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重庆 > 正文

2015年重庆B卷中考满分作文:我们携手走进青春

来源:互联网 2015-8-31 11:53: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重庆B卷中考满分作文:我们携手走进青春,更多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知道他们怎么写出满分作文的吗?

  【真题】

  以下两题选做一题。

  要求:①内容具体,有真情实感;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字数在600字左右;④凡涉及考生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一律用A、B、C等英文大写字母代替;⑤不得抄袭。

  ⑴有了亲人朋友的参与,操场、考场、校园……更具魅力,晨曦、晚霞、春天……别具韵味。因为携手,我们的生活更精彩。

  请将下面的题目补充完整,然后写一篇文章。

  题目:我们携手走进

  ⑵阅读下面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木匠背着重病的妻子,走在山路上。路边有个山里的小怪物,正在埋一个坏掉的木偶,哭得很伤心。木匠过去叮叮当当几下,就把木偶修好。见小怪物不哭了,他收起工具,背起妻子,又要继续赶路。忽然衣角被拉住了,小怪物踮脚摸了摸他妻子的脉,高兴地说:“这个我知道怎么修!”

  【解读】

  今年的中考B卷作文采用了“半命题作文”与“材料作文”二选一的命题形式。两个题的命题意图都在引导学生观察生活、思考生活,考查他们对生活的感悟和理解,以及他们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选材和设题都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渗透,用语文的方式来传递正能量。这很好地体现了“新课标”的基本理念。

  “我们携手走进”,题目诗意盎然,题目前面的文字可以引发同学们回望和自己的携手相关的一幕幕,属于亲情感悟类作文。此题体现了课标“关注自我”、“真实表达”的理念。同学们可以轻松下笔,书写性灵。但下笔之前要认真揣摩“携手”一词。“携手”是手拉手的意思,这里主要是互相帮助、伸出援助之手、共同参与等意思。要写好此题,必须精于选材、视角独特。选择发生在家庭中、学校里或社会生活中与众不同的素材,能体现自己独特感悟的材料入文,会给读者耳目一新的感觉。其次要工于描写,感情真挚。

  第二个是材料作文,首先得读懂材料,全面把握材料的中心内涵,不能只抓住只言片语。木匠的本事就是修理木屐,发挥自己的长处帮助了小怪物,小怪物也能治好木匠妻子的病。所以这则材料可以从互相帮助、心底善良、感恩、送人玫瑰等角度立意。这样审题后考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写作能力(擅长写的文体),选择自己最易写的、最好把握的、有话可说的、有事可写的、有情可抒的角度入手。

  【误区】

  “我们携手走进”这个题,有少数考生没有很好地对“携手”和“走进”加以刻画,造成审题失误。第二个材料作文,一些考生没有读懂材料,不知道整体把握材料。

  误区一:思维僵化。“携手”仅仅理解为手拉手,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和慰藉!许多考生容易只把视觉盯在人人都比较熟悉的内容和比较显性的关注点上,难以触摸到初中生在精神上的携手。第二个作文题,仅仅停留在事件的帮助,没有写到心灵的成长!

  误区二:内容窄化。内容窄化本是写好开放性作文的一种良好方法,但是在写作思维上的窄化容易让考生的作文平庸而俗气,第二题的材料,最容易想到的就是自己得到了某某的帮助,许多考生把思考的点控制在此,难以跳出这个圈子。

  【范文】

  我们携手走进青春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题记

  青春,是一座桥,一座幼稚单纯通向睿智坚强的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尽是追求,尽是拼搏,让我们与老师、与同学携手走进青春感受这奋进昂扬的美好时光。

  师生斗智求真知

  阳光泼洒在窗棂,数学老师正在给我们手舞足蹈讲课。“正多边形对称轴是它每一个边的中垂线,条数是它的边数!”这洪亮的声音充满威严,让人觉那仿佛是不容置疑的真理。可是,一丝思维的火花在脑中闪过:“正方形的两条对角线也是对称轴呀!所有的正偶数边形都有与对角线重叠的对称轴”。老师显然错了!课后,我立即追上他,告诉他我的想法,他迟疑片刻说:“你画图没有,几何画图就明白了!教书几十年,我心中有数!”他的语气坚定自信,又语重心长。一旁的同学说:“老师是大数学家,你一个学生就不要和专家争了。”老师笑了笑,起身想离开。我不甘心,立即用笔画图给他看。老师抬抬眼镜,疑惑地看着图形上的线条——正方形的确有与对角线重合的对称轴!他显得惊讶,紧锁着眉头,手摸下頦,看了良久。终于,他舒展眉毛,对我说:“哎呀,老师还真弄错了……正偶数边形还有与对角线重合的对称轴!”大家会心地笑了。

  让我们与老师一起追求知识和真理,携手走进青春!

  同窗助威展风彩

  雨丝落在操场,可比赛仍在继续。我正与对手们站在800米赛道的起点线上,哨声一响,箭一般冲了出去。加油声在耳畔,不断响起,似松涛!似雷鸣!迎着风,冒着雨,快步向前,对手们一个个从身边闪过,前方的身影越来越少,我暂时领先为第一!400、300……到最后冲刺的200米,加油的人群中传来一个焦急的声音:“来了!来了!右边,快啊!”余光中,右边的确有了黑影,对手几乎与我持平,这最后竞争的关键时刻来了。“快啊!快啊!……加油!加油!……同学助威声越来越烈,似急促的战鼓,冲锋的号角,我迫使自己的每个细胞都与氧气结合,迸发出奇伟的能量,在同学的鼓励声中,我忘情了,没命了,发狠了,超越对手,险胜夺冠!

  让我们与同学一起为荣誉和胜利拼搏,携手走进青春!

  青春岁月,来匆匆,去匆匆。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让我们,永远携手走进青春,收获知识,收获成长,收获无悔青春。

  【解读】

  抓住与教师、与同学追求奋斗的两幅画面写青春校园,贴近生活,唤醒了同学的生活积淀,鼓励作文多多发现生活的精彩瞬间。文章环境渲染,细节刻画,排比抒情,细致入微,酣畅淋漓,艺术之美起于生活的细节,细节描写又让生活更美。从结构上看,全文结构严谨而张弛有度,让人眼前一亮,颇具新意,本文被评为一类卷当之无愧。

  编辑推荐:

  新初三必读:2016年中考五科学习攻略汇总

  2016中考备考:解析英语听力失分的9大主要原因

  2016年中考:初三新生如何制定学习计划

  备考2016中考:十类中考生容易放跑高分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