D.9月18日

  24. 假设你给日本小朋友写封信,告诉他们日本人在中国犯下的罪行,应列举下列哪些史实( )

  ①1894年发动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并在旅顺屠杀中国人民②1931年占领东北三省,并掠夺丰富的资源③1937年制造南京大屠杀,6个星期杀害中国军民30多万④1900年加入八国联军,在北京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A①②③ B①② C①②③④ D②③

  25.目前,我国已经步入实施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回顾历史,下列成就属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包括( )

  ① 沈阳第一机床厂 ② 第一批国产喷气式飞机③ 武汉长江大桥 ④ 大庆油田建成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26.1958年,党中央轻率发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原因是( )

  ①建设社会主义缺乏经验②急于求成③没有认清国情④理论水平低

  A.①②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27. 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的决议,导致这一结局出现的最主要的原因是( )

  A.中国 奉行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中国在解决国际事务中起的作用 越来越大

  C.第三世界的支持 D.美国总统访问中国,中美关系改善

  28.《圣经》里把两河流域描绘成“人类幸福的伊甸园”。在这里曾经孕育的文明国度是( )

  A.古代埃及 B.古巴比伦 C.古代印度 D.古代中国

  29. 一位著名的宗教界人士说: “美国有办法抓住和绞死伊拉克的前总统萨达姆,但无法拿掉萨达姆在被法庭宣布死刑的那一刻还高举着的《古兰经》,无法封住萨达姆在 脖子套着绞索的那一刻还高喊‘让穆罕默德作证’的那张嘴。”请问萨达姆信仰的宗教是( )

  A.伊斯兰教 B.基督教 C.佛教 D.道教

  30.现代奥运会的开幕式往往是一个国家展示本国文化的舞台,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给观众印象最深的是在体育场的中央出现了一个蓝色的人工海洋,大会组织者这样设计的主要原因是( )

  A.希腊人民喜欢蓝色

  B.蓝色象征着和平

  C.古希腊文化发源于海洋

  D.希腊是一个临海的国家

  31. 右图是一幅漫画,画中的人和马分别是英国殖民者和名为“美利坚”的烈马。这匹烈马要将骑在它身上的英国殖民者掀翻在地。与漫画反映的主题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

  A. 美国南北战争 B. 美国独立战争

  C. 英国革命 D. 美国黑人民权运动

  32. 学习世界近代史时,某同学发现1804――1814年间欧洲国界发生了巨大变化。导致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B.法国大革命 C.美国独立战争 D.拿破仑的对外战争

  33. “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 同命运,才能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标志着马克思主义诞生的文件是( )

  A.《权利法案》 B.《人权宣言》 C.《独立宣言》 D.《共 产党宣言

  34. 探索历史发展的共性是学习历史的美妙境界。请寻出俄国186 1年改革与日本明治维新的共同点( )

  A.推翻了旧政权 B .由资产阶级领导

  C.改革前都面临着民族危机 D.都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道路

  35. 有一位著名的发明家,一生有一千多项发明,他给人们送来了光明,被称作人间盗火的“普罗米修斯”,这位发明家是( )

  A. 瓦特 B. 爱迪生 C. 法拉第 D. 卡尔•本茨

  36.法国大革命期间,国王路易十六被囚禁,在狱中阅读了启蒙思想家的著作,感叹道:“原来是伏尔泰和卢梭毁了法国! ”此话实质上揭示了启蒙思想( )

  A.打击了欧洲封建制度 B.促进了工人运动发展

  C.阻碍了法国社会发展 D.传播了自然科学知识

  37. “1929年10月24日,美国纽约股市突然打了个喷嚏,这个喷嚏迅速蔓延全球,所有资本主义国家都感冒了。”美国医治“感冒”的有效药方是( )

  A.新经济政策 B.罗斯福新政 C.法西斯专政 D.杜鲁门主义

  38. 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是世界人民共同的心愿。20世纪至今世界政治格局出现了三次大的演变,按其形成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一组是( )

  A.多极化趋势——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两极格局

  B.两极格局——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多极化趋势

  C.凡尔赛——华盛顿体系——两极格局——多极化趋势

  D.两极格局——多极化趋势——凡尔赛——华盛顿体系

  39. 在新的世界格局形成过程中,越来越具有决定性作用的是( )

  A人口实力B资源实力C经济实力D军事实力

  40 .东欧剧变的实质是(  )

  A.各国政党变化 B.各国国名变化

  C.经济制度变化 D.社会制度发生根本性变化

  第Ⅱ卷 非选择题(共60分)

  二、非选择题

  本大题共4小题,第61题8分,第62题11分,第63题13分,第64题8分,共40分。

  41. (14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被称为“三农”问题。胡锦涛总书记说:“‘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党中央国务院积极采取措施减轻农民负担,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实现农村富裕,推动生产力水 平的不断提高。农业税的取消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其实,不论哪个政权要想发展,都必须重视农业发展问题。据此请回答:

  (1)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商鞅变法、俄国1861年改革、日本明治维新中,在土地方面各是如何规定的?(6分)

  (2)土地的主人是农民。为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我国唐朝初年、三大改造时期、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各采取哪些措施?(6分)

  (3)农业、农村的发展是国家综合发展的基础。在加强南北交通、促进南粮北运方面,元朝和隋朝相同的做法是什么?(2分)现在党中央为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采取了哪些新举措?(2分)

  42. (16分) 2008年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指出,中国确立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能力显著增强。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为了探究中外民主法制建设的历程,九年级三班组织了一次主题:感受“中外民主与法制”的活动。请你参与:

  ★步骤一:回顾国外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

  (1)现存世界上第一部比较完备的成文法典是什么?(1分)西方民主制度的源泉与古希腊的哪个历史人物有关?(1分)

  (2)近代社会的发展过程是一个民主代替专制、以法治代替人治的渐进过程。请你用英、法、美资产阶级革命相关法律文件和作用加以说明。(6分)

  (3)法制建设对资本主义国家度过经济难关,巩固资产阶级统治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请举一典型事例说明?(2分)

  ★步骤二:反思我国民主与法制的探索历程

  (4)近代化就是在经济上实现工业化,在政治上实现民主 化。哪个事件开启了近代中国政治上的民主化?(1分)

  (5)推翻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帝制,开创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主革命是什么?

  (1分)

  (6)民主法制建设是不断巩固、完善的过程。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颁布的第一部真正反映人民利益的宪法是什么?是在哪次会议上制定的?(2分)

  ★步骤三:感悟中外民主法制的真谛

  ( 7)民主法制建设与经济建设之间有什么关系?(2分)

  43. (18分)阅读下列材料: G

  (1)按要求填写序号:

  属于第一次科技革命发明创造成就的有 ;这次科技革命对中国产生了什么影响? (3分)

  属于第二次科技革命发明创造成就的有 ;在这次科技革命影响下,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开展了哪些活动? (3分)

  属于第三次科技革命发明创造成就的有 ;这次科技革命给中国带来了发展机遇,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以来,我国是如何把握这次机遇的? (3分)

  (2)为B提供动力的是 机, 为E提供动力的是 机

  F的发明者被称 为“发明大王”, 他是

  D的出现促使网络的出现,是人类进入 社会,D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的 (5分)

  (3)有人说:“科技是一柄双刃剑”。谈谈你就如何发挥科技的优势,减少科技的负面影响谈谈自己的看法?(2分)

  (4)从三次科技革命中我们得到的相同认识用一句话概为 (2分)

  44. (12分)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这位先生作为军官……将比联邦中的任何其他人更能博得全美国的支持,更能联合东部 十三州的真诚努力。-―《大陆会议上关于大陆军总司令人选的提议》

  材料二:这位身材不高、有这钢铁般意志和锐敏头脑的思想巨人,正在创造着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他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独自与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相抗衡,并成功地粉碎了他们的一切武爪干步”一一《世界上下五千年》

  材科三:“首先请允许我表明自己坚定的信念。即我们帷一所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一种无名的、映乏理性的、没有根据的恐惧。它会把由退却转变为前进所需要的种种努力毁掉。”——1933年3月4日美国第32届总统就职演说

  材料四:(他)号召人民抗击法西斯,说:“红军、海军和苏联全体公民必须保卫每一寸苏维埃土地,战斗到最后的一滴血,来保卫城镇和村庄。”

  --世界历史》九年级下(人民教育出版社)

  请回答:

  (1)材料一中的“这位先生”应是谁?(l分)他领导了哪一场战争?(l分)战争胜利后,他主持制定了哪部宪法?(1分)

  (2)材科二中的“他”是谁?(l分)他领导的哪一次革命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1分)这场革命的性质是什么?(l分)

  (3)材料三中的“总统”是谁?(1分)为战胜“恐惧”,这位总统实施了什么政策(l分)

  (4)材料四中的号召人应是谁?(l分)这位号召人通过哪一种建设模式使苏联成为工业强国?(1 分)

  (5)根据以上四位人物的活动,概括他们对历史发展的共同作用。(2分)

  历史试题参考答案

  1---5 A D A C D 6---10 C A B C B 11—15 A A B D C

  16—20 B A B A D 21—25 C D D C A 26—30 B B B A C

  31—35 B D D D B 36—40 A B C C D

  41.(1)商鞅变法:国家承认土地私有,允许自由买卖;1861年改革:农奴在获得解放时可以得到一份土地,但他们必须出钱赎买这块份地;明治维新:允许土地买卖。

  (2)唐朝初年:减轻农民的赋税劳役;三大改造时期:掀起农业生产合作化运动,引导个体农民参加农业生产合作社,走集体化和共同富裕 的社会主义道路。十一届三中 全会: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3)相同:开凿贯穿南北的大运河;取消农业税或发放种粮补贴等等

  42.汉谟拉比法典,伯利克里(2)1689年,英国议会颁布了《权利法案》,确立起君主立宪制资产阶级专政;美国独立战争期间颁布《独立宣言》,国家独立后,制定了《1787年宪法》,确立了比较民主的资产阶级政治体制。法国大革命期间颁布了《人权宣言》,宣扬了民主、自由;拿破仑帝国时代,制定了《法典》,巩固了资产阶级专政。(3)《国家工业复兴法》(4)戊戌变法或百日维新(5)辛亥革命(6)《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7)相互依存、相互统一的关系。民主法制建设是经济建设的有力保障,经济建设反过来也会促进了民主法制的建设。

  43.(1)E;受到资本主义国家的侵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A、B、F;资产阶级领导了维新变法运动(或辛亥革命、或新文化运动)。C、D、G;863计划(或改革开放,或科教兴国等)。(2)内燃机;蒸汽机;爱迪生;信息化、核心(3)正面影响:科技进步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使学习交往、联系变得更加密切,并将人类的步伐带到了宇宙空间。负面影响:随着科技的进步,出现了能源枯竭、环境污染等困扰人类的问题。看法:我们要大力发展教育,培养科技人才,坚持科教兴国。但同时也要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提高环保意识,用科技造福人类。(言之有理即可)(4)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是生产力发展最根本的推动力。(言之有理即可)

  44、(1)华盛顿(1分);美国独立战争(l分);1787年宪法(1分)

  (2)列宁(l分);俄国+月革命(l分);社会主义革命(1分)

  (3)罗斯福(l分);新政(国家干预经济)(l分)

  (4)斯大林(1分);斯大林模式(高度集中的经济政治体制)(1分)

  (5)他们都推动了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其它答案言之有理亦可得分)(2分)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8年中考资讯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8中考报名时间汇总关注微信先报名

  考试吧整理:2018年中考作文素材汇总中考状元心得

  中考语文诗词鉴赏常考意象汇总现代文阅读复习指导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