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模拟试题 > 中考地理 > 正文

2016年中考地理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6)

来源:考试吧 2016-4-18 10:27:0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中考地理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更多2016中考资讯、2016中考报名、2016中考经验技巧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2016年中考地理考前必做试题及答案汇总

  一、填空题:

  1.引滦入津工程是将___________河水跨流域引入___________河水系。

  2.引黄济青工程是将___________河水调入___________(市)。

  3.为了节约用水,农业灌溉方式要推广使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技术。

  4.读下面漫画“就地取材”,说明造成水污染的原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综合题:

  (一)读“南水北调引水工程图”,回答下列问题:

  南水北调引水工程图

  (1)南水北调工程,是指把___________水系丰富的水资源,通过引水工程调到我国缺水严重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地区。

  (2)南水北调工程的东线计划是从___________(城市)的江都取长江水沿___________北上到达京津唐地区。这条线路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大水系。

  (3)中线方案利用长江上游的___________水库,向北到___________市后可沿___________山麓向___________市自流供水。

  (4)这一宏伟工程的重要意义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读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1)该漫画反映了_________问题;该问题在我国产生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

  (2)我国水资源分布的时空特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该分布特点对我国水资源利用的影响是______________;解决途径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资料分析题

  据有关资料,西安地表水资源和可供开采的地下水资源合计31.7亿立方米,人均不足400立方米,是我国极严重缺水城市。请联系相关知识,分析其原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参考答案:

  一、

  1.滦 海

  2.黄 青岛

  3.喷灌 滴灌

  4.农村的农药和化肥施用不当,工厂和生活污水未经处理而排入自然水体

  二、

  (1)长江 华北 西北

  (2)扬州 京杭运河 淮河 黄河 海河

  (3)三峡 郑州 太行 北京

  (4)缓解北方地区干旱缺水、水资源恶化等问题

  三、

  (1)全球淡水危机 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下,水资源的总量是有限的;由于我国人口的迅猛增长,生产、生活用水剧增,导致水资源严重不足;在我国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平衡;水资源污染和浪费现象严重

  (2)季节分配不均,且南丰北缺 我国水资源年内分配不均,年际变化大,易产生干旱和洪涝灾害;对水利设施发挥最大效益产生影响;水位变化大,对水运通航能力产生不利影响;水资源南丰北缺,水土资源匹配不合理,加剧了北方的缺水矛盾,增加了水利工程量;由于北方水资源少,土地利用以旱地为主 修建水库解决水资源时间分配不均;跨流域调水解决水资源地区分布不均;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

  四、

  西安降水比南方地区少,且季节变化大,影响到地表水少且季节变化大,水资源不足,城市生活用水和工农业需水量大,超过水资源承受能力,加上水质污染,如渭河不能提供达到城市用水标准的水源,造成严重缺水。

  相关推荐:

  2016年中考数学如何拿高分 压轴题如何解题

  阅卷老师支招: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怎么拿高分

  2016年中考:写好英语作文必须避开的十大问题

  2016年中考英语作文写作三部曲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