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地理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14)

来源:考试吧 2016-5-17 11:37:38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地理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地理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汇总

  1.阅读下列资料:中国的地形复杂,各类地形占全国土地总面积的比例分别是:山地约为33%、高原26%、盆地19%、平原12%、丘陵占10%。这就造成全国144亿亩土地总面积中,实际可用于农、林、牧、渔业的面积只有66.8亿亩,仅占46%。其余54%的土地面积大部分是目前还不能利用的沙漠、荒山、沼泽等。我国按人口平均占有土地的面积与许多国家相比是很小的,远远低于世界人均水平,仅占世界人均数的30%,耕地面积仅占世界人均数的27%,为美国的12%。据此,下列关于我国农业用地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总量多、人均少 B.人均占有量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C.总量少、但人均较多 D.总量多,人均占有量也多

  2.读1993年统计资料,思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我国草场面积减少,人均面积减少 B.我国草场面积增加,人均面积减少

  C.我国森林总面积减少,人均面积增加 D.我国森林总面积增加,人均面积减少

  3.根据以上资料,你得出的结论是( )

  A.人口增加速度远远超过草场面积的增加速度

  B.由于水土流失、沙漠侵吞使人均森林、草场减少

  C.必须“十分珍惜每一寸土地、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

  D.由于城市、工业、交通的发展,使人均森林减少

  4.读图(7-6)中国土地资源利用示意图,完成下列要求:

  (1)根据图中所示,我国的土地利用类型主要有 __________ 种,其中作为农业用地主要类型有 _________ 、__________ 、___________。

  (2)秦岭-淮河以南同秦岭-淮河以北相比,在种植业上最主要的区别是 __________ 。从气候条件考虑,你认为主要原因是:其一是在气温上 _________ ;其二是在降水量上 ____________ 。

  (3)与中国地形图对比,说出我国草原和草场主要分布在我国内陆的 __________ 高原、 高原和 __________ 山地。

  (4)对照我国年等降水量线分布图,试着将400毫米等降水量线划在图中,想一想耕地和草地的分布有什么规律: 。

  答案:1.A 2.D 3.C 4.(1)6 耕地、林地、草地

  (2)南方水田为主,北方旱田为主,冬季气温北方0℃以下南方、0℃以上,降水量北方小于

  800mm,南方大于 800mm

  (3)内蒙古 青藏 西部

  (4)400mm以上耕地为主,400mm以下草地为主

  地理学科八年级上册第三章第二节中国的土地资源达标测试B

  1.读图(7-1)我国土地资源利用构成图,我国土地资源的特点是( )

  A.草场资源比例小于林地资源 B.耕地、林地比例低

  C.内陆水域面积比例过大 D.耕地、林地比例过高

  2.读图(7-2)我国农作物产量比例图,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是( )

  A.小麦和玉米 B.小麦和水稻

  C.玉米和谷子 D.小麦和花生

  3.读图(7-7)中国人口增长与人均耕地、人均林地的变化图和图(7-1)中国土地资源构成图,完成下列要求:

  (1)我国耕地和林地共占土地总面积的 ____________ %。

  (2)1996年与1949年相比,我国人均耕地与人均林地在数量上的变化趋势是______。人均耕地从1949年的约 _________ 到1996年时约 _________ 。人均林地从1949年的约 _________ 到1996年时约 __________ 。

  (3)你认为从1949年到1996年人均耕地和人均林地的这种变化,主要原因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4)中国耕地总面积约占世界的7%,人均耕地是世界的1/3。造成我国耕地减少的原因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选择填空)

  A.水土流失严重 B.沙漠化土地面积逐年增加 C.我国草场资源普遍超载 D.国家制定颁布了《土地管理法》、《森林法》等法令 E.城市的扩建 F.居民住房和工业用地 G.交通占用耕地 H.开垦荒地 I.农村扩建新村

  (5)上述造成耕地减少的原因中,哪些是必要的:___________ ;哪些是不合理的:____________;你能为珍惜和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提出哪些合理化建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B 2.B.3.(1) 37.3%

  (2)逐渐减少 1800m2/人 800m2/人1300m2/人 10002/人

  (3)人口增长过快

  (4) A B E F G I

  (5) E F G I AB略

  1.森林有着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下列叙述中能反映出环境效益的是( )

  A.提供药材,保护珍惜动物 B.提供水果和副产品

  C.提供纸品和化工原料 D.防风固沙、保持水土

  2.我国草场利用中的主要问题是( )

  A.城镇附近大型现代化牧场不断兴起

  B.我国草场面积过小,不能满足人们需要

  C.草场过度放牧,草场退化严重

  D.草场污染严重

  (2)读图(7-10)中国草场资源和四大牧区图,完成下列要求:

  (1)分别说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牧区名称:

  A ___________ ,B ______________ ,

  C ___________ ,D _______________ 。

  (2)你能说出商场出售的羊绒衫主要是 ____________ 牧区提供的。牦牛绒衫主要是 ___________ 牧区提供的。

  (3)我国农耕区的畜牧业主要为我们提供的产品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等。

  答案:

  1.D 2.C

  3.(1)新疆 内蒙古 青海 西藏

  (2)内蒙古 西藏

  (3)乳肉禽蛋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语文病句常见类型汇总

  2016年中考数学考前冲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6年中考英语:这176个动词中考前必须掌握

  2016年中考作文预测及范文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