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6年中考历史同步测试练习题(22)

来源:考试吧 2016-4-18 10:40: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历史同步测试练习题,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历史同步测试练习题汇总

  [2011•汕头]若建立邓世昌纪念馆而收集文物,准备打捞“致远舰”,你认为应该到哪里打捞(D)

  A.丰岛海域B.威海卫海域C.旅顺海域D.大东沟海域

  [2011•扬州]下列历史事件按时间顺序排列正确的是(B)

  ①左宗棠收复新疆②邓世昌抗击日军③林则徐虎门销烟

  A.①②③B.③①②

  C.③②①D.①③②

  [2011•鸡西]“此日漫挥天下泪,有公足壮海军威。”这幅挽联哀悼的是黄海大战中牺牲的民族英雄(B)

  A.林则徐B.邓世昌C.岳飞D.关天培

  [2011•福州]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的不平等条约是(C)

  A.《南京条约》B.《瑷珲条约》

  C.《马关条约》D.《辛丑条约》

  [2011•黄石]1895年有人写出这样的对联:“台湾今已归日本,颐和园又搭天棚。”该对联反映了哪个条约签订后的情形( C )

  A.《南京条约》B.《北京条约》C.《马关条约》D.《辛丑条约》

  [2011•成都]中日《马关条约》是继中英《南京条约》签订以来,对中国造成最严重危害的不平等条约之一。前者内容与后者相比,最大的不同点是允许列强在中国(D)

  A.开埠通商B.索取赔款

  C.割占土地D.开办工厂

  [2011•常德]全国人大十届会议期间,温家宝总理有答记者问时,引用了清末台湾爱国诗人丘逢甲的诗句:“春悉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万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诗中的“往事”和“割台湾”与哪一条约有关(C)

  A.《南京条约》B.《北京条约》

  C.《马关条约》D.《辛丑条约》

  [2011•包头]近代中国被迫与列强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其中19世纪90年代与19世纪40年代的不平等条约相比,最主要的区别是(D)

  A.割占中国领土的面积扩大

  B.开放的通商口岸深入内地

  C.索取中国赔款的数额加大

  D.列强获得对华资本输出的特权

  [2011•青海]老王一家人在1890年为了谋求生路到重庆做生意,8年后他们会遇到下列那种情况(D)

  A.老大听人议论英法联军焚毁圆明园的事情

  B.老王在《申报》上看到太平军痛打华尔的一则消息

  C.老二从西部回来告诉家人俄国侵占中国西北部7万多平方公里的领土

  D.老三在一家本工厂打工

  [2011•茂名]以下事件和1895年《马关条约》有因果关系的是(C)

  A.第二次鸦片战争B.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C.甲午中日战争D.北伐战争

  [2011•青岛]康有为在诗中写道:“海东龙泣舰沉波,上相锚轩(古代使臣乘坐的一利轻车)出议和……台人号泣秦桧歌,九城谣谍遍网罗。”该诗中的“议和”与下列哪一条约的签订有关(C)

  A.《南京条约》B.《北京条约》C.《马关条约》D.《辛丑条约》

  [2011•陕西]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唯一提到的一个中国人是工茂荫(清朝户部侍郎),他币制改革在1854年受到申斥。这件事的背景不可能是(A)

  ①马克思理论传入 中国,促使币制改革②鸦片大量倾销,导致白银外流

  ③镇压农民起义,军费开支浩大④通商口岸日本开设工厂,政府收入锐减

  A.①④B.①②C.②③D.③④

  [2011•潍坊]《马关条约》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该条约中有利于外国人直接利用中国廉价劳动力和原料,剥削中国人民的条款是(D)

  A.割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给日本

  B.赔偿日本军费白银二亿两

  C.增辟通商口岸

  D.允许日本在中 国开设工厂

  [2011•黄冈]与1842年的《南京条约》相比,1895年中日《马关条约》反映了帝国主义阶段列强侵华的新特点,这主要体现在(D)

  A.割地赔款B.开埠通商C.协定关税D.设立工厂

  [2011•佛山]据《中国近代工业史资料》统计,1894年前的50多年间,外商在华共创办企业103家,到1913年,外资企业增加到300余家。外商企业骤增的主要原因是(B)

  A.鸦片战争爆发B.《马关条约》签订

  C.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D.《辛丑条约》签订

  [2011•泰州]小明同学学习了“列强侵略与中国人民的抗争”内容后,整理的笔记中不正确的是(A)

  A.林则徐——《海国图志》B.左宗棠——收复新疆

  C.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D.日本——割占台湾

  第四课 甲午中日战争

  选择题

  (2010年四川省成都市,9)近代时期,在清政府被迫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中,首次出现允许外国人在中国通商口岸开设工厂条款的是

  A.中美《望厦条约》B.中英《北京条约》

  C.中日《马关条约》D.《辛丑条约》

  (2010福建龙岩,4)在电影《甲午风云》中,可以看到下面哪个历史人物英勇杀敌的光辉形象

  A.戚继光B.林则徐C.关天培D.邓世昌

  (2010广东汕头,7)丘逢甲《春愁》:“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万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这首诗写于()

  A.1843年B.1894年C.1896年D.1902年

  (2010内蒙古包头,1)中国近代,确定把香港岛和台湾割让给列强的不平等条约分别是()

  A.《南京条约》《马关条约》B.《马关条约》《辛丑条约》

  C.《北京条约》《辛丑条约》D.《南京条约》《北京条约》

  (2010湖北孝感,18.)刺激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的野心,从而掀起瓜分中国狂潮,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的近代战争是

  A.鸦片战争B.第二次鸦片战争

  C.中日甲午战争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2010年广东省广州市,1)有一位外国人手中有四部反映清朝晚期历史的影视作品,请你按照历史发展进程向他推荐观看的先后顺序()

  ①《鸦片战争》②《末代皇帝》③《火烧圆明园》④《甲午风云》

  A.①②③④B.①③④②C.④②①③D.④③②①

  (2010山东泰安,9)下面是几位几司学关于“甲午中日战争”的讨论。其中,表述与史实不符的是

  A.小华:黄海大战中牺牲的邓世昌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B.小李:战后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使台湾人民饱受了日本50年的殖民奴役

  C.小林:战争爆发于1895年

  D.小王:战争中,北洋舰队全军覆没

  (2010湖南衡阳,7)清末著名诗人丘逢甲在《春愁》中写道:“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诗中的“往事”指的是哪次战争的失败?

  A.鸦片战争B.第二次鸦片战争

  C.中日甲午战争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语文复习:基础知识六大记忆法宝

  2016年中考数学如何拿高分 压轴题如何解题

  阅卷老师支招: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怎么拿高分

  2016年中考:写好英语作文必须避开的十大问题

  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写作三部曲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