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9年中考化学模拟试题:酸碱盐综合训练

来源:考试吧 2019-1-22 14:04: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中考化学模拟试题:酸碱盐综合训练”,更多2019年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2019年中考化学模拟试题:酸碱盐综合训练

  本卷所需的相对原子质量:H-1 Zn-65 S-32 O-16 Na-23 C-12

  一、填表题(22’)

  二、选择题(20’)

  1.一些食物的pH近似为:

  ①苹果2.9~3.3 ②葡萄.3.5~4.5 ③番茄4.0~4.4 ④鸡蛋清 7.6~8.0

  这些食物中,胃酸过多的病人不宜多吃的是:( )

  A.④ B.①②③ C.③ D.①②③④

  2.某则广告中说:“吃完饭后,口中的酸碱度会降低”,这里“降低”的指的是:( )

  A.pH上升 B.pH=7 C.pH向7靠拢 D.pH降低

  3.实验室以锌粒和稀硫酸为原料制取氢气的反应中,锌粒与稀硫酸的质量比为:( )

  A.65:98 B.65:73 C.65:96 D.无法判断

  4.下列各组四种无色溶液,只用酚酞就能鉴别的是:( )

  A.KNO3 KCl HCl K2SO4 B.MgCl2 NaOH HCl NaCl

  C.Na2SO4 NaCl NaOH HCl D.NaOH KOH NaCl H2SO4

  5.欲除去混在硝酸中的少量盐酸,可加入适量的( )

  A.AgNO3溶液 B.NaOH溶液 C.AgCl D.锌粒

  6.为了鉴别一桶实验室用的蒸馏水是否被某种酸污染,不可取的方法是:( )

  A.取样品用pH计测定样品的pH值 B.测定样品的密度

  C.取样品滴入酚酞试液 D.测试样品的导电性

  7.使空气依次通过烧碱溶液,浓硫酸和灼热铜网,最后剩下的气体是(不考虑杂质):( )

  A.N2和O2 B.N2和CO2 C.N2和水蒸气 D.N2和稀有气体

  8.A、B、C三种金属,根据下列反应式中的关系

  ①A+B(NO3)2→A(NO3)2+B

  ②C+B(NO3)2→C(NO3)2+B

  ③A+H2SO4(稀)→ASO4+H2↑

  ④C与H2SO4(稀)不反应

  试判断三种金属的活动顺序:( )

  A.A>C>B B.A>B>C C.C>A>B D.B>C>A

  9.下列各组离子,能在溶液中共存的是:( )

  A.Na+ NO3+ Ag+ Cl- B.K+ Na+ NO3+ Cl-

  C.Ba2+ Cl- SO42- K+ D.Ca2+ Na+ CO32- Cl-

  10.某工厂排出的废水中含有较多的Cu2+,且pH<7,对人体、牲畜、和农作物都有害。以下是4份整改方案考虑过的试剂,出于回收利用、环境保护以及经济效益等角度,你认为可以采用的是:( )

  A.Mg和NaOH B.Na2SO4和MgCl2 C.CaO和Fe粉 D.石灰石和Ag

  三、填空题(8’)

  1.书写H2S的电离方程式:

  2.某固体混合物可能含有碳酸钙、氯化钠、木炭粉、氧化铜、氧化铁中的一种或几种,为确定其组成,进行如下实验:

  混合物肯定含有(化学式): 、 、 。

  3.某化学课外活动小组的同学利用某碱厂的碱渣(含有熟石灰)制取少量烧碱的化学方程式为: 。实验操作: 。

  4.铅蓄电池中要用到30%的硫酸溶液,一瓶500g96%的浓硫酸可配成 g30%的稀硫酸。

  5.医学上,氢氧化铝与目鱼骨粉(含碳酸钙)通常被用于治疗病人胃酸过多,试写出治疗原理(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 。

  四、阅读理解(10’)

  2003年12月23日,川东北气矿16H井发生硫化氢气体井喷事故,死亡243人。硫化氢是硫和氢的化合物,有毒性,一般用硫化亚铁和稀盐酸反应制取。……溶于水得氢硫酸,在空气中会被逐渐氧化,析出硫黄而浑浊。

  1.请写出配制硫化氢的化学方程式:

  这个反应是 (选填“氧化还原反应”或“非氧化还原反应”)

  2.硫化氢有毒,是它的 (选填“物理性质”或“化学性质”);氢硫酸是 (选填“纯净物”或“混合物”)

  3.写出氢硫酸在空气中被氧化而析出硫黄的化学方程式:

  在这个反应中, 是氧化剂。

  4.发生井喷后,为了缓解灾情,于是点燃了井喷的硫化氢气体,试写出化学方程式:

  5.仿照氧化物的定义,与硫化氢同属一类的物质是 。

  ①甲烷 ②氢氧化钙 ③乙醇 ④氟化氢 ⑤水

  五、实验题(20’)

  有一气体发生装置产生的无色气体可能含有H2、CO、CO2、HCl中的一种或几种,现将气体通过以下装置。

  实验现象如下:B处由紫色变成红色;C处有白色沉淀生成;D处有白色沉淀生成;F处由黑色变成红色;G处由白色变成蓝色;H处无现象。

  1.无色气体肯定含有 。

  2.由长颈漏斗加入的酸是 ,锥形瓶中装入的固体是少量 的混合物。

  3.E装置是为了排除对验证 的影响。

  4.E装置中浓硫酸(选填“能”或“不能”) 换成浓氢氧化钠。

  5.如果B装置中的试纸不变色,则可省去 、 装置(填装置代号)。

  六、计算题(20’)

  1.Na2CO3·nH2O62g恰好与某硫酸溶液98g完全反应,测得反应后溶液质量为138g。

  求:(1)反应后生成CO2的质量(2’)

  (2)所用硫酸溶液的质量百分比浓度(2’)

  (3)Na2CO3·nH2O中结晶水的质量分数,并求出n的数值。(3’)

  2.t℃某饱和氢氧化钙溶液149.48g与草木灰(其主要成分为碳酸钾)5.5g反应,生成2g沉淀。

  求:(1)草木灰中碳酸钾的含量(5’)

  (2)t℃下氢氧化钙的溶解度(5’)

  参 考 解 答

  一、填表题:(22’ 1’×22=22’)

  表一:氢氧化亚铁、氯化铵、五氧化二氮、NaHSO4、H2S、碱、盐、盐、酸、氧化物

  表二:苛性钠(或烧碱、火碱)、铜绿、Ca(OH)2、FeSO4·7H2O、CaCO3、CaO、碱、碱、盐、盐、盐、酸、氧化物

  二、选择题:(20’ 2’×10=20’)

  1.B 2.D 3.D 4.B 5.A 6.C 7.D 8.A 9.B 10C

  三、填空题:(8’ 1’×8=8’)

  1.H2S=2H++S2-

  2.C、Fe2O3、CuO

  3.Cu(OH)2+Na2CO3→2NaOH+CaCO3↓;过滤、蒸发结晶

  4.1600

  5. Al(OH)3+3HCl→AlCl3+3H2O;CaCO3+2HCl→CaCl2+H2O+CO2↑

  四、阅读理解:(10’ 1’×7+3’×1=10’)

  1.FeS+2HCl→H2S↑+FeCl2 .非氧化还原反应

  2.化学性质;混合物

  3.2H2S+O2→2S↓+2H2O O2

  4.2H2S+3O22H2O+2SO2

  5.①④⑤(说明:考察氢化物)

  五、实验题:(20’ 2’×10=20’)

  1.H2、CO2、HCl

  2.盐酸;Zn、大理石(或CaCO3)

  3. H2

  4.不能

  5.C、D

  六、计算题:

  1.(1)22g (2)50% (3)14.5% n=1

  2.(1)50% (2)1g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19中考报名时间
获取2019中考模拟试题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19中考报名时间2019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19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19中考大纲及解读2019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