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中考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2021中考 > 2021中考满分作文 > 黑龙江 > 正文

2015年哈尔滨中考满分作文:不成曲调也是歌

来源:互联网 2015-8-28 9:06: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万题库
2015年哈尔滨中考满分作文:不成曲调也是歌,更多2016中考备考经验、2016中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中考网!

  知道他们怎么写出满分作文的吗?

  【真题】

  人们都渴望自己的人生之歌曲调优美,悦耳动听,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把自己的人生之歌唱得很完美,甚至有人可能唱得不成曲调。但只要我们是在努力地按照正确的曲调去歌唱,即使是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唱得不好,我们也无怨无悔!

  请以“不成曲调也是歌”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作文纸的第一行(题目前空四格)②文体自选(诗歌、戏剧除外)③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④不少于600字⑤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

  【解读】

  这道题秉承了哈尔滨中考作文的一贯特点,既有命题作文的限制性,又给学生写作的空间和想象的自由;既能够关注时代主旋律,体现正能量,又能够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便于学生书写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独特的人生感悟;而且富有诗意的命题也便于学生抒情,营造一种美好的意境。这道题的命制另辟蹊径,避开了平时训练的常见题目,体现了命题者的创新意识。

  命题化用白居易《琵琶行》中的诗句“未成曲调先有情”,翻出新意,典雅深刻。从审题角度看,要把握文题中的三个关键词,两层比喻义。“不成曲调”喻指人生中经历的挫折、失败等遭遇;“歌”喻指“人生之歌”;“也是”即“亦是”,暗指成功是一种人生之歌,曲调优美、悦耳动听,充满鲜花和掌声的成功人生固然好,但遭遇不顺而不放弃信念,按照正确的人生方向,努力付出,也是一种无怨无悔的人生!写作重心应该突出“也是歌”,还需关注加点部分“正确的曲调”,才能把握其隐含的深意。

  其实题目是一个半句话,前面则是需要你发挥的部分,“不成曲调”本身就是一个过渡的缓和区,透过它,也许事物会是截然不同的两面,也有可能是一成不变的乏味,你走过人生的逆境,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又感受到了什么?这就是这个题目的切入点。

  【误区】

  就题目只写表层含义,没有抓住“曲调”“歌”的比喻意义去写,不符合题意,或者把题意理解得肤浅化,字面化。这样的文章不会在考试中获得青睐。

  点题不及时或不鲜明。考场作文的点题尤为重要。

  描写不具体,缺少感人的细节描写。

  编辑推荐:

  新初三必读:2016年中考五科学习攻略汇总

  2016中考备考:解析英语听力失分的9大主要原因

  2016年中考:初三新生如何制定学习计划

  备考2016中考:十类中考生容易放跑高分

  初三家长在2016中考路上要避开五大误区

文章搜索
国家 北京 天津 上海 重庆
河北 山西 辽宁 吉林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 新疆
黑龙江 内蒙古 更多
中考栏目导航
版权声明:如果中考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中考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免费复习资料
最新中考资讯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