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6年中考化学专项模拟练习题及答案(4)

来源:考试吧 2016-3-16 15:19:4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化学专项模拟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化学专项模拟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1.(2014,广东)我国民间有端午挂艾草的习俗。艾草含有丰富的黄酮素(化学式为:C15H10O2),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请回答:

  (1)黄酮素属于__有机__(填“有机”或“无机”)化合物。

  (2)黄酮素含有__三__种元素,碳、氢的原子个数比为__3∶2__(填最简化)。

  (3)黄酮素分子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为__81.1%__(结果精确到0.1%)。

  2.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证明,很多同学爱吃的某些小包装零食中,含一定量的有毒、有害、致病的化学物质。某些油炸食品中含有致癌物质丙烯酰胺,丙烯酰胺的化学式为C3H5ONx。回答下列问题:

  (1)碳元素和氧元素的质量比是__9∶4__(填最简整数比)。

  (2)丙烯酰胺的相对分子质量为71,则x的数值为__1__。

  3.今年春季我国出现H7N9禽流感,治疗的新药是帕拉米韦,其分子式是C15H28N4O4,有关该物质的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D)

  A.1个分子中含有51个原子

  B.该物质由碳、氢、氮、氧四种元素组成

  C.分子中碳、氢、氮、氧的原子个数比为15∶28∶4∶4

  D.分子中碳、氢、氮、氧四种元素的质量比为15∶28∶4∶4

  4.(2014,临沂)在一密闭容器内加入甲、乙、丙、丁四种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化学反应,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变化如下表所示。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C)

  物质 甲 乙 丙 丁

  反应前物质质量/g 8 32 5 4

  反应后物质质量/g 16 4 x 24

  A.该反应为分解反应

  B.丙可能为该反应的催化剂

  C.甲、乙两种物质参加反应的质量比为1∶4

  D.乙、丁两种物质参加反应的质量比为7∶5

  5.(2014,德阳)某地一辆满载浓硫酸的罐车翻倒,导致溶质质量分数为98%的浓硫酸20 t泄漏,并向路基两边蔓延。接到报警后消防官兵立即赶来并用石灰浆(主要成分为氢氧化钙)中和硫酸解除了险情。请回答:

  (1)溶质质量分数为98%的浓硫酸20 t中含H2SO4的质量是__19.6_t__;

  (2)计算中和泄漏的98%浓硫酸20 t,理论上需要氢氧化钙的质量。

  解:设理论上需要氢氧化钙的质量为x。

  H2SO4+Ca(OH)2===CaSO4+2H2O

  98    74

  19.6 t x

  9874=19.6 tx

  x=14.8 t

  答:(1)98%的浓硫酸20 t中含H2SO4的质量为19.6 t;(2)中和泄漏的硫酸理论上需要氢氧化钙的质量为14.8 t。

  6.(2014,沈阳)二氧化碳是导致温室效应的主要气体,也是一种宝贵的资源。用CO2和NH3来合成尿素[CO(NH2)2]是固定和利用CO2的成功范例,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CO2+2NH3=====一定条件CO(NH2)2+H2O。

  请计算下列问题:

  (1)若用CO2和NH3生产900 t尿素,理论上可固定CO2的质量是多少吨?

  (2)2 t含尿素90%的化肥(杂质不含N)中,含氮元素的质量是多少吨(精确到0.1 t)?

  解:(1)设可固定二氧化碳的质量为x。

  CO2+2NH3=====一定条件CO(NH2)2+H2O

  44 60

  x 900 t

  4460=x900 t

  x=660 t

  (2)2 t×90%=1.8 t

  方法一:

  1.8 t×Ar(N)×2Mr[CO(NH2)2]×100%=1.8 t×14×260×100%=0.84 t≈0.8 t

  方法二:

  Ar(N)×2Mr[CO(NH2)2]×100%=14×260×100%≈46.7%

  1.8 t×46.7%≈0.8 t

  答:可固定二氧化碳660 t,2 t该化肥中含氮元素0.8 t。

  7.(2014,兰州)100 g某浓度的硫酸恰好与13 g的锌完全起反应。请计算:

  (1)生成氢气的质量(结果精确到0.1 g);

  (2)将(1)的结果标在图中;

  (3)反应后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写出计算过程,结果精确到0.1%)。

  解:设生成氢气的质量为x,生成硫酸锌的质量为y。

  Zn+H2SO4===ZnSO4+H2↑

  65      161   2

  13 g y x

  6513 g=161y=2x

  x=0.4 g  y=32.2 g

  硫酸锌的质量分数=32.2 g100 g+13 g-0.4 g×100%=28.6%

  答:生成0.4克的氢气,同时硫酸锌溶液的质量分数为28.6%。

  8.(2013,江西)某厂排放的废水中含有碳酸钠,易造成环境污染。化学兴趣小组为该厂设计废水处理和利用的方案,进行了如下实验:取过滤后的水样200 g,逐滴加入稀盐酸至恰好不再产生气体为止,反应过程中生成气体与所加稀盐酸的质量关系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不考虑水样中杂质的影响):

  (1)反应生产CO2气体的质量是__4.4__g;

  (2)反应后生成氯化钠的质量是多少?(请写出计算过程)

  (3)农业上常用10%~20%的氯化钠溶液来选种。请通过列式计算判断:上述实验反应后所得溶液能否直接用于农业上选种?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作文必备:最新十大时政热点素材

  2016年中考语文复习:25个病句经典题

  2016年中考政治复习必看:两会十大热点前瞻

  2016年中考语文易错字音一览表 一定要保存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