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6年中考历史同步测试练习题(21)

来源:考试吧 2016-4-18 10:38: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历史同步测试练习题,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历史同步测试练习题汇总

  选择题

  [2011•泰安]被掠夺焚烧的圆明园(下图)记录着英法联军摧残中华文明的滔天罪行,英法联军的这一罪行发生在下列哪一次战争中(B)

  A.鸦片战争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中日战争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2011•吉林]下图记录着英法联军摧残中华文明的滔天罪行。下列与其相关的事件是(B)()

  A.鸦片战争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战争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2011•莆田]下边图景是中华民族屈辱的标志,它发生于(B)焚烧后的圆明园

  A.鸦片战争期间B.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

  C.甲午中日战争期间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期间来自考试吧

  [2011•潜江]八国联军统帅瓦德西在给德皇的报告中供认:“联军占领北京以后,曾特许军队公开抢劫三日,其后更继以私人抢劫。”北京遭受类似的抢劫还发生在(B)

  A.鸦片战争中B.第二次鸦片战争中

  C.甲午战争中D.北伐战争中

  [2011•青岛]李大钊在《圆明园故址》中写道:“圆明两度昆明劫 ,鹤化千年未忍归。一曲悲笳吹不尽,残灰犹共晚烟飞。”诗中所说的“两劫”,其中“一劫”发生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期间,另“一劫”发生在(B)

  A.鸦片战争期间B.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

  C.甲午中日战争期间D.中法战争期间

  [2011•达州]汇集了东西方建筑艺术精华的“万园之园”的圆明园毁于(B)

  A.鸦片战争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中日战争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2011•江西]下图所示书页出自清末民初平民教育家陈荣衮编写的白话教材《妇孺三字书》。(注:時—时;開—开;豐—丰;廣東—广东;國—国;圓明園—圆明园;燒—烧)根据图片内容并结合所学知识判断,“咸丰十年”是(D)

  A.1840年B.1842年C.1856年D.1860年

  [2011•南昌]下图所示遗址是中国近代屈辱的见证,它曾经遭受了“火劫、木劫、石劫、土劫”四次大灾难。其中“火劫”发生在(B)

  A.中英鸦片战争期间B.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

  C.甲午中日战争期间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期间

  [2011•常德]我国当代一位著名学者说:“废墟是昨天派往今天的使者,废墟让我们把地理读成历史”。从下图我们可以解读的历史是(B)

  A.近代中国大门开始被打开B.英法联军攻占北京

  C.洋务运动破产D.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

  [2011•郴州]在中国近代史上,我国受尽了西方列强的侵略,其中侵占我国领土最多的国家是(B)

  A.英国B.俄国

  C.葡萄牙D.日本

  [2011•青岛]“楚歌声里霸图空,血染胡天烂漫红。煮豆燃箕谁管得,莫将成败论英雄。”这是1905年柳亚子《题太平天国战史》中的一首诗。这首诗不仅评价了太平天国的历史功绩,也体现了这伟大历史事件的悲壮。1853年,太平天国起义军定都(B)

  A.西安B.南京C.永安D.安庆

  第二课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列强侵华罪行

  选择题

  (2010四川资阳,20)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后,俄国通过不平等条约侵占中国北方领土达150多万平方千米。其中割占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44万多平方千米领土的不平等条约是

  ①中俄《瑷珲条约》②中俄《北京条约》③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④中俄《改定条约》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C.②③D.②

  (2010山东青岛,19)电影《傲蕾•一兰》歌颂了达斡尔族人民抗击沙俄侵略的英勇事迹,揭露了沙俄对我国领土的侵略行径。第二次鸦片战争前后,沙俄侵吞了中国东北地区大片领土,其中包括

  A.巴尔喀什湖东南地区B.库页岛C.辽东半岛D.伊犁地区

  (2010山东临沂,13)从“圆明园2010年罹难150周年纪念启动仪式”上获悉,圆明园管理处联合清华大学,将对园内的石刻文物进行大规模的保护,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些文物的摧残者是

  A.英美联军B.八国联军C.德日联军D.英法联军

  (2010年浙江台州,8)圆明园遗迹静静 地向世人诉说着历史的耻辱,百余年前这一世界名园遭受▲野蛮的劫掠焚毁,沦为废墟。

  A.日本侵略军B.英法联军

  C.沙俄军队D.八国联军

  ……”这“两个强盗”发动的侵华战争是

  A.鸦片战争B.八国联军侵华战争C.甲午中日战争D.第二次鸦片战争

  (2010山东泰安,8)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说:“废墟是昨天派往今天的使者,废墟让我们把地理读成历史。”站在右图中的废墟上,我们可以解读到的历史是

  A.林则徐虎门销烟B.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

  C.重庆谈判D.人民解放军和平解放北平

  (2010湖南长沙,4.)右图反映的历史场景距今已有多少年?

  A.150年B.110年

  C.100年D.70年

  非选择题

  (2010湖北鄂州21)(8分)阅读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三:曾国藩说:购买外洋船炮并进行仿造,是“今日救时之第一要务。”

  (1)图7显示的是一场战争的形势局部图,写出该战争的名称。(2分)什么条约签订之后,近代中国的主权从此开始纷纷丧失?(1分)

  (2)图8所示为圆明园被焚毁后的一处残迹,该残迹留存至今有多少年的历史?(2分)英法侵略军为什么要 将圆明园焚毁?(1分 )

  (3)曾国藩的话,表明他决心投身于一场什么运动?(1分)材料一、二所示事件与曾国藩从事的运动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历史关系?(1分)

  (1)鸦片战争。(2分)《南京条约》。(1分)

  (2)150年。(2分)为了掩饰罪行(或为了从心理上打击清政府)。(1分)

  (3)洋务运动。(1分)因果关系(或两次鸦片战争中国均战败,显示了洋枪洋炮的厉害,洋务派认识到要抵御外国侵略,就必须学习西方的先进军事技术)。(1分)

  判断题:

  判断正误,并在答题卡相应的方框内填涂,正确的填涂A,错误的填涂B

  (2010江苏省无锡市)24.我国当代一位著名的文化学者说:“废墟是昨天派往今天的使者,废墟让我们把地理读成历史。”当看到闻名于世的皇家园林——圆明园的废墟遗址,就让我们想到了当年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的罪行。(B)

  (2010湖南湘潭,23.)近代史上俄国侵占中国北方15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23、√

  第2课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列强侵华罪行

  选择题

  我国当代一位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说:“废墟是昨天派往今天的使者,废墟让我们把地理读成历史。”站在京郊的一座废墟上,我们可以解读到的历史是

  A.林则徐虎门销烟B.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C.太平军抗击洋枪队D.洋务运动破产

  [参考答案]B[09烟台中考B卷]第18题

  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并劫掠鼠首、兔首铜尊等大量珍贵文物发生在

  A.鸦片战争中B.第二次鸦片战争中C.甲午中日战争中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

  [参考答案]B[09连云港中考]第23题

  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侵略中国的主凶是

  A.美、法B.英、法C.法、德D.英、美

  [参考答案]B[09汕头中考]第7题

  有人说,英法发动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是“海盗式的扩张”,给中国文化和人类文明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以下各项最能说明这一点的是

  A.获取大量赔款B.浩劫并焚毁圆明园

  C.增加新的通商口岸D.开辟新的内河航线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语文复习:基础知识六大记忆法宝

  2016年中考数学如何拿高分 压轴题如何解题

  阅卷老师支招: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怎么拿高分

  2016年中考:写好英语作文必须避开的十大问题

  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写作三部曲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