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6年中考化学强化练习题及答案(8)

来源:考试吧 2016-2-1 15:04:10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化学强化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化学强化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C )

  ①所有原子的原子核都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 ②在同一种物质中同种元素的化合价可能不相同 ③由同一种元素组成的物质一定是单质,不可能是化合物 ④分子、原子都是不带电的粒子,所以不带电的粒子一定是分子或原子 ⑤NH3中氮元素的化合价为-3 ⑥某粒子示意图 ,表示的是一种金属阳离子

  A.①②③      B.④⑤⑥      C.②⑤⑥      D.①③④

  2.下列有关物质的用途与性质的说法正确的是( C )

  A.氮气可用作保护气,说明氮气不能与任何物质发生反应

  B.二氧化碳能用于制碳酸饮料,说明二氧化碳显酸性

  C.金刚石可用于切割玻璃,说明金刚石硬度大

  D.氧气能供给水中生物呼吸,说明氧气极易溶于水

  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C )

  ①所有原子的原子核都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 ②在同一种物质中同种元素的化合价可能不相同 ③由同一种元素组成的物质一定是单质,不可能是化合物 ④分子、原子都是不带电的粒子,所以不带电的粒子一定是分子或原子 ⑤NH3中氮元素的化合价为-3 ⑥某粒子示意图 ,表示的是一种金属阳离子

  A.①②③      B.④⑤⑥      C.②⑤⑥      D.①③④

  4.“嫦娥三号”探月器的发射火箭长征三号乙使用偏二甲肼(C2H8N2)作燃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D )

  A.偏二甲肼分子由碳、氢、氮三种元素组成

  B.偏二甲肼分子由2个碳原子、8个氢原子和1个氮气分子构成

  C.偏二甲肼中碳、氢、氮元素的质量比为2∶8∶2

  D.偏二甲肼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为40%

  5.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为防止硝酸厂产生的氮氧化物污染环境,通常用NaOH溶液吸收这些氮氧化物,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NO+NOx+2NaOH===2NaNO2+H2O。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C )

  A.方程式中x的值为2 B.NaNO2中氮元素的化合价为+3

  C.该反应为复分解反应 D.NaNO2属于盐类物质

  6.下列有关物质的检验、区分、分离、提纯所用的试剂或方法错误的是( B )

  选项 实验目的 所用试剂或方法

  A 检验NH4NO3溶液和K2SO4溶液 NaOH溶液或Ba(NO3)2溶液

  B 除去生石灰中含有杂质石灰石 水或稀盐酸

  C 从H2O2溶液制氧气的残余物中分离出MnO2 过滤或蒸发

  D 区分失去标签的浓硫酸和稀硫酸 水或小木条

  二、填空及简答题(共5小题,计19分)

  8.(3分)Ⅰ.雾霾造成的隐患成了社会关注度最高的民生事件之一。我国正在努力推进大气污染和防治工作。

  (1)煤的不完全燃烧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针对此现象要求改用天然气或对煤炭进行粉碎后燃烧,煤炭粉碎后燃烧的科学原理是__增大煤炭与空气(或氧气)的接触面积,使燃烧更充分__。

  (2)雾霾天气时建议佩戴专用口罩出行,活性炭口罩是专用口罩的一种,其中活性炭具有__吸附__性。

  (3)新能源的使用可以降低空气中PM2.5的浓度。以下做法中不利于降低PM2.5浓度的是( A )

  A.将农作物秸秆在田间焚烧变为肥料 B.燃煤锅炉增加脱硫、脱硝(氮)装置

  C.加油站增加油气回收装置

  Ⅱ.塑料是生活中常见的物质,大大方便了人类的生活,同时也带来了环境问题。

  (1)生活中的下列塑料制品,不属于热固性塑料的是__③__(填序号)。

  ①电源插座 ②炒菜锅的手柄 ③食品包装袋

  (2)废弃塑料带来的环境问题是__白色污染__。

  (3)为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可以采取的措施有__回收利用废旧塑料__(答一条即可)。

  9.(3分)氯化钠是重要的调味品,是舌尖上最不可缺少的味道。下面三幅示意图分别表示不同的化学反应,但生成物中都有氯化钠。

  (1)图①是金属钠与氯气反应生成氯化钠的微观示意图。由图①可知,元素的化学性质与__A__(填字母序号)有密切的关系。

  A.最外层电子数   B.内层电子数   C.电子层数

  (2)图②描述了NaOH溶液与盐酸反应的微观实质,图中A处应填入的离子符号为__OH-__。

  (3)NaClO2中氯元素的化合价为__+3__。

  10.(4分)根据图一的甲、乙溶解度曲线和图二实验现象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一中,甲物质的四种溶液状态“a、b、c、d”中,处于不饱和状态的是__b__(填写编号)。

  (2)90g甲的饱和溶液从t3℃冷却到t2℃点,析出的无水晶体质量是__15__g。

  (3)在某温度范围内,将等质量的甲、乙两种固体物质溶解在水中,所得现象如图二所示,则两溶液质量分数甲__<__(填“>”或“<”)乙,实验时控制温度t的范围是__小于t2℃__时,均能出现这种现象。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生必看:如何制定寒假计划

  2016中考备考:化学方程式汇总

  2016年中考生必读:寒假学习的五种方式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