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6年中考化学考点练习题及答案(7)

来源:考试吧 2016-4-22 11:41: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化学考点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化学考点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1.原子是____________中的最小粒子,是指在____________中不可再分,不等于原子不可再分。通常原子是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三种粒子构成的。

  思路解析:本题考查原子的概念和基本组成。

  答案:化学变化 化学反应 质子 中子 电子

  2.构成原子的粒子及性质

  构成原子的粒子 电子 原子核

  质子 中子

  (1)电性和电量

  (2) 相对质量

  思路解析:本题考查原子的结构、组成和各种粒子的带电性质

  答案:(1)负电 一个单位负电荷 正电 一个单位正电荷  不带电

  (2)1/1 836 1 1

  3.已知每个电子的质量约为每个质子(或中子)质量的1/1 836,所以在科学上计算原子的质量时只计算质子和中子的质量,电子质量忽略不计,下表是部分原子的构成指数:

  原子种类 质子数 中子数 核外电子数 相对原子质量

  氢 1 0 1 1

  碳 6 6 6 12

  氧 8 8 8 16

  钠 11 12 11 23

  铁 26 30 26 56

  铀 92 146 92 238

  通过此表,可总结出“在原子里质子数等于电子数”。还能总结出: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思路解析:总结的过程是一个观察比较的过程,通过观察比较找出一个规律。本题可通过观 察比较横行数据和纵列数据 找出原子构成的一些规律。观察比较每一横行数据不难发现:相对原子质量=质子数+中子数;原子核内不一定都有中子;原子核内质子数不一定等于中子数。观察比较纵列数据可发现:质子数决定原子种类;核外电子总数可间接推理原子种类……

  答案:

  (1)相对原子质量=质子数+中子数

  (2)原子核内不一定都有中子

  (3)原子核内质子数不一定等于中子数

  (4)质子数决定原子种类

  (5)由核外电子总数可间接推理原子种类(任填四个即可)

  10分钟训练 (强化类训练,可用于课中)

  1.俄罗斯科学家最近合成了核电荷数为114的元素的原子,经测定该原子的近似相对质量为289,则其中子数与电子数的差是____________。

  思路解析:质子数等于电子数,原子的近似相对原子质量等于质子数+中子数,故中子数为289-114=175,中子数与电子数之差为175-114=61。

  答案:61

  2.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是( )

  A.原子 B.分子 C.质子 D.中子

  思路解析:化学变化的宏观特征是有新物质生成,而其微观本质是在化学变化中分子被破坏变成原子,原子重新组合的过程,也就是说在化学变化中分子可分而原子不可分,原子是化学变化中的最小粒子。

  答案:A

  3.已知1个C-12原子的质量为akg,则实际质量为b kg的另一种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为( )

  A.12b/a kgB.12b/aC.12a/bD.12a/b kg

  思路解析:根据相对原子质量的定义,此题中相对原子质量标准为a kg×1/12,则另一种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为:b kg/(a kg×1/12)=12b/a。相对原子质量的单位是“1”,常省略不写。

  答案:B

  4.2N表示( )

  A.两个氮元素 B.两个氮原子

  C.两个氮分子 D.氮气

  思路解析:本题考查元素符号的基本意义。N可表示氮元素,也可以表示氮原子。

  答案:B

  5.已知某原子的实际质量为Mg,又知碳原子的质量为N g ,则该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为 ( )

  A. B. C. D.

  思路解析:根据相对原子质量的定义,原 子的相对原子质量等于一个该原子的质量,与1个C12原子质量的1/12相比较得到的。

  答案:A

  6.某些花岗岩石材中含有放射性氡。氡原子的质子数为86,中子数为136,这种氡原子核外电子数为( )

  A.50 B.86 C.136 D.222

  思路解析:此题考查对原子结构以及原子结构中粒子数之间等量关系的理解程度,解此题的关键在于掌握原子结构中的等量关系。即核电荷数 =质子数 =电子数(电荷等量关系),相对原子质量 =质子数+中子数(质量等量关系)。由题意,氡元素的质子数为86,则原子核外电子数为86;又由于中子数为136,则相对原子质量为222。

  答案:B

  快乐时光

  以往学校开运动会,总要在比赛期间念一些顺口溜以活跃气氛。比如百米跑道不算长,运动员儿意气扬等等。一次,听到有顺口溜如下:

  小小标枪尖又尖,

  拿在手里掂一掂。

  哧的一声飞出去,

  只看见弯弯的月儿蓝蓝的天……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最后三个月5大科目怎么学

  2016中考生必读:语文阅读理解24个满分秘笈

  2016年中考数学如何拿高分 压轴题如何解题

  阅卷老师支招: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怎么拿高分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