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6年中考化学考前模拟试题及答案(4)

来源:考试吧 2016-5-24 11:43: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化学考前模拟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时间、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第 1 页:试题部分
第 3 页:参考答案

  >>>>>2016年中考化学考前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选择题

  1.已知某固体粉末是由NaCl、Ba(NO3)2、CuSO4、Na2SO4、Na2CO3中的一种或几种组成,取这种粉末加足量的水,振荡后呈浑浊,再加稀盐酸,沉淀全部不溶解,过滤后得无色滤液,取滤液 并滴加AgNO3溶液,产生白色沉淀,对原固体粉末的判断正确的是( )

  A.可能含CuSO4和Na2CO3

  B.一定含NaCl,可能含Ba(NO3)2、Na2SO4,一定不含Na2CO3、CuSO4

  C.一定含NaCl、Ba(NO3)2、Na2SO4,一定不含Na2CO3,可能含CuSO4

  D.可能含NaCl,一定含Ba(NO3)2、Na2SO4,一定不含Na2CO3、CuSO4

  2.向100g质量分数为3.65%的盐酸中逐滴加入4%的氢氧化钠溶液,同时测定有关数据下列图象正确的是(横坐标为每次加入氢氧化钠溶液的量)( )

  A.NH4HCO3 B.K2SO4

  C.Ca3(PO4)2 D.KNO3

  3.分类是学习和研究科学的常用方法。对下列纯净物的分类,正确的是( )

  A.碳酸钙和葡萄糖均含有碳元素,都是有机物

  B.二氧化碳和臭氧均含有氧元素,都是氧化物

  C.氧化铜和高锰酸钾均由不同种元素组成,都是化合物

  D.氢氧化钠和碳酸钠溶于水后均能使无色酚酞变红,都是碱

  4.逻辑推理是一种重要的科学思维方法,以下推理合理的是

  A.因为单质是由一种元素组成的物质,所以由一种元素组成的物质一定是单质

  B.因为蜡烛燃烧生成CO2和H2O,所以蜡烛组成里一定含有C和H

  C.因为燃烧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所以灭火也要同时控制这三个条件

  D.因为碱溶液呈碱性,所以呈碱性的溶液一定都是碱溶液

  5.许多物质在溶液中都以离子形式存在。我们熟悉的复分解反应就是溶液中离子间结合得到水、气体或沉淀的一类化学反应。如:氢氧化钠与盐酸的反应就是溶液中的H+和OH-结合成水分子的过程。结合以上信息,你认为下列各组离子间不能反应的是

  A.H+ 、 Na+ 、 OH- 、NO3- B.Na+ 、 K+ 、 Cl- 、 OH-

  C.H+ 、 K+ 、 CO32- 、 HCO3- D.K+ 、 Ba2+ 、 Cl- 、 SO42

  6.有一包白色固体,可能含有Na2SO4、Na2CO3、BaCl2、NaOH 中的一种或几种。取样溶于水,有白色沉淀产生;过滤后,向该白色沉淀中滴加足量盐酸,沉淀部分溶解并有气泡产生。由此推断白色固体中

  A.肯定不存在NaOH B.可能存在Na2SO4

  C.可能存在BaCl2 D.肯定存在Na2CO3

  7.通过对化学知识的学习我们知道:酸性溶液对橡胶制品具有较强的腐蚀作用,而碱性溶液对玻璃制品也有一定的腐蚀性。据此你觉得下列试剂的存放方法正确的是( )

  A.碳酸钙和葡萄糖均含有碳元素,都是有机物

  B.二氧化碳和臭氧均含有氧元素,都是氧化物

  C.氧化铜和高锰酸钾均由不同种元素组成,都是化合物

  D.氢氧化钠和碳酸钠溶于水后均能使无色酚酞变红,都是碱

  8.给农作物施用下列一种化肥就能增加两种营养元素。这种化肥是( )。

  A.NH4HCO3 B.K2SO4

  C.Ca3(PO4)2 D.KNO3

  9.给农作物施用下列一种化肥就能增加两种营养元素。这种化肥是( )。

  A.NH4HCO3 B.K2SO4

  C.Ca3(PO4)2 D.KNO3

  10.给农作物施用下列一种化肥就能增加两种营养元素。这种化肥是( )。

  A.NH4HCO3 B.K2SO4

  C.Ca3(PO4)2 D.KNO3

  二、填空题

  11.只用Ca、C、O、Cl、H五种元素的一种或几种,按要求填空:

  (1)各写出一个化学式:

  ①氧化物________;②酸________;③碱________;

  ④盐________。

  (2)各写出一个化学方程式:

  ①分解反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复分解反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现有碳、二氧化碳、水、锌、稀盐酸、氯化铜溶液、氢氧化钾溶液七种物质,请按下列要求写出相应的化学方程式。(每种物质不能重复使用)

  (1)有碳单质参与的化合反应

  (2)分解反应

  (3)实验室制取氢气的反应

  (4)有蓝色沉淀生成的反应

  13.(3分)下图表示稀盐酸和氢氧化钠溶液发生反应过程中溶液的pH变化。根据图像信息,回答问题。

  (1)进行该反应的实验操作是按照 (填“甲”或“乙”)图所示进行的。

  (2)整个实验过程中溶液的颜色变化是 。

  (3)曲线上C点表示 。

  14.七水硫酸镁(MgSO4•7H2O)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在48.1℃以下的潮湿空气中稳定,在温热干燥空气中易失去结晶水 。工业上将白云石(主要成分为MgCO3、CaCO3)煅烧成粉,用于制取MgSO4•7H2O,工艺流程如下图所示:

  (1)煅烧过程中,MgCO3转化为MgO的基本反应类型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写出MgO与H2SO4反应的化学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操作a的名称为________________。

  (4)将分离后的母液循环利用的目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干燥得成品时,需要控制的条件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独家:2016年中考冲刺备考专题

  2016年中考考场作文十大技巧顺口溜

  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九字高分秘诀

  2016年中考语文病句常见类型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