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广东 > 正文

2019年广东中考满分作文:以瞬间煅造永恒

来源:考试吧 2019-10-9 15:41:49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广东中考满分作文:以瞬间煅造永恒,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晕如雨后霁霞红,出火还加微炙工。”入窑一色,出窑万彩。古朴的土窑里,烧制着岁月的色调;火红的瓶身上,流淌着千年的时光。出窑的瞬间,迸发而出的,是土与水不屈的灵魂,是釉色与烈火永恒的赞歌。

  曾以为瓷器若以釉着色,大体是白青黑三种。若论红釉,无外乎底色通透似小家碧玉,却不甚厚重的霁红;圆润光滑如大家闺秀,却堪堪浮于表面的桃红;抑或是妖娆艳丽似杨柳宫眉,却浅淡无味的胭脂。三者美则美矣,可瞬间的惊艳后,却丝毫没有深刻的记忆。若中国红与中华文化的交融仅是如此,那未免显得些许美中不足。

  直到我在郎窑红瓷的传承者手中看到那樽瓷器的瞬间,方才知晓,中国红瓷,美得是何等的惊心动魄。黑色的绸布落下,一尺多高的郎窑红釉龙纹胆瓶,刹那间跃入我的眼帘。釉似鲜血腥红,器似美人妍艳。瓶身流淌着灵动的火焰,仿若古书中所言一般“明如镜,润如玉,赤如血”。更似孕育着华夏千年文化的女子,自十里秦淮的幽梦间曼舞而来,火红的衣袂间翻飞着骨子里的大气与袅娜,瞬间回眸,便成就了永恒的回忆;莞尔一笑,便煅造出千年的神话。

  本以为如此惊艳的瓷器应为众人所继承,为世人所赞誉,却未曾想到它的传承已到了末路。数月勤勤恳恳的手工烧制,早已被机器压制所取缔;数年兢兢业业的人为煅造,早已被工厂作坊代替。郎窑瓷若失了煅造的灵魂,那何来初见时惊艳的瞬间与回忆中美学的永恒?记忆里的郎窑红绝不应成为釉色与烈火最后的挽歌。

  仔细想来,以辛劳成就瞬间,以瞬间煅造永恒。郎窑红瓷的失传远不仅仅是一门手艺的丢失。一丝不苟的煅造,不正如世间万物奋斗不休的一生?锲而不舍的烧制,不正如绵延千载而生生不息的华夏文明?郎窑红的失传背后,是这个时代下,人们早已丢失的精益求精的匠心,更是人们所忘却的,对美学的坚守与对永恒的追求。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