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6年中考化学考点练习题及答案(5)

来源:考试吧 2016-4-22 11:37: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化学考点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化学考点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1.元素是宏观概念,是对物质的组成而言的。元素就是具有相同____________即____________的一类原子的总称。决定元素种类的是____________;不同种元素之间最本质的区别是____________。

  思路解析:本题考查元素的概念。质子数的多少决定元素的本质和种类。

  答案:核电荷数 相同质子数 核内质子数 质子数不同

  2.地壳里含量前四位的元素顺序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思路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元素在地壳中含量的识记能力。平时学习时要有意识地按知识点进行归纳。

  答案:氧 硅 铝 铁

  10分钟训练 (强化类训练,可用于课中)

  1.判断下列叙述的正误,并说出理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二氧化碳是由碳元素和氧元素组成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二氧化碳是由一个碳元素和一个氧元素组成的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二氧化碳是由一个碳原子和一个氧分子组成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一个二氧化碳分子是由一个碳原子和两个氧原子构成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思路解析:本题考查有关物质组成和构成的化学用语。

  答案:(1)正确。元素和物质是宏观概念,有关物质的组成的叙述中要“宏观对宏观”,即描述物质的组成用元素。

  (2)错误。元素只能论种类,不能论个数。

  (3)错误。二氧化碳、碳原子和氧分子是三种不同的物质,它们的性质不同,从宏观上说,二氧化碳中含有碳元素和氧元素,从微观 上说,一个二氧化碳分子是由一个碳原子和两个氧原子构成的。

  (4)正确。分子和原子均是微观概念。有关物质的构成的叙述中要“粒子对粒子”,即描述分子的构成用原子。

  2.下列物质:①氢气②硫磺③二氧化碳④液氧⑤氯化钾⑥矿泉水⑦空气⑧四氧化三铁⑨石灰水⑩铜丝○11生铁○12水(以下空格填序号)

  (1)属于混合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属于纯净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属于化合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属于氧化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属于金属单质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属于非金属单质___________________。

  思路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物质进行类别归纳的能力。

  答案:(1)⑥⑦⑨○11 (2)①②③④⑤⑧⑩○12 (3)③⑤⑧○12 (4)③⑧○12 (5)⑩ (6)①②④

  3.某物质只含有一种元素,则该物质( )

  A.肯定是纯净物 B.可能是化合物

  C.一定是一种单质 D.可能是混合物

  思路解析:由 一种元素组成的物质不一定是纯净物,如氧气和臭氧混合,虽然只由氧元素组成,但它是混合物。由一种元素组成的物质一定不是化合物。

  答案:D

  4.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水是由一个氧元素和两个氢元素组成的

  B.水是由氧 和氢两种元素组成的

  C.水是由氧和氢两种单质组成的

  D.水分子是由氧分子和氢分子构成的

  思路解析:A错,元素只能论种类,不能论个数。B对。C、D错,从宏观上说,水是由氧和氢两种元素组成的,水中的氧和氢两种元素已失去了在单质时的性质,不可能含有氧和氢两种单质分子。

  答案:B

  5.决定元素种类的粒子是( )

  A.质子数 B.中子数 C.电子数 D.最外层电子数

  思路解析:由元素的概念知,同种元素的原子具有相同的核电荷数,即质子数,不同元素的原子应具有不同的核电荷数,即质子数,可见,质子数的多少决定元素的本质和种类,而选项B、C、D不是判断的依据。

  答案:A

  6.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

  (1)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物质是单质。

  (2)含有氧元素的化合物属于氧化物。

  (3)任何物质都是由原子构成分子,分子构成物质。

  (4)表示两个氯原子的符号是Cl2,表示一个氯分子的符号是2Cl。

  思路解析:(1)由同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叫做单质,如氧气、铁、铜等。必须强调是“纯净物”而不是“物质”。因为像金刚 石和石墨都是同种碳元素组成,但它们是两种不同的单质,放在一起就属于混合物。

  (2)由两种元素组成,其中一种元素是氧元素的化合物叫做氧化物。含有氧元素并不一定就是氧化物,如氯酸钾(KClO3)虽然含有氧元素,但不属于氧化物,因为氯酸钾是由三种元素组成的。

  (3)有的物质是由分子构成的,如水是由水分子构成的,水分子又是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的。也有的物质是由原子直接构成的,例如金刚石就是由碳原子直接构成的。此外,金属单质也是由原子直接构成的,所以说任何物质都是由分子直接构成是错误的。

  (4)元素符号表示元素名称,也表示这种元素的一个原子,故在元素符号前面的数字表示有几个该原子,如两个氯原子,应写成2Cl。而表示氯分子时,应把“2”写在元素符号的右下角,即Cl2。

  答案:(1)错误 (2)错误 (3)错误 (4)错误

  7.构成并保持水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是____________;在氧气、二氧化碳、二氧化硫中都含有相同的____________;在它们相同数目的分子中,都含有相同数目的____________。

  思路解析:分子是保持物质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水是由水分子构成的,构成并保持水化学性质的最小粒子是水分子。对于物质组成,应从宏观、微观两方面进行描述:在氧气、二氧化碳、二氧化硫这些物质中,都含有相同的氧元素,在这些物质相同数目的分子中,都含有相同数目的氧原子。

  答案:水分子 氧元素 氧原子

  快乐时光

  点名

  有一个刚毕业的师范老师到一所小学教一年级的新生,她第一件事就是要求学生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作业簿上。之后她收回作业簿再一个一个叫名字发回去,同时借此认识学生。可是有一本,她喊了十次都没人来领……。黄肚皮!黄肚皮!……。怎麽搞的,人跑哪去了!!………。

  最后全部发完后还是剩下那一本,于是还没拿到的人举手!!这时有个个子小小的女生举了手,老师问:“你叫什么名字?”“黄月坡,老师。”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最后三个月5大科目怎么学

  2016中考生必读:语文阅读理解24个满分秘笈

  2016年中考数学如何拿高分 压轴题如何解题

  阅卷老师支招: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怎么拿高分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