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江苏 > 正文

2016年扬州中考满分作文:留香

来源:考试吧 2016-8-5 10:44: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6年扬州中考满分作文:留香,更多2016中考录取查询、2016中考志愿填报、2016中考成绩查询、2016中考分数线、2016中考真题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hongkao566”获取!

  >>>>>考试吧:2016年江苏中考满分作文汇总

留香

  早就听人说过泉州森林公园里的桃花美不胜收,当满山都开满桃花时,那“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情景更是胜似人间天堂。而如今,正值秋高气爽的时节,我和家人们怀着好奇心坐上了前往森林公园的客车。

  一进森林公园,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门前的一潭池水以及他背后的一座大山,青山映绿水,一幅相当美的山水画。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相机要拍,却从相机中发现有许多前来拍婚纱照的新婚夫妇们。我听到一位新娘对着摄影师抱怨:“这地方有什么好看的?我老家这种风景多了去了!”的确,那位新娘说的没错,这种风景在我老家也是十分常见的,但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来拍婚纱照呢?难道这山上有什么不同之处?“小姐,这地方可漂亮了,不信拍完你到这山上看一看。”摄影师说。漂亮?漂亮在哪呢?我怀着这种心情登上了森林公园的山。

  仰头望去,这山还真高呀!登山的石阶好像一直延绵到了天上。我们便一步一步地拾阶而上。的确没什么稀奇的,不就是一大片树吗?这样的景色我在老家也见惯了。于是我放下了手中的相机,不满地继续向上。

  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地就来到了森林公园中着名的桃花山。但是现在不仅看不到那漫山遍野的桃花,还看到了桃花树下一地的落叶。看到这些落叶,我不禁有些伤感,难道我们就是为了这一地落叶而来的吗?不,摄影师说过这儿很漂亮,在上面的山中一定还有美景。我又重新拿起了那个已经被我放下的相机。

  再往上走,虽然还是那些一年四季常绿的树,但是我的耳畔隐隐约约传来了十分动听的音乐声。我们不约而同地停下脚步,细细谛听,那音乐声虽然不大,但却回荡在这树林中,引得林中鸟儿的共鸣。终于,我听出来了,这是一种泉州特有的声音:南音。这种戏曲虽然十分舒缓,但是却能让人回味无穷。

  这时,听到有游客议论起了南音:“泉州南音可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啊!清朝时还被封为‘御前清曲’。它融合了各地的戏曲特色,又不断创新,成为了风靡全国的戏曲。中国首届民谣民乐民舞博展会总导演陈体江感慨地说:‘没有南音,就没有中国民乐,南音是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是民乐的根源所在,中国的音乐就是从南音开始’。”

  又有一位游客看到围着这么多人,就凑热闹地说道:“陈导这话说得太对了”。接着,就像说书先生一样给我们大伙介绍起南音:“泉州是南音的故乡。春秋佳节,仲夏黄昏,闽南的瓜棚豆架下,小楼幽院中,弦管南音,轻柔如水,流漫长街深巷……南音,又称南曲、南管、弦管,是流行于闽南语系地区,特别是泉州、厦门、漳州一带的一种历史悠久的古老民间音乐。它保留了汉以来中原古雅乐的许多特点。千百年来,南音这一中原古代遗音,不仅在闽南地区盛行不衰,而且远播台湾、香港、东南亚,甚至世界各地华侨聚居的地方。‘何须佳酿慰羁旅,一曲乡音醉煞人’——多少海外游子,彼岸乡亲,一踏上闽南故土,便被这回肠荡气、勾魂摄魄的南音陶醉了!远道来闽的北国客人,听听这优稚委婉、蕴藉动情的南音,也可以从中领略闽南旖旎秀美、古朴淳厚的风土人情,得到别具一格的美好的古典音乐艺术的享受!”

  听完介绍,我再用心闭目聆听,那如怨如慕如丝如缕的声音,犹如南国夏夜的玉兰花香,一阵阵沁入人们如痴如醉的心田;犹如森林之中的小溪流水,一潺潺流入人们如诗如画的心扉;犹如清晨时分的百鸟和鸣,一声声浸入人们如梦如幻的心境……“孔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感人的音乐就是有这样的效果吧。我们都陶醉在这南音声中了,连其余上山的游客都驻足聆听。渐渐地,一曲终了,我们才继续上山。

  山顶上有一座似亭子般的楼阁。我们爬上山顶后,又继续爬上那楼阁,到了楼阁的顶层时,那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呀!我突然之间有了一种“欲上青天揽明月”的冲动。当时正起着雾,在如此高的地方看云雾缭绕的泉州城真是别有一番风趣呀!

  最终留恋敌不过逝去的时间,我们还是下山了。在下山时,我看见了那位新娘,看来她也上山游了一遍,此时,她的脸上也挂着会心的笑容。

  又到了森林公园门前的那一潭池水。在池边,我看见那位摄影师这在和别人在一起泡茶。我仔细闻了闻,原来是那闻名遐迩的安溪铁观音,那特有的清香萦绕于池水边,这种香味令所有人都沉醉了。我们又停留在了池边。忽然间我想起:刚来到这时,也闻到过这种香味。但似乎是因为看起来快要下雨了,我们并没有特意留恋。看来,品茶还要看心情。真是“心香一瓣,茶香一线!”爸爸听到我的感叹,对我说:“茶如人生,人生如茶!世间的芸芸众生,何尝不是这沉浮的茶叶?一些不经风雨的人,就像用温水沏的茶叶,只在生活的表面漂浮,当然浸泡不出生命的芳香;而那些历经千百次磨炼的人,就如同被沸水冲沏的酽茶,在沧桑岁月里几度沉浮,才会散发出沁人的清香!”听了爸爸的话,闻着这沁人心脾的茶香,我陷入了深思。

  太阳真是不领情,如此的美景,如此的美音,如此的美香都不能令它在空中多停留半刻。夕阳西下了,我们又坐上了返家的客车。在车上,我拿起相机,才发现我没有拍一张照片,但这儿的景色我永远会记着,因为这儿的美,是要用心体会的。

  我发现了泉州森林公园的美,那美在于林中遗音,池边留香……

  相关推荐

  2016中考志愿填报 | 2016中考成绩查询 | 2016中考录取分数线

  2016中考满分作文 | 2016中考真题及答案热点文章 | 中考作文题目及解析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