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历史 > 正文

2016年中考历史备考:典型例题及答案(18)

来源:考试吧 2015-10-15 18:07: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历史备考:典型例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模拟试题、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2016年中考历史备考:典型例题及答案汇总

  1、1927年下半年,中国革命呈现出的根本趋势是( )

  A.中共的革命重心开始转移

  B.中共建立了独立领导的革命军队

  C.工人发动了一系列罢工

  D.中共党内出现了机会主义错误

  误解 考生只是停留于历史现象的认识水平,误选B、C、D的都有。

  诊断 错因:透过历史现象看到历史本质的能力欠缺,也就无法做出正确的选择。正确思路:该题旨在考查学生透过历史现象分析本质的能力。1927年下半年,中国革命形势出现的最大变化就是中共对新的革命道路的探索,正是由于这种探索,中国革命的重心才由城市转移到农村。经分析可知,正确答案为A项。考生易错在对历史现象抽象不出本质特点上。

  2、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起义有( )

  ①南昌起义 ②秋收起义 ③广州起义 ④百色起义 ⑤平江起义

  A.①②③

  B.①③⑤

  C.②③

  D.①②③④⑤

  解析:此题为组合式选择题,题干界定的时间是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即1927年北伐战争失败后,国共合作破裂,共产党认识到革命需要自己的武装,此时进行的武装起义,题干所列内容均属这一类,于是正确答案应选D。

  评注:该题考意是合并同类项和归类辨析。只有掌握了基础知识,了解了这五次武装起义的时间,就可得出正确答案;反之,选ABC任一项都是错误的。

  典型例题分析

  国民政府建立后,通过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实行多种政策来巩固其统治。

  (1)以下各项中,不属于国民党政府建立后,采取稳定财政的措施是( )

  A.整顿税务

  B.控制金融

  C.改革币制

  D.增加收入

  (2)四大家族官僚资本形成的标志是( )

  A.他们控制了全国的金融

  B.他们通过币制改革攫取暴利

  C.他们开始垄断全国的工商业(考试大)

  D.他们开始垄断全国的农业

  (3)国民党政府建立后,国民经济缓慢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

  ①受帝国主义的侵略

  ②封建主义势力阻挠

  ③受官僚资本控制

  ④农业生产时有起伏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4)国民党政府建立后,是怎样在政治上加强反动统治的( )

  A.四大家族利用国家政权巧取豪夺

  B.垄断全国农业和工商业

  C.成立特务组织和保甲制度

  D.民族资产阶级日益受到排挤

  四个选择题,分别考查四个方面的内容:第(1)题是国民党政权建立后,加强对财政金融的控制;第(2)题是四大家族的形成;第(3)题是国民经济缓慢发展;第(4)题是特务组织和保甲制度。

  解题思路

  第(1)题学生易错的原因是不仔细审题。题目问的是“不属于”,但是,选项中易出现“属于”的内容。这一题型训练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认真审题形成逆向思维方式,否则就会出现错误。第(2)题是问“标志”,不是问四大家族形成的过程。第(4)题学生易出现的错误同第(1)题有相同之处,但又有所不同,它不仅要求认真审题,还要注意限制词是在“政治上”,才能避免出现错误。所以在回答选择题时,要认真审题,弄清所问概念,再分析判断,才能避免出现错误。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张作霖召集其左右亲信开会研究战局形势,决定下总退却令。6月3日张作霖乘回奉天的专车由北京出发,4日清晨五时许,张的专车到达沈阳西郊皇姑屯车站,当穿过京奉路与南满路交叉处的铁路桥洞时,一声巨响,铁桥被日本领先埋好的炸药炸塌,张所坐的几节车厢也被炸碎,同车的吴俊陞登时丧命,张作霖受重伤,被救回沈阳后,当时死去。

  材料二 日本政府要求张作霖趁掌握北京政权之后,履行前在消灭郭松龄时曾允许日本实现其在满蒙权利的诺言。张慑于人民的反帝浪潮,不敢实行前言。……东北人民纷纷举行反日示威大会。张作霖虽竭力制止反日运动,但日本仍疑心是张作霖暗中放火。

  (以上材料均引自《民国人物传》)

  (1)根据材料一指出历史事件的名称。

  (2)根据材料二指出日本谋杀张作霖的原因。

  解题思路

  本题是材料分析题。此题引用了两个材料:第一个是材料是对教材内容“皇姑屯事件”的补充,使该事件的内容更加详细。第二个材料是介绍张作霖与日本人之间的关系和当时的时局。试题第一问的要求很简单:“指出历史事件的名称”。这就是要通过材料一的阅读,考查是否掌握了“皇姑屯事件”的基本史实。通过材料所提供的情况“皇姑屯车站”,日本谋杀张作霖来判断回答就是“皇姑屯事件”,因此,此问的难度不大。第二问,要求从材料中找出“日本谋杀张作霖的原因。”实际上是考查对问题的认识方法。通过阅读可以看出张作霖早已同日本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并且许诺过日本,获取侵略中国的一些特权。但是在人民的抗日运动面前,他又不敢完全答应日本侵略者的要求,害怕他的统治出现危机,不敢实现许诺,日本同张作霖的矛盾加深。日本认为张作霖不是日本的驯服工具,而是“暗中放火”,所以,必然要除掉他。此题第二问有一定难度,因为不能认为日本谋杀张作霖是因为张作霖反对日本,而应该看到是由于人民的反日斗争,迫使张作霖态度变化,从而遭到日本杀害,绝不能美化张作霖。

  答案要点

  (1)日本制造的“是姑屯事件”。

  (2)张作霖慑于人民的反帝浪潮,不敢完全答应日本侵略中国的全部条件。日本认为张作霖不是日本的驯服工具,因此决定除掉他。

  编辑推荐:

  各地2015年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2016中考备考必看汇总:各科目复习攻略

  各省市2016年中考时间及体育中考时间汇总

  2016年中考生物复习:知识点记忆口诀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