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贵州 > 正文

2019年贵州安顺中考满分作文:做人,要有所担当

来源:考试吧 2019-10-9 15:14:14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9年贵州安顺中考满分作文:做人,要有所担当,更多2020中考备考资料、2020中考经验等信息,请访问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zhongkao566”获取。

  在短短两万多字的《论语》中,“君子”这个词竟出现了一百多次。大圣人孔子在为我们勾勒出人们心目中理想的君子形象的同时,也提出了君子最基本的人格标准:做一个有担当的人,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许多仁人志士在身处困境时,都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感。

  唐朝的玄奘法师,对佛学很有研究。他发现了各家对佛经的解释不同,就决心到佛教的发源地印度去取回真经。他在沙漠中走了100多里后,发现自己迷路了,喝水时大皮囊掉在地上,以至于水全部流光。在这紧要关头,玄奘发誓:宁可西进而死,决不东归而生,不到印度,决不回头!是什么支撑着他有如此坚定的信念而继续前行?是责任!是他对大唐人民的责任!更是他作为一名法师对于佛经的责任!

  他又走了5天4夜,几度昏迷在茫茫大漠中,终于找到了一处草地池塘,才脱离了险境。

  试问,如果没有“责任”做他坚实的后盾,玄奘又如何能够翻山越岭到达印度?由他口述的《大唐西域记》又如何面世呢?正因为有勇于担当的精神,才使他有了克服困难的勇气;正因为有了强烈的责任感,才使他有了勇往直前的动力。玄奘用实际行动担当了自己的责任,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并告诉后人:做人 要有所担当!

  孔子曾经说过:“士而怀居,不足以为士矣。”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整天只想着自己,那么这个人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君子。是的,如果我们只想着自己的小家庭,只想着自己的小世界,而没有对大家庭有所担当,没有对社会做出贡献,自身的价值必会贬值,必会随着历史长河奔涌而消逝。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人们肩负的责任虽然有所不同,但其本质是相通的。

  清代的顾炎武将君子的这份担当演化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慨叹,身处乱世的孟子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表述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释然。责任时而是杜甫身居陋室“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济世情怀,时而是北宋范仲淹心系天下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旷达胸襟。

  一代又一代,一辈又一辈,先人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的内涵。固然,我们无法像他们一样成为君子,但我们会成为有所担当的普通人,因为,我们已深深懂得:做人,要有所担当!

 

扫描/长按二维码帮助中考通关!
获取2020年中考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满分作文
获取历年中考真题答案
获取2套仿真内部资料

微信搜索"考试吧初高中" 关注获得中考秘籍

  相关推荐

  各地2020中考报名时间2020中考时间安排关注微信先报名

  2020中考报考指南中考报名方法中考报名条件

  2020中考大纲及解读2020中考政策历年真题及答案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